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菲提告南海仲裁真傻 不过当了美国马仔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我有权利的一个,能力的一个国家接受另外一套法律体系的约束,这个没有一个大国愿意这样做,可是这次有关于菲律宾提告的这个事,对我们来讲我们要做一个策略性的考虑,我们可以照过去的往例,照现实,我们

内容提示阮次山说,美国知道我们要在那岛礁造岛造礁,美国管不到了,我们的力量太大了,而且变成事实了,美国没有办法管了。所以,他就想刺痛你一下,但是他现在没办法刺痛,因为你不属于南太平洋的国家,那我用谁呢?找个马仔,谁是马仔呢?菲律宾傻帽是个马仔,用菲律宾来提告这个事情,来增加我们的困扰。

凤凰卫视11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对于南海仲裁案目前进行到这一步有什么看法?

阮次山:我过去一再讲,在不管是在1982年的海洋公约也好,甚至于我们往前跨一步处理各国之间的领海领土纠纷,其他纠纷的国际法庭也好,我们中国是选择性的,甚至于我们可以说我们过去从来不接受国际法院的管辖权,我们从不接受的,过去不接受不止我们一个,美国也不接受,俄罗斯那时候的苏联也不接受,这是国际之间的一种惯性游戏规则。因为如果你接受了国际法的约束的话,就等于我有权利能力的一个国家接受另外一套法律体系的约束,这个没有一个大国愿意这样做。

可是这次有关于菲律宾提告的这个事,对我们来讲我们要做一个策略性的考虑,我们可以比照过去的往例,比照现实,我们可以不接受国际仲裁庭的管辖权,虽然国际仲裁庭在上个月已经裁定了,他们有管辖权,我们认为他没有管辖权,那是我们的事,他认为他有管辖权,他现在开庭审理了,审理到了某一个程度,照我们这个案子,2016年可能年中我们缺席,我们不出席听审,他可以做出缺席裁判审判。

可是缺席审判对菲律宾来讲,对国际仲裁庭来讲,你怎么办?中国这方面不接受,中国又是个大国,又有拳头,你可以不接受,对我们来讲理都不理他可以,可是有一个后果你必须要承担,就是要思考如果国际仲裁庭判的是他赢了,那他没事来,他现在为什么邀请各个七个有关的国家马来西亚、越南、澳大利亚来去听审,要制造国际舆论,就是让你国际之间,让你旁边的各国都知道中国这样做是国际仲裁庭所不容许的,仲裁判了说中国不对,那好你判我又怎么样?我们现在目前的做法你判我又怎么样?我不理你还是不理你。可是这个我刚才讲,有一个对我们不利的条件是国际舆论对你不利,这个你不能凭自己的拳头大你就肆无忌惮,所以这个是我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仲裁庭判了以后,刚才菲律宾政府的发言人讲过了,不是仲裁庭判完以后,没有约束力,没有仲裁的仲裁执行力没有,还是你们两个去谈判。

现在菲律宾的阿基诺他还剩下一年多的时间,不到一年多,改选总统,他也不能选了,好了留给下一任的总统,这个案子到目前为止就等于是什么,要留待下一任的菲律宾的总统,怎么对待他,他可以撤诉,你反正要继续跟中国谈,他也可以撤诉,他也可以继续跟中国在这审判以后跟中国谈,不过照如果打官司的策略的话,他不会撤诉的,下一任的总统还是菲律宾的总统,不是我们的总统,还是菲律宾的总统,怎么样对他有利呢,他理由就是如果国际仲裁庭判他赢了,那他就不会跟我们撤诉,他继续用这个来跟我们谈,想捞点便宜。

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刚好比如讲我们过去常常讲美国在南海问题一下扯我们一下,一下扯我们一下,为什么呢?美国知道我们要在那岛礁造岛造礁,美国管不到了,我们的力量太大了,而且变成事实了,美国没有办法管了,他就刺痛你一下,没事刺痛你他现在没办法刺痛,因为你不属于南太平洋的国家,那我用谁呢?找个马仔,谁是马仔呢?菲律宾傻帽是个马仔,用菲律宾来提告这个事情,来增加我们的困扰。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南海 仲裁

阮次山:菲推动南海仲裁不过是他人马前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7/7658e098-c62e-4f9c-89c9-24fa5306b5e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