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无所依子女拔掉呼吸机 医患纠纷水火不容惹争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各地的重症监护室外面,子女咒骂着自己患病的父母,看到真让人揪心。医疗体制,医患纠纷,为身患疾病的老人和家庭雪上加霜。凤凰卫视11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

核心提示: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各地的重症监护室外面,子女咒骂着自己患病的父母,看到真让人揪心。医疗体制,医患纠纷,为身患疾病的老人和家庭雪上加霜。

凤凰卫视11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见到幼婷,家辉这个血又冲上来了。

马家辉:有时候冲下去,向下看情况。

窦文涛:对。

马家辉:我看到你调戏她的时候,我血就冲上来。

窦文涛:我什么话都没说呢,就调戏吗?

马家辉:你用眼睛看着她,我就受不了。

窦文涛:我还看着你呢。幼婷是应该看一下。

竹幼婷:活络一下大家的经血,是吧?

窦文涛:对对。现在没有办法,现在时代的主旋律,你看个影视剧,就看出来喜剧。我觉得现在最大的一个真理就是工人、农民、广大人民群众辛苦了一天,晚上回到家看看电视,就希望看点轻松的,不希望听不高兴的事情,对吧?

竹幼婷:对。

窦文涛:这个你服不服,谁都不用不服。

竹幼婷:对,电视就是来轻松的,以前我不知道,要我就很少拿电视机,就是很认真地坐在那边看,很多时候都是你边做事,像是广播剧一样,越不要经过我的脑就越好。

窦文涛:可是,我又有一个问题,就好比说,今天的人不爱在电视上看不开心的事,但是我有时候想,比如父母你觉得多长时间跟他打一次电话,你老觉着你应该给他打电话了。但是这种情况一样,我本来今天晚上要给他打电话,可是我今天辛苦了一天,好累啊,我宁愿看看电视,看一些轻松的,我不想打,因为一打你就知道,父母亲病卧在床,打了之后往往都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消息,对吧?

竹幼婷:逃避就对了。

窦文涛:有的时候,会不会有些子女就拖,本来今天晚上要打,今天晚上还先轻松一下吧,明天再说,拖拖拖。你觉得会不会有这个情况,女儿不一定有,儿子可能会有。

马家辉:有时候非常现实,看你父亲有没有钱,你不打他改遗嘱就比较麻烦。我有些朋友是这样,因为有些朋友家里有钱,都是“富二代”,他们就经常担心,有几个事情担心:第一个担心老爸有小三,他不是为了他妈妈,为了自己。因为有小三,然后再生个小孩,那什么意思?就是把你财产分掉一半。所以,他就花好大力气阻止他老爸有小三。然后另外担心的第二个事情,怕他惹得他父亲不高兴,改遗嘱。所以这个情况下,通常都要打电话,除了问候父亲,也要监控他没有小三。你在家吗?在,好好睡觉,别乱跑。

竹幼婷:父母亲很辛苦,但是我跟我妈讲话反而是我累了一天的出口。就是说你在公司里难免没有办法说自己的真心话,然后我们又做新闻,就像你说其实我们的工作才很辛苦。因为你都是看,恐怖分子袭击,一下子几百人生命就不见,所以我反而觉得在工作上面我会比较沉重一些。但是下班之后,有个人可以让你讲心里话,我想就我妈了吧,可能跟男朋友都不见得能讲心里话有时候。

窦文涛:你看这就是女儿的好,家辉,你真有福气,女儿将来,儿子没人跟你有几句话了。

竹幼婷:但是我都跟我妈聊,跟爸爸说得少,我爸在旁边说,该我了吧,我就说,然后我爸一拿起来,我就说爸,你还好吧。不错,好,那讲完了,就这样。

马家辉:比方有了这个手机平台,你们跟父母亲的关系会有改变,我就好很多了。因为始终,至少我那个年代跟父母亲之间还是有紧张矛盾。小时候严父,总是要比较凶,然后我比较不幸,我不仅有严父,也有严母,严父母,当你家里有严父慈母还好,你严父严母整个人压力非常大。所以我到长大之后,都不太敢跟我爸妈讲话的,就讲话要么就像你一样,只有一句两句,要么就吵架。那有了手机反而会讲留言。

窦文涛:对,你别说,就是我给我爸弄了一个手机,还有微信,但是你知道那天我一看,收到我爸的,我爸从来不会发的,那天第一次。他说我,点点点点点,我,点点点点点,你知道吓得我。我打电话,家里没人,家里没有人,他在医院吗?我打,打,最后找我弟弟,最后我说怎么回事呢?我爸说,我不会打字,我学着发这个微信。就弄了个我,弄个省略号,弄个我,又弄一个省略号,我说你把你儿子吓死了,你这真是。

马家辉:你教他录音,主要就是录音。

窦文涛:那更是高科技,那不是他能掌握的。

马家辉:是吗?

