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专家:内地经济疲软 人民币入SDR了短期也不会升值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商品进出口连续三年,都是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如果不被纳入SDR这个篮子的话,恐怕西方主要国家他们也说不过去。凤凰卫视11月30

核心提示:中国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的商品进出口连续三年,都是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如果不被纳入SDR这个篮子的话,恐怕西方主要国家他们也说不过去。

凤凰卫视11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北京时间30号晚上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篮子,预计结果最快会在明天也就是1号的凌晨出炉,在香港有财经的专家认为,人民币如果成功入篮,代表获得了国际市场的信任,但是短期内不会让人民币的汇价显著上升。

港专家看好人民币入SDR获国际认可

解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占有17%表决权的美国,早前曾表示,支持人民币加入SDR。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很可能成为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加入SDR的第五种货币。有香港财经分析师认为,如果入篮获得批准,将成为人民币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认可,会让更多国家乐意把人民币作为他们的外汇存底之一,提高人民币对外开放程度。

连敬涵(香港尚乘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现在来看的话,人民币在资本帐上面的话,还不是一个全流通的这个货币,那人民币也可以成为其中一个成员的话,这是大大的就是提高了人民币在国际上面的一些央行,或者是一些主权基金那方面的一些认可,这个是成为SDR里面的最主要的一个目标。

港专家:人民币入SDR 短期不会升值

解说: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内地宏观经济不会造成影响,至于汇价方面,最近几个月,市场上已经有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对人民币有一定需求,但真正加入SDR之后这种短期利好作用,可能会消失,一方面因为内地经济仍然表现疲软,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而就算成为SDR成员,各国也不会马上就大幅买入人民币。

连敬涵:等各国的这个,央行里面真的是慢慢的开始储存他们的这个人民币的货币的话,这个在人民币长期来看的话,会有升值的前景,可是这个时间来看的话,可能会比较长的时间,可能需要两至三年,或者甚至是五年。

记者: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所占的权重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专家说目前市场预期权重在10%到14%之间,如果最终讨论结果低于10%,可能会和市场的预期形成落差,让人民币在短期内承受贬值的压力。

何亮亮:SDR是主要的西方货币的一个组合,也可以说是当今世界支配世界金融货币的一个最主要的机制。那么如今这个机制要吸收人民币,让人民币入篮子,这个篮子就是SDR这个篮子,那这可以说是大势所趋,也可以说水到渠成。相信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IMF的这个在北京时间今天深夜举行的会议,会通过这样一个决议。那么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天开始,人民币就会被纳入SDR,这当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

我们知道这个在世界上,在政治方面联合国安理会有五个常任理事国,而五国常任理事国,他主要是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也被称为安理会的五强,这五强里面我们看到很有意思的,就是美国,美元当然是SDR的成员,那么然后英镑,就英国也是这个SDR篮子里的,而这个英国和法国,法国是作为欧元的代表,日本他不是安理会的理事,而这个俄罗斯虽然是安理会的理事,但是卢布目前不具备加入SDR的条件。那么唯有中国既是安理会成员国,而这个人民币虽然他这个资本项目还不能够自己的兑换,但是从整个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对于人民币的认同,以及中国实体经济所具备的实力。就是中国既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也就是说中国的这个商品进出口连续三年,都是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如果不被纳入SDR这个篮子的话,说老实话,恐怕西方主要国家他们也说不过去。

所以,可能特别是美国人对此觉得部分不是很爽,但是最终他们也体验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本身以及人民币逐渐的国际化这个进程,而且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一个特点就是,操之在我,是我自己来决定他的这个步调,决定他的时间表,现在各方面普遍已经接受了。所以人民币一旦被纳入SDR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肯定会进一步提升,那么而且他也会对中国正在推行的这个一带一路战略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一个效果。因为推行一带一路,那么需要有人民币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货币来支撑,而人民币变成SDR进入这个篮子之后,也有助于中国更有利,更有效率的来推行一带一路这个战略,因为一带一路战略当中毕竟需要大量的使用到人民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责任编辑:刘晓慧]

何亮亮:人民币若不入SDR 连西方都会感不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30/106654be-6a06-4e7a-94f6-6dbba417d50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