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庚欣:中国军改大动作有原因不是学俄美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关于中国军改,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间也不断的引发话题讨论,事实我们说到这一次的中国军改基本的架构已经曝光了,细节部分尚在讨论,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促进国防现代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进程,时事评论

内容提示:关于中国军改,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间也不断的引发话题讨论,事实我们说到这一次的中国军改基本的架构已经曝光了,细节部分尚在讨论,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促进国防现代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进程,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

凤凰卫视11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蒨:今天在我们的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来带您探讨的就是关于中国军改,不仅是在国内,在国际间也不断的引发话题讨论,事实我们说到这一次的中国军改基本的架构已经曝光了,细节部分尚在讨论,而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促进国防现代化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进程,今天时事评论员庚欣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庚先生您好。

庚欣:您好。

李亚蒨:我们看到这几天我们不断的在讨论中国军改这个部分,其实我们说中国特色军改,它特色在哪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焦点又有什么?

庚欣:我们都说叫事出有因,这次的军改这么大的一个动作,举国关注就不要说了,其实是举世关注,世界各国,各大国最近,媒体、政界、军界、民间大家都在进行评说,就是说中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在自己的国力在增强,国际地位不断的提升的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整个世界的变局是很明显的,就是大国关系的变局,东亚亚太地区更是如此,在这个时候中国做这样一个大动作,到底是所谓何来,它的原因是什么?所以这个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的第一个问题。

我觉得中国军改当然它不是,肯定是受到了一些压力也好,动力也好,各种驱动的因素都是存在的,这个我大致是把它分成内部和外部两大压力,从外部来说就很明显,最近的这些年特别是冷战结束之后,整个世界的局势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在和平发展合作这样一个阶段,这个发展阶段当中,这样一个世界的格局当中,军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么还能够使军队为国家谋求更大的利益,而且使整个国际社会更稳定,因为军队基本它还是为了防止战争,或战则必胜,保卫自己的家庭家园,保卫国家,保卫和平,他主要是为了这个目的。

所以要看到这二十多年整个国际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新的军事变革,一些新的一些军事革命甚至于,大国是这样,其实一些其他的中小国家也都在随着这个步伐,随着这个进程在向前走,中国当然是不能落后,而且中国一直在推动,不仅是在技术层面,也不仅仅是在装备或者说是在人员在一些,咱们说的是在战术层面,那么在战略层面,或者说在体制层面,在制度上结构上做哪些调整,这个都其实为中国的军队,为中国军队的改革提出了很多一些新的课题,所以这是应该说是整个是顺潮流而动,与时俱进的这么一个举措,这是第一条。

那么外部压力第二个就是很明显,随着整个国际局势的变化,这种变化而且这种大国力量关系对比的变化很明显,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原来的发达国家这个群体的力量在有一点下滑,那么新兴经济体,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这些好像有一点上升,相对来说比过去比,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在国家战略上都产生了一些调整,在这个调整当中,大国博弈和各个地区的一些地区性的纠纷,反而好像有一点增多的这种感觉,咱们亚太地区中国周边也看到这个特点,中国周边的这些纠纷,东海南海其实大家都感受到这一点。

李亚蒨:就不是太平安了。

庚欣:并不平安,就是进入了一个和平发展的时代,但是其实世界并不和平,在这个时候当然首当其冲是军队,军队要面对这个新的局面,所以军队针对这样新的变化,要根据这个实际的情况要进行自己的调整或者改革,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外部压力就是一些非传统的一些威胁,比如说像恐怖主义,咱们这一周大家都在谈这个恐怖主义的压力很大,恐袭,而且所有的和平人类,所有的不论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面对这样一个压力,都有这样一个威胁,中国也是在中间,我们是恐怖主义一个很大的,我们是个受害者,所以中国也必须要面对,而且中国作为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也责无旁贷,有这样一个国际责任,必须要在整个国际社会人类社会面对恐怖主义袭击这样一个新的一个非传统威胁的情况下,中国要做出自己的贡献,要适当的来在这个国际社会当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然后促成反恐统一战线,在这个过程中,军队怎么发挥作用,过去中国的军队是不走出去的,我们基本上是一个防御性的国防,所以我们不出去,不像美国在海外有几百个军事基地,他有非常庞大的在海外的布置,中国的安排不是这样,整个国家国防制度性的安排都不是这样,在这个时候中国的军队怎么样通过一个改革使得中国更加符合这样一个新的形势,国际形势,包括整个人类社会,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要求,这些都有一个外部压力。