窦文涛:对。

马家辉:我说录音,我妈基本上就录几句话,吃饭了没有,天气冷了,多穿衣服,就是这句话。可是沟通还是比较多。

竹幼婷:以前是我打过去给我妈妈多,可是自从有了科技以后,她知道可以有网络,就可以打那种网络电话。那因为互相有网路,例如我在公司,她在家里面,都有网路,电话就基本上没有长途电话费了。就24小时无限制地打,甚至,我说妈,我们刚才不十分钟才讲过吗?我妈说我刚才又想到了,要买个什么东西,你要不要再听一下,看一下,跟我视讯,基本上跟我就住在一起了你知道吗?

窦文涛:你倒觉得是这样,我跟你说,这有的时候成为人身控制的方法。有个女大学生就讲,上个大学,她的妈妈就要跟她视频通话,每天晚上十点必须跟女生宿舍,你在女生宿舍,然后周围看一看,看一看有没有男同学。把她烦的,她说有的时候我晚上回来,我在外面没法跟她视频通话,跟我妈妈说,晚上十二点行不行?干吗去,怎么怎么着,不行,就是烦死了。

马家辉:别说女儿烦,有时候我们老师也烦。因为那些小孩的家长还会这样联络老师,你知道?突然收到一个,马老师,我小孩住几号房间,最近生病了,拜托你多照顾等等,气得我爆炸。我回,你小孩很大了,他现在跟人家上床我也管不了,何况生病,就一句把他们挡回去了。

窦文涛:对,何况是跟我,是吗?

竹幼婷:照顾得很好,就在旁边。

马家辉:不是在我旁边,在前后,这样。

老夫妻相拥自杀:横在子女面前的负累和道德

窦文涛:所以我为什么挑起这个话头呢,你看我看见马云想起来了,冯小刚不是得了个金马影帝吗?冯小刚这个活动频频,跨界,还有什么晚会,弄那个双11晚会。我就注意到,他从马云这儿看来接收了一些互联网思维,他说我得参与一点这种事情。他说有一次跟马云,我觉得马云经常说一些金句,很有意思,他说马云跟我说,说传统经济对这个互联网的态度有四个阶段。先是看不见,再二一个,看不起,第三个,看不懂,第四个,跟不上。然后,冯小刚说对啊,这个话对我很有触动,好像对于很多新兴的导演,今天新流行的,往往有时候我们这个传统导演也会经历这么一个认识过程,你发现没有?就是看了视而不见,到最后票房怎么能高。

竹幼婷:拍什么呢。

窦文涛:然后看不起,这太low了,然后到最后这么受欢迎,这么成功,看不懂了,到最后就跟不上了,是吧?所以,他现在要跟上新时代。我就觉得我倒把他这个话做了另一个妙用,我就觉得对,我们现在不喜欢听到什么不开心的事儿,但是这就像我们父母病卧在床一样,问题是世界上很多不开心的事儿它不会因为你看不见、看不懂它就不在那儿,它就不起作用。所以,我不得不就讲点不开心的事儿,因为你看几个照片,就是前段时间在上海一对85岁的老夫妻自杀,自杀前几天留下了遗书,把自己的锅也送给邻居,最后就是说要走了。老伴儿好像是说在最后的岁月是瘫痪的,你看这是监控视频拍到的,他引起了火灾,他点煤气自杀的。这就是那个老阿公了,85岁。这两个人是50多岁才结婚,两个人都有儿女,其实就是个老来伴,然后互相照顾,这个床本来是摆成一个L的形状,但是发现他们的遗体的时候,床并排摆着,而且老两口是手拉着手,那显然就是死志已决。你知道我看到这个描写,我脑子里一下子想到一个什么画面呢?就是泰坦尼克号、达尼号,有一个船舱,一对老夫妻最后,就是两个人互相抱着,躺在床上,也不逃生,就准备那样走了。最近传出来,这个老伴儿,也是80多,他们新婚个把多月,老婆就瘫痪了。然后照顾56年,整整照顾56年,无儿无女,就这样照顾,多感人,照顾56年,照顾的这个老伴儿没有长过一次褥疮,因为我有这个经验,我知道这是多么的,就在家里照顾。

马家辉:非常困难,所以我们觉得很感动,我记得三年前拿了奥斯卡其中一部欧洲片,就是讲老先生照顾老太太,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最后结局是那个男的在拿一个枕头把老太太。

窦文涛:很有名的电影,那个电影翻译过来就叫《爱》。

马家辉:保护住她,自杀,后来有没有自杀,不清楚,很难的。等于是说这方面,像刚才的老夫妻,我们非常佩服,非常敬佩。可是假如像电影做出这样的选择,很哀伤,可是我们也能理解,能够想象。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刘晓慧]

标签:窦文涛 医患纠纷

2015-11-30锵锵三人行 医患之间水火不容 敌意之深很可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1/3c54af6b-167d-47de-a199-a94e70c327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