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援:不谈历史南沙群岛也是中国二战战利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罗援说,南海问题历史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最早发现、最早管辖、最早命名;而且抗战结束以后我们从日本人手里接收了南海南沙诸岛。就是说,我先不说历史上属不属于我?我们就从根据《开罗宣言》、《波

核心提示:罗援说,南海问题历史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最早发现、最早管辖、最早命名;而且抗战结束以后我们从日本人手里接收了南海南沙诸岛。就是说,我先不说历史上属不属于我?我们就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二战结束以后南沙各岛也是我们中国抗战的这个战利品、是我们的胜利果实。

12月19日凤凰卫视节目《世纪大讲堂》,以下是文字实录:

罗援:中国有充分的历史和法律依据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南沙群岛,最早并持续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国际社会也长期予以承认。上世纪70年代之前并不存在所谓的主权争议,为何后来南海问题争议渐起?《世纪大讲堂》正在讲述:

罗援:所以这个历史的经纬是非常清楚的,我们最早发现、最早管辖、最早命名;而且抗战结束以后我们从日本人手里接收了南海南沙诸岛。就是说,我先不说历史上属不属于我?我们就从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二战结束以后南沙各岛也是我们中国抗战的这个战利品、是我们的胜利果实;什么时候南海成了问题?刚才给大家介绍70年代之前没有任何国家对南海提出了主权要求;什么时候南海成了问题呢?就是上世纪70年代联合国能源开发组织说南海有大量的油气资源,初步估算油气产量在700多亿吨;当时这个问题现在学术界都有一些不同的提法有说叫潜在资源、有说可开发资源这个数据不太一样;当然当时联合国一些能源开发组织说南海的油气资源潜量是在700亿多吨;这个渔获量每年在650到700万吨,南海更有一个稀有资源现在大家还没有完全认清它的价值叫做可燃冰。这种可燃冰将是石油、天然气的最佳替代能源;而这种可燃冰呢它又不是可再生的,被别人掠夺一点儿就少一点儿。

所以从这个观点来看南海问题我们再也搁置不起了,我们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指着我们的脊梁骨骂我们是民族的败家子;那么南海除了有自然资源之外它还有重大地缘战略价值。大家看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以前说我们中国已经摘掉贫油的帽子。但从1993年开始我们又戴上了贫油的帽子,现在我们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了60%。而我们60%的石油进口的其中的80%要通过中东的赫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进入中国本土。所以南海素有世界第三“黄金水道”之喻。

解说:由于南海丰富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位置,上世纪70年代以后关于南海主权的争议之声渐起。越南、菲律宾等国侵占大量岛礁并在岛礁上修建军事和民用设施;南海面临的现状是岛礁被蚕食、资源被掠夺、海域被瓜分,主权受到侵害。

罗援:红点儿都是菲律宾占的岛礁一共有8个,现在菲律宾在我们的岛上也开始建立了军用机场跑道、开始了登岛计划;在岛上宣示主权把我们的南中国海改名叫West  Philippine  sea西菲律宾海;而且在岛上开始了移民把一些妇女儿童迁移到岛上。这个菲律宾现在提出这些岛礁归属它的法理依据是什么呢?它想跟我们比历史它比不过,它提出了一个什么原则呢?叫地理邻近原则,它说我们这些岛礁啊距离菲律宾本土太近,它说你别说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了,就是12海里的领海你都顶到我的家门口了。菲律宾说这个地理邻近原则是不是可以作为一个岛礁归属的法理依据呢?我说如果在谈判的时候它可能作为一个谈判条件之一,但它不是绝对和全部的法理依据。

大家看看夏威夷、关岛距离美国十万八千里但是美国仍然认为夏威夷、关岛是属于美国的。那么同样在欧洲有一个罗德岛,这个罗德岛呢距离希腊是300公里、距离土耳其只有20公里。但是国际社会仍然认同罗德岛属于希腊而不属于土耳其。在我们的南海黄岩岛距离菲律宾是300公里,但是马来西亚有一个加里曼丹岛距离菲律宾只有50公里,那你菲律宾怎么不说加里曼丹岛是属于你的呀?所以一个岛礁归属呢它距离本土的远近可以作为岛礁归属谈判时的一个谈判条件之一,但是不是绝对和全部的法理依据。现在南海的局面呢就是这个周边国家已经在占领的这些岛礁上,它们已经进行了行政化管控和民事化利用。首先它们设立行政建制就是我们的西沙群岛越南管它叫做黄沙群岛;我们的南沙群岛越南管它叫长沙群岛;它分别建立了黄沙县人民委员会和长沙县人民委员会。菲律宾把占我们的岛礁它在那儿已经设立了卡拉延市,而且任命了行政长官;周边国家已经在我们岛上修了寺庙、码头、机场、港池、医院、学校、酒店;菲律宾、越南已经把我们这些岛军事化、民事化。

