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应凸显“六个存在”切实维护南海主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援认为美军舰擅自闯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这一行为的实质是维护亚太霸权和美国主导的海洋秩序。面对美国的挑衅他提出应该通过凸显“六个存在”切实维护南海主权。12

核心提示:罗援认为美军舰擅自闯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这一行为的实质是维护亚太霸权和美国主导的海洋秩序。面对美国的挑衅他提出应该通过凸显“六个存在”切实维护南海主权。

12月19日凤凰卫视节目《世纪大讲堂》,以下是文字实录:

罗援:“主权归我”你不能变成一句空泛的口号,变成了外交辞令。你讲多少遍“主权归我”没用,你必须把它落实到行动上,怎么落实到行动上?我把它细化为六个存在。

第一个存在就是行政存在,你说南海这些岛礁南沙、西沙属于中国的;那你就要把南沙、西沙纳入中国的行政规划。所以当时我提出要在南海设立特别行政区,我感到非常欣慰我这招建议现在已经落实。我们在南海设立了三沙市这就凸显了我们行政管辖权;那么我认为现在设立了三沙市还不能到此为止;我们三沙市还要把它进一步细化,三沙市下面还要设区、还要设镇。而这个各个行政区呢还要派驻我们的行政官员,另外我们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应该到属于我们的这个岛礁上进行视察,宣示我们的主权体现我们的行政有效管辖权。

那么第二个存在就是法律存在,现在我认为我们应该尽快制订海洋法,再一个我认为在必要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公布南沙领海基线;我们在适当时候还可以设立南海航空识别区,就是东海已经设立了航空识别区。但是南海到目前为止航空识别区还没有设立,也就是说我们要给在南海别有用心的一些人要给他们划定一个安全底线;就是哪些是你的国际航道这个国际航道它是不受干扰的,你可以畅行无阻我可以给你划出来这么一条国际航道;但是哪些是你不可逾越的底线我们也给划出来,让它不能越雷池一步。

第三个存在就是国防存在,我们不能有过无防所以现在我们在南海建立这些岛礁本身它就有一定的国防功能;另外我们的军机军舰要对南海进行常态化的巡航。现在美国提出它要每个季度要到南海进行巡航,那么我们的军机军舰的巡航也应该常态化。另外呢我觉得我们在岛上也要配备我们一些自卫性的防御设施和装备;以前我们主要对外讲就是我们这些扩建岛礁都是主要是为了民用,但是现在美国把它的军舰开过来了对我们形成了实际的军事威胁;那我们也不能坐视不管,在南海的一些扩建岛礁上也要配备我们一些自卫性的设施不能任人宰割。

第四个存在就是执法存在,我们曾经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国家海岸警卫队。那么现在我们已经成立了国际海警局,我认为我们的海警局应该尽快部署到位。使我们的执法常态化,形成民兵、海警、海军、海上、空中、陆基导弹、网络、预警多位一体的防卫体系。打现代化的人民战争。

第五就是经济存在,我建议我们应该建立渔业合作社,或者渔业集团。就是说不能让我们的渔船单船单舰到南海去单打独斗,比如这次半月礁事件我们就去了两艘渔船,被菲律宾抓了一条渔船另一艘渔船赶快往回跑;它不能形成一个相互的策应。如果我们去上五艘船、十艘船、一百艘船我看你菲律宾敢抓谁?另外我们还有些高脚屋,我们把这些高脚屋串联成一片,就像马尔代夫那样变成一个国际海上旅游中心。在这个高脚屋上设上一些玻璃窗板看下面的珊瑚,下面的这个热带鱼非常的漂亮。这就是把我们讲的这个联合开发把它落实到实处。

第六个存在就是舆论存在,我觉得现在,我们在东海、南海问题上我们都是最大的受害国;但在国际舞台上我们反而变成了众矢之的,都在指责中国以大欺小。我们为什么不尽快发表南海问题的白皮书?现在钓鱼岛白皮书已经发布了,但是南海白皮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布;总之这个南海问题我认为还是《孙子兵法》讲的这句话,叫“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伐兵是我们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在此之前我们应该用我们的智慧、用我们的谋略来解决东海、南海问题。我们是主张和平崛起但和平崛起并不等于我们已经挂上了免战牌,什么问题我都逆来顺受,我们是主张用和平手段来解决南海复杂的热点问题,但是我们要做好事态扩大、事态失控的最坏的准备。只有有备才能无患,敢战方能言和。这就是和平与战争问题的辩证法,好,我把南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给大家做了一个个人的理解,谢谢大家。

