注册

评:蔡英文提两岸“三原则”就是挑衅!大陆千万不能这么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距离台湾2016年大选的投票日期是越来越近,那么相对于过去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政策,在前天她提出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具体的,所谓的两岸关系的三原则,也就是好的沟通,不挑衅,不出意外。

核心提示:距离台湾2016年“大选”的投票日期是越来越近,那么相对于过去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政策,在前天她提出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具体的,所谓的两岸关系的三原则,也就是好的沟通,不挑衅,不出意外。

凤凰卫视12月23日《时事直通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蔡英文星期二在参加台湾经济发展论坛时,提出了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两岸主张。以维持现状作为处理两岸事务的核心原则。相较于此前蔡英文对两岸关系的模糊态度,这一次的主张更加明确。相关的话题我们请实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分析解读。郑先生您好。

郑浩:你好,任韧。

任韧:如何看待这一次蔡英文所提出的两岸关系主张,以及大陆方面有可能的应对态度?

郑浩:任韧我们知道,距离台湾2016年“大选”的投票日期是越来越近,那么相对于过去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模糊的政策,那么在昨天她提出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具体的,所谓的两岸关系的三原则,也就是好的沟通,不挑衅,不出意外。那么蔡英文为什么在这个时候积极的抛出,相对于之前比较详细的一个两岸政策的原则呢,我想大概其实也就是有两个意图了。

一个就是拉台湾的选民的选票,第二个就是试探两岸这个,就是大陆方面在两岸政策这方面会不会有所松动。第一个意图非常的明显,我们知道台湾的民众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采取模糊的政策,一向是保持了一种警惕的,那么越是到这个离投票日期越近,如果蔡英文本人不能够清楚的向台湾的选民交代,她的未来的两岸政策的话,我相信那么就像朱立伦所说,可能在投票的时候,理性的选民就会做出一个理性的选择。那么这样的话,实际上对蔡英文的选举的结果是不利的,因此她必须要比较迅速的来调整她的两岸政策,说出一个让台湾选民,或者是迷惑台湾选民的一个所谓的两岸政策。

第二个就是试探一下,大陆方面对她提出的这个所谓的比较具体的三原则,有什么样的一个反应。我想这个蔡英文显然是打错了算盘。就像朱立伦所说,实际上她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就是在挑衅。那么这个是非常非常明确的,因为大陆方面一再强调,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政治基础,就是“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式“台独”,以及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一个底线,没有任何可以松动,或者是可以商榷的一个空间。如果说在这个问题上,蔡英文仍然采取一个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样一个态度的话,那么显然大陆对未来蔡英文提出的任何形式的,任何内容的两岸政策,都不会感兴趣,而且也不会有任何的一个接纳或者是一个调整。

那么因此我觉得呢,在这个问题上,蔡英文必须要更明确的来提出两岸关系未来走向的一个政策,特别是在“九二共识”,一个中国这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上,要做出一个明确的一个表态。那么至于大陆方面,如何来反应,我个人的一个基本的反应,或者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大陆方面对蔡英文提出的这个所谓的三原则,应该相对来讲应保持一个相对的一个冷静,一个观望的这样一个态度。因为如果在这个时候采取比较激烈的,这样的一个反驳,或者是一个抨击的话。那么可能会反而有利于支持蔡英文的那部分的选民,反而呢可能会起到一个反效果。因此在这个问题上,那么国台办也好,或者其他的一些主管部门也好,应该首先对蔡英文这样的一个所谓的三原则,保持一个低调的,冷处理,那么当然大陆方面,坚持这个原则,是一定要坚持,不会有任何的一个调整和任何的松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台湾 蔡英文

郑浩: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 就是挑衅两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3/62a0a477-86c0-4024-9020-56d4c0b9a4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