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嫁接在阿拉伯世界的西方信仰——“民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一张令整个世界心碎的照片,一场席卷欧洲的难民大潮,3岁的艾伦·库尔迪脸朝下趴在海滩上,不远处还躺着他的妈妈,35岁的鲁里恩,5岁的哥哥加利普,和艾伦一样他们没能逃脱死亡的厄运,

核心提示:一张令整个世界心碎的照片,一场席卷欧洲的难民大潮,3岁的艾伦·库尔迪脸朝下趴在海滩上,不远处还躺着他的妈妈,35岁的鲁里恩,5岁的哥哥加利普,和艾伦一样他们没能逃脱死亡的厄运,2015年欧洲爆发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像小艾伦一样命丧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已经高达2600多名,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自2011年3恩月,叙利亚发生内乱以来,光是叙利亚国内已经有一半的民众也就是一千一百万人,为了躲避战火而被迫逃离家园,这其中有400万人不幸沦为难民。

凤凰卫视11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一张令整个世界心碎的照片,一场席卷欧洲的难民大潮,3岁的艾伦·库尔迪脸朝下趴在海滩上,不远处还躺着他的妈妈,35岁的鲁里恩,5岁的哥哥加利普,和艾伦一样他们没能逃脱死亡的厄运,2015年欧洲爆发了自二战以来最大的难民潮,像小艾伦一样命丧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已经高达2600多名,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自2011年3恩月,叙利亚发生内乱以来,光是叙利亚国内已经有一半的民众也就是一千一百万人,为了躲避战火而被迫逃离家园,这其中有400万人不幸沦为难民。

视频片段:我离开叙利亚是因为战争摧毁了叙利亚的一切。

在叙利亚我的父亲死了,全因为总统巴沙尔,是他杀了我父亲的。

解说:由于陆路容易遭遇封堵,相当一部分难民选择了地中海路线,彼岸的欧洲富庶安定,成为了最好的选择,他们偷渡到希腊和意大利,从那里他们寻找机会前往容易申请政治难民身份的德国和瑞士,或者穿过海峡到更远的英国。然而这条路线充满了凶险与艰辛,在这支难民大军中,除了叙利亚人,还有来自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民众,他们漂泊在汹涌的海上,走在漫长的公路上,挤在无处落脚的火车上,如此大规模的难民潮谁是始作俑者?

傅晓田:五年之前一场号称“阿拉伯之春”的运动席卷中东的阿拉伯世界,没曾想所谓“草色遥看近却无”,远观绿草茵茵,近看却是衰草苍茫,五年后的今天春天没有来,严冬正在逼近。

解说:2015年上半年,叙利亚、伊拉克、利比亚等中东、北非地区战乱不断,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猖獗蔓延,大批难民不断外涌,成为这次欧洲难民危机的导火索。

Charles  Tripp(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对于伊拉克而言,所有条件都具备,这种情况完全不存在,我认为这是切实存在的问题。

解说:查尔斯·特里普是伊拉克问题专家,曾任布莱尔首相顾问团队成员,他所任教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创立于1916年,是欧洲最著名的亚非研究中心之一。

Charles  Tripp:尤其当人民经历了长达三四十年的独裁统治,经历了贫困、战争和互相猜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方案是易如反掌的,完全不会有这样一个简单轻松的解决办法,但是美国和英国的处理方式肯定是灾难性的。

解说:不少评论把造成难民潮的原因直指美国,美国前副总统切尼批评奥巴马的政策,令伊拉克出现“严重保安真空”,使得极端组织乘虚而入,导致了中东乱局和难民潮。

奥巴马:选择伊拉克领导人不是美国的工作,但明显的只有能以包容性政策统领政府的领导人,才能真正地团结伊拉克人民,一起渡过这次危机。

Charles  Tripp:自从伊斯兰国于去年取得了胜利,他们对巴格达,库尔德地区,伊拉克全境都切实构成了威胁,迫使美国展开军事体系的运作,因此美国空军积极轰炸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基地保护库尔德地区,试图保护巴格达,也有相当数量的美国军事顾问重新回到了伊拉克。

解说:除了伊拉克叙利亚的混乱局势也犹如火上浇油,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成了众矢之的,在叙利亚战事频繁的背后,却是西方对反对派持续不断的武器援助和技术支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抵达土耳其,就叙利亚问题与土耳其进行会谈,以研究如何援助反对派武装,加速巴沙尔政权倒台,并呼吁国际社会要为“后巴沙尔政权”做准备。可惜叙利亚反对派并没有给它的支持者美国交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Gilbert  Achcar(中东问题专家):叙利亚国内的战争还在继续。

解说:吉尔伯特·阿卡中东问题专家,和查尔斯·特里普一样,吉尔伯特·阿卡也供职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与此同时阿卡还是《中东与美国外交政策》的作者。

Gilbert  Achcar:反对党未能成功推翻政权,后者反过来以最为残忍暴虐的手段对起义进行了镇压,许多城市被完全摧毁了,可以在照片中看到,就像二战后的欧洲一样,已经有一千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完全是人间惨剧,但是这种局面不会有出路,美国又在试图达成某项妥协。

解说:面对日益肆虐的“伊斯兰国”,叙利亚的反对派们别说反击,就是连招架都穷于应付,反倒是当初美国急欲除之而后快的巴沙尔·阿萨德政权,成为抵挡“伊斯兰国”的中坚。

Loretta  Napoleoni(政治分析家《ISIS伊斯兰国的凤凰涅槃》作者):最近的一条消息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想要和阿萨德谈话,所以我们突然想我们应该支持阿萨德。

解释:洛丽塔·纳波利奥尼,是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恐怖主义经济学客座教授,她还是世界著名论坛组织“马德里俱乐部”的恐怖主义经济学学会主席。

Loretta  Napoleoni:所以我认为美国对中东没有一个明确的对外政策,即使美国有办法应对中东问题他们的解决办法也是基于每天日常情况而做出调整的,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中东地区总是受美国和欧洲国家的影响。

欧洲的无奈

解说:难民造成了欧洲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而安顿难民则需要付出大量的社会资源,出于道义和良心接受难民责无旁贷,然而考虑能力与体制欧洲各国又不能尽全力施以援手,这些相互制衡的因素可以说是剪不断理还乱。欧盟发表声明表示,欧洲要集体应对这场危机,从多角度解决难民问题,话说得很漂亮,然而却也表达了一种无奈,因为在难民“配额”上各国之间上演的是相互指责和喋喋不休的争论。

欧内斯特(白宫发言人):总统已经指示他的团队明年增加数量,他已经告诉他的团队,他希望接纳更多难民,至少下一个财年准备开始接纳一万名叙利亚难民。

解说:有评论人士指出,今天所发生的难民潮是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清算”,正是他们对中东的肆意干涉执意输出“民主”,导致了今天的大动荡,大混乱,那么五年之前在阿拉伯世界到底上演了怎样的一幕呢?

傅晓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一句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名言,当然说它是放之四海皆准的警句也不为过,2010年12月,26岁的突尼斯小贩用一根自焚的火柴点燃了阿拉伯世界的一场燎原烈火。

Tariq  Ramadan(牛津大学现代伊斯兰研究教授):布瓦吉吉之所以自焚,事实上是因为被女性警察禁止在街上兜售货品,而当自焚发生的时候面包、粮食,基本粮食的价格开始飙升,因此才有了后续的进程,实际上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社会经济上的清洗,还有公平和自由的缺位,与独裁政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叙利亚 难民

2015-11-24凤凰大视野 偶像的黄昏——西方学者看民主(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4/75acdb42-0a71-4038-86c7-8015c5f4631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