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舟:扎克伯格对中国市场的期许很可能落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扎克伯格在2012年成功带领着他的公司登顶华尔街,创下了科技企业融资的记录,成为最有权势的年轻富豪。尽管他的业务没有落地中国,但的确他是奔走中国最勤的“硅谷大佬”,最近因为女儿出生,宣布捐赠99%的股票,这个新闻也漂洋过海上了头条。

核心提示:扎克伯格在2012年成功带领着他的公司登顶华尔街,创下了科技企业融资的记录,成为最有权势的年轻富豪。尽管他的业务没有落地中国,但的确他是奔走中国最勤的“硅谷大佬”,最近因为女儿出生,宣布捐赠99%的股票,这个新闻也漂洋过海上了头条。

凤凰卫视12月12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扎克伯格女儿出生“裸捐”股票资产引热议

扎克伯格:我爱这个品牌,它把人们联系在一起,不止在Facebook上,而是在整个网络帝国。

解说:他是一个标准的IT顽童,面对镁光灯,高高跷起二郎腿,脚上是一双露脚趾的塑料拖鞋。

何舟:是一个美国比较典型的孩子,自由、散漫。

解说:年轻、单纯、才华横溢,但是骄傲、无礼、不诚实,两种不同的评判在他身上纠结交锋。

卢琛:所以我觉得扎克伯格是一个情商极高的一个年轻人。

解说:升任“父亲”后,他高调了许多,裸捐之举更是引得全球瞩目。

杜平:他的一个理念,也就是他的使命,从一开始就是说我要影响世界,来改变世界,他实际上这次做的就是要影响世界,大家都关心他。

解说:他就是世界上最年轻、最有争议的亿万富翁。

何舟:在美国有人崇拜他,但是有很多人不喜欢他,其实我觉得他作为一个青年楷模,不是一个完美的人。

解说:他的公司被认为是下一个互联网帝国。

打平:他的公司之所以成功,就是非常准确的抓到了人类现在一个非常,大家共识的那种共同的心理,用英文来讲就是“自我图解”。

解说:《环球人物周刊》为您聚焦,“脸书”呆萌CEO马克·扎克伯格。

卢琛:各位好,我是卢琛,欢迎做客《环球人物周刊》。扎克伯格在2012年成功带领着他的公司登顶华尔街,创下了科技企业融资的记录,成为最有权势的年轻富豪。尽管他的业务没有落地中国,但的确他是奔走中国最勤的“硅谷大佬”,最近因为女儿出生,宣布捐赠99%的股票,这个新闻也漂洋过海上了头条。青年富豪他会引领着全球怎样的一种关注的趋势,扎克伯格和他的公司距离中国既亲切又遥远,本土的社交网站千帆竞过,社交的巨头会错过中国拼图吗?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了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何舟教授,和我们的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所谓的中国姑爷小扎的创新和努力。

解说:初为人父的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在女儿Max降生后不久,通过自己的脸书贴出了一张全家福,还有一封“致女儿的信”。同时给孩子送了一份见面礼,这份见面礼既不是钻石,也不是豪宅,而是一个几乎倾尽了自己所有财富,打造的公益项目“陈·扎克伯格行动”。这个旨在“推进人类的潜力并促进平等”的计划,包括个性化学习、治愈疾病,用互联网连接个体,建立强大社区的等内容。扎克伯格为此将捐出他在脸书99%的股票,价值约为450亿美元。

扎克伯格“裸捐”的新闻漂洋过海上头条,甚至掀起了一场关于富豪捐赠慈善的“真相”大讨论。舆论的导向也经历了从为爱心点赞到“为富不仁,避税有道”的过山车解读上,对次,扎克伯格日前还专门回应称,将成为有限责任公司做慈善,不会获得税收优惠。尽管身家不菲,扎克伯格在个人生活方面其实极其俭朴、低调,出现在公众视野时,他经常穿着寻常牛仔裤、灰色短袖,就是这位不分场合、常年穿着拖鞋的年轻小伙,却拥有市值高达3064亿美元的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

他设计的社交网络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在国外成为一种效应四处蔓延,登录过这个网站的每个人都像着魔一样欲罢不能。每天,全球有10亿用户操着75种不同的语言,在脸书上浏览、评价、分享,全球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使用脸书,目前脸书的月活跃用户有15亿,甚至连英国女皇、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的国家元首级人物,都成为座上客。如今脸书依然成为资本市场和科技界的盛事,自上市以来股价可谓涨幅不断,不久前,更是涨至108.7美元,创下自2012年5月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过3000亿美元的市值,这也使得扎克伯格这个辍学的80后,成为了新的创业英雄。

可以说脸书成立11年,征服了全世界,一个80后用梦想改变了全世界。有数据显示,脸书已经成为至今互联网上最大的分享网站,每个月,用户会上传10亿张照片,和1000万个视频,会发起250万个以上的事件或活动。正是因为这些傲人的成绩,扎克伯格才敢于不无夸张地声称,“我们拥有整个一个时代里最具威力的资讯传播机制”。随着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的进一步增多,脸书的日活跃用户仍将有望继续增长,这也让脸书能够获得更多的广告营收,有分析认为,到2018年,它的营收有望从2014年的125亿美元,增长两倍以上至386亿美元。还别忘了这家公司的业绩超过市场预期已成为常态,如果能够继续保持高增长,脸书的市值有可能会突破一万亿美元。

何舟:扎克伯格“裸捐” 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卢琛:扎克伯格这次通过他女儿出生之后,致女儿的一封信,我觉得可能让全球好多他的用户,或者不是他的用户的人们感动了。我觉得首先想请两位评价一下,这一回扎克伯格给大家传递出怎样的一种形象?

何舟(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基本上传递的还是一个美国的价值观了,就是勤俭、公开、透明,然后对后辈人的期许,就不是期许后背像自己这么成功,而是作为一个正常人能生活,他在这个信中也没有炫耀自己有多少钱,但是他给他女儿讲了,就是说你出生在一个富有家庭,你是很幸运的,但是呢爸爸开的车是什么样子的,你妈妈用的钱是什么样子的,都是很节俭的这种方式,我觉得这传递的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一个信息。尤其是给现在新富起来的一代人,是一个提醒,就是说父辈创下的业绩,那么后人不能坐在父辈的财富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感人、很亲切,同时很接地气的一封信。因为扎克伯格他不是一个很高调的公众人物,那么这一次他这个公开信自己发出来的。

卢琛:不像他的风格。

何舟:不像他的风格啊,就是觉得可能是人生到了有自己的后代的时候一种突然的感悟。

卢琛:他是对一代人的一种关注,他本身做的是对这一代人,女儿出生之后对下一代人,整个所有人类对于平等价值享有的一种呼吁,杜先生怎么看?

杜平(时事评论员):我觉得他这次通过这封信也好,或者是说设立一个基金也好,实际上传达了一个非常具有分歧的现象,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说是捐款,捐助99%的股权,但是实际上后来发现并非是如此,他是设立一个基金,他还是需要赚钱的,意思就是说我把99%的股权放在一个地方,然后重新再投资。实际上给我的印象,我可能跟何教授有点不一样,他是一个非常喜欢做这种形象宣传的一个企业家,他并非是说我做这个善事完了以后好像这个钱我都不要了,不是这么回事,他需要更多的,他的一个理念,也就是他的使命,从一开始就是说我要影响世界,来改变世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扎克伯格

2015-12-12环球人物周刊 脸书呆萌CEO马克-扎克伯格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3/55938686-c68b-4c59-a2cd-301dfba9de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