从内部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最近军队的反腐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说在军队内部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需要解决,这里边不仅有腐败的问题,腐败的问题背后反映的是一些体制上的一些毛病,体制上的障碍,也反映了一些在结构上的一些矛盾,也反映了一些政策上的问题等等各个方面的本身军队自身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把那些坏的东西改掉也有这样一个需求,另外就是我们要注意到,中国国内改革已经三十多年了,从70年代末,上个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推动改革,在整体的各个领域改革当中,应该说经济的改革就是走的比较快一点,相对的政治改革和要维护整个国家社会稳定相关和这个主题相关,所以相对来说政治改革走的好像大家感觉到没有经济改革走的那么快,而在这个过程当中,军队这个领域,就军事领域,军队这个领域的改革,也走的好像似乎是属于稍慢一点,所以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形成一个社会协调的整体性的,全局性的改革推动,以改革来创造新的红利,创造中国新的发展机遇,在这样一个内部压力下,那么军队的几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的正面,而且是一个非常有利于国家综合平衡和这种持续增长的这么一个要点,所以这也是一个内部,从内部来说形成的压力。

另外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国内咱们中国一直持续高速增长,在高速成长的时候它产生的问题就会,因为它都牵涉到一些利益的调整,所以国内的稳定,地区和地区之间不同的人群,也包括了一些民族问题等等,包括一些边疆地区等等,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国内维护稳定的工作,这个任务也是非常繁荣,这个部分不都是由军队来承担了,但是军队在里边是发挥了一个,就是一个叫做定海神针的作用。

李亚蒨:定心丸。

庚欣:一个定心丸的作用,所以军队改革也要适应国内这样一个需求,所以对外也一个维护和平,对内有一个维护稳定,它都有这样一个在压力上是这样的,所以这种内外的压力都使得我们中国的军队必须走一个改革,以改革的道路,改革的方法来推动中国国防的现代化,整个军队的现代化要走这样一个路,这是第一个,这是从原因来说。

那么另外就是说中国的改革军队改革要走一个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方向,这是最近这两天海外的媒体各方面。

李亚蒨:不停的在讨论这个话题。

庚欣:中国军改不是在学俄美

庚欣:对,有人说是不是中国的军队在学美国?是不是中国军队在学俄国?或者中国军队要如何如何,是不是要改变过去,一直以来几十年的整个的发展的道路呢?我觉得中国改革这一次咱们这个中央军委提出的方针,我觉得非常明确就提出来,叫做具有中国特色的军改的方向,什么叫中国特色,这是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改革一开始就强调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改革之路,中国特色的经济改革城市改革农村改革都是这样,同时军队改革也不能例外,也是按照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的方向,这个中国特色里边我觉得,中国特色里边当然比如说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这一点就是军队的政治工作不但不能削弱,而且要加强,这是这次整个的中央军改的整个方针里面不断强调的这么一条。

那么我们是这样一个大国的军队,它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的大国,是一个人口大国,是一个正处在高速成长,但是还没有完全进入到发达社会的这么一个大国,所有的这些国情,这些中国的这些特点都要照顾到,那么在这个特点,在这个国情基础上推动我们改革,推动我们的军队改革,这是咱们定位,中国特色的时候这是最基本定位,另外我觉得还必须要注意到,所谓中国特色,中国的国防特色和世界主要的其他大国相比,它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和平的,中国的国防是以和平发展,而且是即使在冷战的时候中国也是坚持,以和平外交,和平国防来面对,比如说像中国的核政策也是以一种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一些和平主义的原则来作为一个指导思想。

所以中国的国防中国军队改革也仍然是坚持这样一个和平国防的思想,是防御性的,而且整个是为了避战,为了避免战争,防范战争的这么一个基本的想法,一个思路,而不是像有的大国,他们是要去制造战争,是要用战争来谋取利益。

