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军队改革:七大军区将变四大战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军队成立初期,基本是仿效前苏联而建,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中国国力提升以及世界局势的巨大变化,原来的体制已经是落后了。现在,我们看到从这个军中老虎落马到习近平的十六字

核心提示: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军队成立初期,基本是仿效前苏联而建,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中国国力提升以及世界局势的巨大变化,原来的体制已经是落后了。现在,我们看到从这个军中老虎落马到习近平的十六字宣言,再到裁军三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改革稳扎稳打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作战效率是中国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

凤凰卫视11月26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主持人):聚焦新闻热点,洞悉时事变幻,大家好我是李科夫,欢迎收看《凤凰焦点关注》。先来关注倍受瞩目呼之欲出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今天正式公布,从公布的消息来看,这一次被坊间称为史上最牛的军改,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此次改革直指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关系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目的是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再来看第二个话题,世界不太平,再来关注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事件,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承认亲自下令击落俄罗斯的战机,俄罗斯排除了战争报复的选项,但是与战斗民族的性格恐怕是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一场对抗伊斯兰国的行动却很可能挑起了北约美国与俄罗斯之间的间隙乃至冲突,国际秩序的脆弱平衡可见一斑。

好,我们先来关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到2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改革,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习近平强调要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体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巨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等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同时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组建新的军委纪委,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此外,习近平还强调,要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裁剪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构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习近平还强调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之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军事制度。

七大军区将变四大战区?

好,我们来关注此次改革强军战略的要点,其中军队架构改革无疑是关键,外界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军队成立初期,基本是仿效前苏联而建,但是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中国国力提升以及世界局势的巨大变化,原来的体制已经是落后了,尤其是以庞大陆军为主的管理体制适应不了新形势,那么另一方面现在的架构错综复杂,层次太多指令难以有效的直接下达,改革是必须的,联合指挥部呼之欲出。如果可以简而言之的话,那就是在改革之后,作战指挥体制是由军委战区到部队,那么领导管理体制呢是由军委军种到部队,那么曾有传言说,七大军区将变成四大战区,不过并没有详细说明此次调整设立战区的详情。

军队审计大改 自我监督变为派驻审计

那么在这一次军队改革中,习近平还强调要着眼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如何解读呢?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利运行体制和监督体系,首先是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面实行派驻审计。那么实际上2014年11月06日,官方就宣布,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为中央军委建制,在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主管全军的审计工作,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习近平说曾经说过,要从严治军,那么既要推进军队反腐管好军队的官兵和将领,要把好军费使用这个重要关口,在这个大背景下军队审计工作在十八大之后持续得到强化。那么如此一来,军队审计从一个自己监督自己的情况转变为中央军委直接领导下工作,方便将审计中发现的贪腐线索移交,也提高了军审计署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

那么同时军委改革呢也将组建新的这个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军委的纪委本属于总政治部,那么这一次改革之后呢,纪委也相应提升了规格,十八大以来我们知道从中央到地方,纪委地位得到空前强化,一方面呢各级的纪委强化了独立性,直属的上级这个纪委管理,同时纪检部门的一把手的地位得到了提高,部分地方已经实现了纪委书记在党委书记排名的前置。那么在军队这次变化也将会逐渐的传导到军队的纪委当中,以解决军委纪委在工作中面临的很多独立性的问题,以配合军队的反腐工作。那么还有一个力度十足的措施呢,就是解放军决定全面停止军队的有偿服务,那么什么是军队的有偿服务呢,利用军队资源保障军队服务的同时,有一些多余的资源可以给社会开放提供有偿服务,利用军队资源保障作战的情况下,适当的对社会开放,主要的行业大概有几十项,那么最典型的就是军队医院,军队的院校等等,那么但实际上呢现在的军队有偿对外服务逐渐存在一些超范围经营的情况,所以要加以改革。

我们看到从这个军中老虎落马到习近平的十六字宣言,再到裁军三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改革稳扎稳打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作战效率是中国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重大战略举措。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私享会,更多实时猛料全部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孙雨萱]

中国军队改革 军政军令系统分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6/da090ad2-fd40-45dc-8f23-db681d4628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