田桐:非常感谢罗将军给我们带来的精采的演讲,那么就刚才的这一段演讲;我们现场的观众朋友还有哪些问题想向罗将军进行提问的,请举手示意我。

观众:罗将军您好,我想请教您咱们国家为了保护南海主权在70年代末、80年代末都发生过小规模的战争,您觉得当前的形势下有没有可能发生战争?谢谢。

罗援:这个问题很好,1974年我们打了一次西沙之战。再一个就是在1988年我们打了一次赤瓜礁之战;这是在当时的一个历史条件下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采取的断然的军事行动;这两次军事行动表明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的决心意志和能力。1988年在南海占了6个岛礁,有哪一个岛礁是纯粹通过谈判给谈下来的?越南占了我们29个岛礁、菲律宾占了我们8个岛礁,它已经吃到肚子里的东西你想纯粹通过谈判让它给你吐出来我说门都没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两手准备,“争取和、准备打”你必须要两手准备都有;首先我们要争取和但是一旦你和无效,在这时候我们也要有武力的这个准备;所以我们只有“争取和、准备打”我们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两场战争给我们一个启示。

观众:罗将军您好,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美国要求的自由航行权和我们中国国家的利益有什么样的冲突?

罗援:现在美国就提出它的自由航行权的问题,其实它的自由航行权并没有受到危害;美国什么时候在南海的它的自由航行权被危害过吗?只有一次,它现在拿来说事的就是无暇号,它说它的无暇号到我们的这个专属经济区,对我们进行军事侦察我们派出舰船对它进行了干扰;它只说这么一件事,但这件事是你首先,你美国违反了国际海洋法公约;你有什么理由非要到我们的领海对我们进行抵近侦察?这起码不是一个友好的行动,我们对它进行驱赶也是合理合法。那么除这件一件事之外,其他我们对美国的这个海上航行权我们没有对它进行过干扰;它现在说是每年要从这个南海进货物是在1500万吨左右吧,没有受到任何的这个干扰啊。所以美国就是拿这个来说事,它海上航行权来说事。

美国呢,它还是一个霸权型的国家。就是你为什么呢?就凡是符合美国利益的这个问题,它就要制定一个国际规则。不仅它去遵守而且强行要求别的国家也要来遵守。但如果不符合它的利益它就不参加你这个公约,而且不遵循你这个公约。比如1982年《海洋法公约》,1982年《海洋法公约》有明确的界定12海里的领海、24海里的毗陵区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不超过350海里的大陆架这几条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你在每个这个海域里你要行使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美国认为不符合它的利益它不参加,它不参加也不遵守。所以说现在很多问题就骄矜在这儿。我们和周边国家我们的最大的问题,我们是主权的问题我们是在争岛、是主权的问题;它讲的海上航行权是一个海权的问题,一个主权的问题跟海权的问题是两码事。但它完全在这搅浑水,它把主权的问题和海权的问题混在一块。它来说它的海上航行权,谁也没给你这个权力。你有海上航行权你可以跑到人家家门口,你跑到人家领海去进行抵近侦察、进行军事威胁这也完全违反了《国际法》;你别说《国际海洋法》你连这个《联合国宪章》最基本的原则你也违反了。所以我觉得美国这是完全一种霸权心态。

观众:罗将军您好,现在有个问题想请教您就是台湾地区在南海的控制现状是什么样的?

罗援:这个就要谈到了这个九条段曲线的问题。原来九条段曲线是11条段曲线这是在1947年,当时这个国民政府他们确定的。那么以后这个现在变成这九条段曲线,这九条段曲线呢因为是海峡两岸的这个都在承认,承认九条段曲线,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讲这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这个遗产;所以在这个方面台湾它是很清楚的,因为九条段曲线是当时他们划定的;也被我们中央政府所承认,再一个就是当时是也是林遵舰队从日本人的手里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从日本手里接管了南沙诸岛和西沙诸岛;所以台湾当局呢他们现在控制着最大的岛叫太平岛,它在那里已经设立了军事设施、设立了机场、码头、设立了主权碑认为享有主权;那么在这方面我觉得两岸大家还是有一些共识的,就是西沙、南沙都是我们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一个固有的领土。

所以我在跟台湾一些退役将领,我在跟他们进行交流的时候我曾经提出了这么一个观点;我说我们两岸军人应该携起手来共同捍卫我们的“祖权”,我说的这个“祖权”不是大家通用的那个主权就是英文sovereignty那个主权。我说的祖是哪个祖呢?老祖宗的祖,我说我们两岸再有多大的政治分歧,但我们有一个最大的公约数就是我们同根同祖。所以我们两岸军人应该携起手来捍卫我们共同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祖产”、“祖权”。

田桐:非常感谢罗将军给我们带来的精采的演讲,以及对于刚才现场观众朋友们问题的精采的解答。南海呢勾连着太平洋和印度洋,它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注定着它是一个不平凡的海域;但是我们也希望通过各国的努力能够达成共识,希望它成为一片和平的海域。

[责任编辑:孙雨萱]

罗援:凸显“六个存在”切实维护南海主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9/2df0f308-0d7a-406a-8edf-717613eb122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