李亚蒨:去打仗什么的。

庚欣:他们好像军队就是为了要打仗的,咱们一般的原则都是这样想的,中国这样一个强军路线和它的中国特色就在于它是在整个中国国家的基本的政策,和基本的外交政策,基本的国防政策的基础上来推动自己的强军路线,推动自己的强军的,为了强军的改革,这一点就是中国特色在所谓这次军改当中最主要的一个标志,在这里边我们一定要注意到,其实中国的整个的改革一直都是,比如说中国我们在这三十多年,一个这么13亿,12亿,13亿的人口大国不断的发展30多年实现了这么高速的成长,脱贫,整个走上了一个世界的,现在已经有中等发展水平的这么一个状态,在世界上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和世界所有其他大国发展都不一样的,就一个地方,就是发展的道路有很多地方很接近,我们也学习了其他的大国,但是有一个政治发展道路不一样,就是我们坚持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到外边去扩张,没有去欺负别人,没有去掠夺别人的财富,你看看这些发达国家,英国也好,美国也好,包括身边的日本这些大国。

李亚蒨:都是向外扩张。

庚欣:都是在向外扩张当中,把外边的,别的国家的财富转移到变成自己的财富,然后把自己的一些烦恼和一些麻烦转移到别的国家去,都是采取了这么一个做法,而中国不是,中国甚至相反,中国在大循环的经济发展当中,把很多的国际社会的很多一些负担我们承担起来,比如说环境很多的这些咱们现在经常讲,中国是担负了为国际社会整个经济发展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付出了很大牺牲,同时中国又把自己取得的经济发展的成果,让国际社会来分享,现在亚投行等等一系列一带一路等等,那么这样一个方针就使得中国的特色就突出出来了,中国军队是继承了这样一个特色,按照这样一个方针,按照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的原则和一个指导思想在向前推动,所以这是我们必须要把握的这次军改的一个要点。

李亚蒨:所以听出来其实在中国军改方面,是秉持着一个以身做则,由内向外这样一个方式来进行,那么到底中国军改还有哪些特色呢?我们谈到了中国军改充满着中国特色,那么有外媒是宣称说,这次的中国军改是要在仿效美军模式,真是如此吗?我们继续跟庚先生来探讨这个话题,其实刚刚庚先生也已经提到说其实我们跟国际间最大不同点,尤其是那些大国来讲,我们其实是以和平为出发点,那么在中国特色部分,您认为还有哪些值得探讨的一个意思呢?

庚欣:这个确实,比如说我们说一个很简单的区别,美国他也在推动新的军事变革,这是很明显的,他的这种军力的调整非常明显,他要把所谓说60%的什么海上力量要移到亚洲来,什么亚太再平衡,重返东亚等等这不都是嘛,而且今年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他和日本之间达成了一个日媒安保的升级,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军事变革体制的调整,他们也成立联合指挥部等等搞了好多动作,军力整个兵力部署的安排中心的这种调整。

李亚蒨:就重新规划的感觉。

庚欣:但是你注意到没有,美国人搞这种东西,其实不光是美国,有的其他大国也都是按照美国这个方式,美国人搞这东西他是以一个外向型的,他不是自己去改造自己,比如说美国自身你有什么毛病,美国的军队,美国军队到了中东,说是反恐,在那个地方搞了很多,结果越反越恐,而且在那个地方比如像虐待俘虏这个问题这种丑闻不断的出现,美国的士兵当时积极参军,到了反恐的战场之后,回来之后很多人在精神上都受到很多刺激,这为什么?这说明了美国军队的内部改革的空间非常大,它存在着非常多的内部的结构上的,也是政策上的体制上存在很多问题,它的一些基本理念,基本的这种指针方针都是有问题的,他现在他要想解除他的困境,他经济上的困难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有目共睹,他现在觉得自己整个在大国关系当中,他的力量在下降,所以他推动,美国推动自己的军事变革他是一种把责任推给别人,认为是别人在威胁他,责任或者推给中国,或者推给俄国,或者是推给别人谁,然后用这样的方式来强化自己对外的扩张,维护自己霸权,用这样一个杠杆来撬动,来带动他整个的军事变革,这个东西说实话,仍然是一个霸权主义的逻辑,而且是一个不做自我批评,不进行自我反思和改革的。