但是现在美国出来充当好人美国说什么呢?要在南海维持现状,在南海要非军事化。刚才我给大家展示了这么多图片,越南、菲律宾早就把这些岛军事化、民事化;你美国怎么视而不见?现在我们刚刚开始在南海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就出来说三道四。前一段在新加坡召开香格里拉峰会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又要挟中国,说中国不能单方面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你美国哪天没在使用武力?哪天没在以武力相威胁?最近又把军舰开到我们南海扩建岛礁12海里,你这不是在使用武力吗?在以武力相威胁吗?

所以说,我说最没有资格说这这句话就是美国,而周边国家呢现在也是还在拉一些域外国家介入到南海争端;它们在经济上依赖中国但是安全上还是依赖美国。所以就拉美国、日本、印度介入南海争端;使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而更为严重就是周边国家在不断地袭扰和抓扣我作业船只;我们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1989年到2012年周边国家已经抓扣我作业船只382宗、涉及渔船776艘、其中74艘渔船被没收。中方死亡人数达到25人,受伤人数24人。我就经常跟美国学者交流,我说如果你们美国有25个渔民无辜在海上被人在海上枪杀,你们美国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那么菲律宾抓到我们的渔民以后,就在我们的渔民身上纹身刺字一旦下次再看到我们的渔民,身上有这个记号他就用麻袋给你装起来扔到大海里。

那么现在我们在南海采取的政策主张呢仍然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本来是一种善意的克制的这个态度。但是周边国家它根本就不领我们的情,它把我们提出的搁置争议理解为叫搁置主权;它说我们有什么可以跟你们争议的?我们争议的就是主权问题,既然你们说要把争议搁置了就是你们不要主权了。共同开发现在变成了排华性的共同开发。现在南海这些周边国家已与域外国家签署对外合作协议428个,没有一个是和中国共同开发。在九段线内它们已经打出钻井894口,没有一口是和中国共同开发;每年从九段线内掠夺走的油气资源相当于5000万吨当量,5000万吨当量什么概念?就是我们大庆油田最佳时期一年的产量。

我们在西沙群岛就是中建岛以南17海里的地方,我们打了一口钻井981号勘探平台。这个平台呢距离中建岛是17海里、距离越南岛是150海里;但是越南派出它的公务船只、武装船只来冲撞我们的作业船只。西方国家也对我们建立981号勘探平台说三道四,我们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在访问美国的时候,就当着美国参联会主席登普西上将当面置疑:“别的国家在九段线内打了将近有1000口井你们怎么不出来说话?越南和我们有争议的地区打了有30口井你们怎么不说越南打破了现状?现在我们仅仅就打了一口井你美国就出来说三道四”。房峰辉上将说了一个掷地有声的话,他说:“老实告诉你们我们不会在于外界的干扰,这口井我们一定要把它打下去,一定要把它打好”。这就是代表我们政府和军队作出了一个严正的声明;正是我们作出了这么一次政策宣示之后,去年我们和越南围绕着981号勘探平台进行了一次攻防保卫战。

越南一下派出了上百艘船只最多时候在现场有30到50艘船只,和我们的公务船只就互相拿水炮进行对攻。越南呢说我们撞沉了它一艘公务船,我说活该,谁让你跑到我们的作业地区来挑衅。正是这个越南呢,当时说要派出它的蛙人和水鬼炸毁我们的981号勘探平台,我们政府严厉警告越南政府不许动981。我们从广东、广西、海南调了1000艘渔船上面全都配上我们的海上民兵,这就可以对越南水鬼构成了非常大的威胁。最后它也没有敢接近我们的981号勘探平台。也就是围绕着981号勘探平台我们进行了一次成功的攻防保卫战。正是在南海发生这么一次海上冲突之后,在越南国内掀起了大规模的反华高潮。制造了打砸抢暴力犯罪事件,烧了我们的中资公司;冲撞我们的中资企业;在这个事件中方伤亡人数130人,其中重伤23人、死亡4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孙雨萱]

罗援:不谈历史南沙群岛也是中国二战战利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9/53f6c257-33d9-4378-82a0-70a21a93a3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