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储殷:“北京大妈”是中国反恐主力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所以刚才如果说自由与安全,技术与人工,还有尤其是专业还是全民,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思考的空间,先看一下国际上有哪些经验可以供我们介绍。凤凰卫视11月28日《寰宇大战略》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所以刚才如果说自由与安全,技术与人工,还有尤其是专业还是全民,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思考的空间,先看一下国际上有哪些经验可以供我们介绍。

凤凰卫视11月28日《寰宇大战略》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所以刚才如果说自由与安全,技术与人工,还有尤其是专业还是全民,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思考的空间,先看一下国际上有哪些经验可以供我们介绍。

解说:国际反恐形势依旧严峻,国际恐怖主义已经进入新一轮活跃期,恐怖主义活动的本土化、分散化、网络化和常态化的特点日益突出,云南昆明暴力事件,新疆暴力事件仍然记忆犹新,中国该如何与国际社会合作,加强反恐交流,如何更好的在国内防范恐怖主义行为,如何在外力的保护下,建立全民反恐意识?

邱震海:我们看如果要反恐的话,无非是一个体制,一个是公民个人的一个意识和一个技能的训练。先看体制,体制我们一个肯定是有国际上的经验了,专业的体制了,还有中国的特色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原来我们的传统体制上全民皆兵,这么一种特点。这个所谓的北京大妈,其实我觉得还是很好奇的,我长久没有在北京生活,现在把袖章摘掉之后的大妈是啥样子的,她到底是在混在所有的人群当中,在秘密的监控,还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二位都从北京过来。

储殷:你不能说混在人群中,这词太不好听了。

邱震海:隐蔽在人群当中。

储殷:应该说她是在正常生活当中留了一只眼,注意警惕情况,她不会影响正常生活的,就是不是那种所谓线人,间谍,跟西方的那个不一样,这是我们国家传统这个社区控制里面的,所有群防、群制,它是一个传统,就换句话讲,因为我们的老人一般都没事在社区来爱闲逛,在闲逛之余注意一下这个治安的动态,就有点类似于西方所谓的好公民。好公民,其实更偏近于这个。

徐光裕: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应该从两个方面看。你假定如果没有这一帮大妈,大家都是事不关己,关着门个人过个人日子,于是乎你像莫斯科的爆炸案,运了那么多长时间的炸药,运到一个单元里头,好多人在这个单元住了很长时间,没有发现,什么原因,没有耳目,大家都不顾是吧。假定反过来,如果当时这个藏炸药这个大院里头,他有这个组织,大妈没事,大爷没事就转转,突然看见几个陌生人,然后老到这来,马上就是你这个房子租给人家,他们是在租的房子,所有出租房子里,就有唯独会管的,那大妈就会注意,就会知道,你这房子租给谁了,干什么的呀,对不对呀,所以呢这个有这么一种松散的一种业余的一种组织,而且它是在一定的空间范围内,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马路上到处跑,东单、王府井瞎跑不是的,他都是在就近,半径500米范围内大概,我说的形象一点,500米范围内他的活动范围,他就这个胡同。他呢,他那组是那个胡同,他是这样的一种机构。

储殷:而且我们那个大妈不像你想的那么严厉的,大妈的存在对你们这么小姑娘是有好处的,你下夜班回家,看到大妈在街道口,心里安全的很,有时候忘带什么东西,下雨了大妈过来问候你一下,要不要雨伞,小姑娘注意身体,这是一种人情化的一种社会稳固体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大妈 朝阳区

储殷:中国的反恐组织有别于西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9/eb25865e-3081-455c-a1b1-71ebd89024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