李亚蒨:检讨和修正的。

庚欣:这么一个逻辑,整个路径整个的方针具体做法都是这样的,中国怎么做?中国是采取了一个非常具有自省,自我反省,咱们中国我刚才不是说了嘛,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发展高速成长的特点就是和所有大国都不同,就是我们不是对外扩张,去把别人的财富抓在手里边来掠夺别人,我们来富强自己,不是这样,中国是采取了一个和平的公平的,而且是以通过改革自身改革自己的体制,改革自己的所有的方方面面各个领域的工作来通过创新来取得红利,取得改革红利,用这种改革红利推动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经济上在各个方面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取得很大成功,这次军队也是采取了这个办法,大家注意中国的改革这次军队改革最重要的像这两天,这国防部的记者会都做了进一步的细致的说明,他说我们首先做的是从军队,军委总部开始做起,从我们自身的管理体制,要裁员我们自己先要裁,先精兵先要精兵简政。

李亚蒨:从我们自身开始做。

庚欣:对,是通过改造自己,挖掘我们自身的潜力,用这样的方式使得整个中国的军队变得更加精干,更加强大,而且更加符合国家的外交和整个国家核心利益的要求,符合全国人民的要求,也符合世界国际社会和平发展合作的要求,你看这是中国的一个很明显的一个,以内生的推动挖掘内生的潜力,然后改革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我做起,从自身改革做起,然后推动整个军队我们的强军的这样一个方向,这个和美国的做法完全不同,而且实践证明,这三十年走下来,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整体的国家不管是他的硬实力软实力还是他的形象,道德形象其实都是在走一个相对来说,虽然他现在还是第一大国,但是他是在走一个相对的在往下,有点走下坡路的这种感觉,而中国这30年坚持自我以改革为第一要义,所有的工作都以改革引领,不要说把什么毛病都推给别人,把责任都是别人不好,我们先检查自己,我们做的哪点还有什么需要。

李亚蒨:先检讨自我的问题。

庚欣:进行变革,需要进行反省,需要进行改革的空间,把它充分,中国是一个充分的挖掘自身潜力,通过改革争取到发展红利的这样一个改革路线,所以这一点是中国军改也坚持了这样一个方针,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这可不是简单说说,因为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有这样的力量在世界上有了非常大的影响力,作为一个世界的政治军事经济大国,我们对世界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又是世界的市场,对整个世界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为世界整个经济发展现在的整个经济发展贡献力三分之一在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有这样大,承担这样大一个压力和负担,那么中国并没有说像国际社会去伸手,去向别人去掠夺什么,或者向什么整个现在的整个国际社会的这一盘棋里边,我们要怎么样去抢别人的子,没有这样的。

而中国相反是在自身整个改革,在这里边来挖掘潜力,这个是一个我认为现在中国改革军改和整体改革最大的一个特征,在这一点上来说我们就和美国思路就完全不同,在这一点不仅有我们过去文明的文化的一些背景,而且也有我们,特别这60多年,这30多年我们建国以来,以及这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自己积累的经验,我们的政治优势,我们的这些基本的这些国家政策的传统和指导思想,这都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必须要注意到的中国改革的特征。

另外,特别是在我们注意到了,中国军队的强大,中国国力的增强和整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的态势是连在一起的,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使中国享受了最大的红利,同时中国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我们这两个是,就好像是整个人类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这么两个翅膀一样,我们是相互配合的,是互利的,是互补互赢的,在这个时候美国总觉得他在这个过程中好像他没有占到便宜,他发现越和平发展他好像自己的相对的实力好像在下降,他整天他老是想着还是用过去那种一有什么事情他就想着怎么样去打一场仗,然后捞点什么好处。

