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伟:IS与传统恐怖主义相比有三个“空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个数据分析,说ISIS为什么我们讲叫新形势的恐怖主义,就是它运用这个互联网它用得非常非常好,我不知道李伟老师你们在平时做研究的时候有没有上到它那个网站上去看。凤凰卫视11月30日《周末龙门

核心提示:一个数据分析,说ISIS为什么我们讲叫新形势的恐怖主义,就是它运用这个互联网它用得非常非常好,我不知道李伟老师你们在平时做研究的时候有没有上到它那个网站上去看。

凤凰卫视11月30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燕:最近还看到了一个数据分析,说ISIS为什么我们讲叫新形势的恐怖主义,就是它运用这个互联网它用得非常非常好,我不知道李伟老师你们在平时做研究的时候有没有上到它那个网站上去看。

李伟:我跟你说一个,现在我们原来说这一个当前的就是说伊斯兰国它与传统的恐怖主义比有三个空前,就是说其他是都没有达到的。第一个空前就是说从2014年的2月份和它的就是说原来的东家基地断绝关系了,所以它自己独立起来了,和叙利亚的极端势力结合在一起。然后到了6月份正式地在这大片的攻城略地,再到现在不足两年的时间。所以它的影响的范围已经达到了全球,超过了基地组织当然运行了那么多年所影响的范围,这是一个空前。然后再有一个空前,就是说影响为什么大,它在伊拉克、叙利亚控制的整个土地的面积略略小于英国的本土的,就是全国的面积,它是小了几个平方公里。第三个空前,就是对互联网的运用,所以在有一个数据,我们可以说它运用的多么娴熟。第一个在今年1月份,我们知道法国《查理周刊》袭击以后,全球最大的黑客组织匿名者,说我要向你宣战,立马采取行动,在很短的不足24小时之内,立刻黑了多少,1000多个与伊斯兰国有关联的网站以及他们的账户。还有一个数据,就是Utoo,我们知道很大的社交网站,就欧盟说,你要加强那个限制这个伊斯兰国涉恐的信息,Utoo高管抱怨说,他说我没有这个能力,这个视频、语音视频太多了。然后最后发现,包括facebook、Twitter、优酷,还有谷歌他们的一些社交网站充斥着一些恐怖分子的战伙。

郭燕:还有很多APP。

李伟:对。这些东西你可以看到,迄今它是达到一个空前的状态,就是以往的恐怖势力运用互联网,从来没有达到这样的一个状态。

郭燕:对,而且他们说,很多这个ISIS的这个所谓的高层,他们原来都是恨不得都在关塔那摩蹲过坑的,都蹲过的,所以彼此在监狱当中就已经互相。

李伟:没有在关塔那摩,是在美军的在伊拉克监狱蹲过,因为巴格达迪也被美军抓过,那时候一个小喽罗的时候,他现在的整个的伊斯兰国组织和骨干力量都是他在监狱中结识的那些恐怖分子。

郭燕:是,所以说他们在那个时候就说了,说原来基地那套打法已经过时了,说要换个方式打。然后,他们曾经就是为了招募这个新的成员,包括他的这些成员在互联网上搞宣传,甚至还做过一套严密的大概得有二三十页的安全须知,就是告诉你在操作互联网的时候怎么来保护你自己。包括还有一些什么APP,就是类似于就是阅后即焚的那种高科技的那些软件。就是说找他们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也在想一个问题,你说美国它在互联网上那它是头把,我刚才就讲到它为什么不愿意出力,就是它其实完全可以用它的一部分力量,从互联网上来对ISIS来开刀,但是它依然没有这么做。那么ISIS是不是到将来可能它在互联网的这个新的技术当中,它的影响力会越来越扩大,越来越扩大。

杨希雨:也不能说美国队ISIS没下力,它关键这个思维不对,它是什么呢,对ISIS它觉得有利用之处。比如说我刚才讲的,美国人是必欲除掉巴沙尔而后快,ISIS,你要是把ISIS打掉了以后,那剩下那几个谁还能有希望把这个现政权灭掉呢?所以它这是出工不出力了。但是另外一条,就是说它确实对美国构成威胁,你比如说互联网。

郭燕:对啊,你把它养大养肥了以后,怎么办呢?

杨希雨:互联网呢它是追踪线索,追踪的所有的线索不是怎么去攻击巴沙尔政权或者在别的地方搞恐怖袭击,它不管。反正有可能对美国造成恐怖袭击的,那个它还是要管的。就是说它现在投入大量的物力也在互联网上,就是美国,刚才说到这些都是美国的公司,什么Twitter,或者是Utoo或者谷歌,这些都是美国公司。那么美国政府现在监控的这些只是针对,有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但你要是干别的。

郭燕:有选择性。

杨希雨:对,也就是说你想根除ISIS,它弄飞机都没想去根除它,拿着那个情报,要不是法国人被搞了一把的话,它可能那个情报还不想给法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郭燕

首播时间:周六 19:15-20:00

重播时间:周日 21:40-22:2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ISIS 互联网

李伟:IS与传统恐怖主义相比有三个“空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8/5c042c90-4721-41ae-b1f8-449dc18336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