李亚蒨:捞点油水。

庚欣:中国军改“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

庚欣:还是用过去传统的那种思想,那种旧的冷战的思维来指导今天新的时代新形势下的各种各样的一些具体的事态,他来做对应,那他肯定,最后实践会证明他是失败的,他这个走不通。当然我们也希望世界各个大国我们都是相互取长补短,我们也学习美国的优点,也学习别人的长处,但是我们也希望像美国这样的第一大国他也应该带好这个头,在世界整体的这样一个开放,和平发展大的潮流下,也应该具有这样一个自我反省精神,美国也要改革,中国更需要改革,因为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更需要有改革发展的空间,所以我们一定要带好这个头,而且我们也希望世界其他大国也都能跟我们一样,跟我们一起来发挥这样一个带头作用。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到这个里边可能会有一些新的特点,比如说中国已经30多年没有打过仗,中国的军队是一个基本上是处在一个,我们一直都是采取一个避免战争,搁置争议,以和平,一直都是这样我们主张,其实在冷战的时候我们也是这样,主张有纠纷的比如领土纠纷,我们以和平谈判,以这样一个和平协商的方式,尽量不诉诸于武力,中国在60多年建国以来发生战事的时候都是在自卫,都是在实在不得已真是完全没有办法自保的方式,保家卫国的方式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那么这一段时间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国就看起来就更没有必要来推动好像这样的,就没有敢动中国,包括美国现在他也是在和中国的博弈当中,他也越来越小心,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出现很多比如像最近出现的恐怖袭击,也有比如像美国他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他有时候以攻为首,也出现了这些比如说像刚才我说到的,像日美安保升级,像他的重返东亚,像他在一系列在中国周边布置的这么多在南海做了这么多的手脚找麻烦,这些事情我们都要面对,在这个时候在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又怎么能够面对新的威胁,传统的非传统的,都包括这些威胁,这个中国军队确实要有一个新的面貌,有一个新的思路来面对。

另外我觉得要注意的就是我们这一次通过这一次中国军改真的就经常,说我们想起中国有一句话老话,咱们中国人经常讲,说一个人成长的时候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他是反映了这个人的成熟过程,我觉得这句话用在咱们现在军改也挺有意思,也有一些很有贴切的,很符合的地方,首先是修身,修身这一次我觉得这次军改一个特别重点的内容就是自律,自己来约束,自律和整纪,整顿纪律作风,比如说这次成立的几个军队纪委政法委包括审计,这些机构,都是在整顿军队内部的风气和纪律,而且是以自律的方式,军内反腐这一段时间一直在推动,这次看来还要加大力度,还要真正把军队把自身建设好,要修身,这是最重要,第二个是齐家,齐家在部队的,这次军改当中的齐家主要是在结构,在制度在体制上要调整,比如说在战区的设置,陆军指挥系统的设置,整个的各个领域的各个部门的各个机构的分工,整体上把结构,把体制搞的更合理,更符合军事规律的要求,也更符合我们国家现在的整体的发展的要求,和中国比如两个一百年,两个大局,整个的核心利益,我们的重大利益关切,都把它结合起来,中国的国防政策外交政策,都把它结合起来,我们现在军队改革要坚持这样一个方向,用这样一个,就是总揽全局,以大局观来约束,所有的这些体制的这些具体的细节的调整,这些齐家的过程都要符合这个大局的要求。

李亚蒨:没错。

庚欣:如果这样做了以后就可以使中国真正的实现最后的目标是治国平天下,治国是什么意思?所有的国家他的核心部分其实军队都是他的核心部分,中国尤其如此,所以中国的军队如果改革推动的顺利,治理的好,国家的综合治理就可以做的更好,国家的现代化是以国防现代化以军队的现代化为基础的,同时中国的军队改革成功能够为世界,能够为现在国际社会,能够取得一个更好更和平更稳定的局面,有了中国军队的这样一个稳定性,有了中国国家的稳定性,在今天的国际社会上我们就可以相信世界也可以取得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这对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这样一个整体的时代潮流,是一个推动的作用,是一个促进的作用,所以在这里我们说通过自身的修身齐家,调整结构更加合理,然后实现为国家谋稳定,为天下为世界谋太平,谋和平,这是我们这次军改应该坚持的方向。

李亚蒨:相信这也是国人非常期望能够看到最后能够和平稳定的走下去,今天非常感谢庚欣先生接受我们点评分析,同时也感谢您的收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石冰]

2015-11-28新闻今日谈 庚欣:多重压力迫使中国军改势在必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8/fe4dadfe-2ace-47c6-8755-c8a47ae55f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