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选落幕才是征战开始:昂山素季“高于总统”的超级权力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大选刚刚尘埃落定,缅甸的政治大戏却在刚刚上演。现任的总统吴登盛已经承诺,将会平稳地交接权力,这就意味着缅甸将结束长达50多年的军人统治,民盟从台下转到台上,真正的“大选&rdqu

核心提示:大选刚刚尘埃落定,缅甸的政治大戏却在刚刚上演。现任的总统吴登盛已经承诺,将会平稳地交接权力,这就意味着缅甸将结束长达50多年的军人统治,民盟从台下转到台上,真正的“大选”才刚刚开始,而昂山素季未来也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

凤凰卫视11月2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也是缅甸非暴力提倡民主的政治家。

许桢:这种所谓的有个人的魅力跟道德的号召力这样一个领袖,跟一个很能够接地气的组织相结合起来的话,她的整个政治的动员力量当然是非常不简单。

解说:历史性的缅甸大选将民盟推上权力宝座,她终于实现了一场华丽大逆转。

刘粤瑛:缅甸内部以及在国际社会上有一个共识,无论如何今天一定是比昨天的军政府要好得多,不管我们接受这个人物是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

解说:作为与军政府明争暗斗20多年的政治人物,她谋求在未来政府要实现“高于总统的超级权力梦”。

许桢:其实缅甸的所谓总统制跟美国的总统制不是一回事,还有很多权力是不用交出去的,那那个当然就是昂山执政以后缅甸政治改变的下集了。

解说:从反对党到执政党,民盟能否顺利“接棒”执政?

刘粤瑛:民盟其实是一个非常草根的一个组织,即使是让你选一个人去担任经济部长,我到现在都看不出来是谁。

解说:选举尘埃落定后,缅甸的政治大戏是否才刚刚上演?《环球人物周刊》为你讲述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和她面临的政治挑战。

卢琛:各位好,我是卢琛,欢迎做客《环球人物周刊》,作为大选获胜最大党的领袖,昂山素季将领导这个国家,昂山所率领的民盟在缅甸25年来最为民主的选举当中大胜,选前她更是公开地表示,即使不能当上总统,也要“凌驾于总统之上”,她说任何民主国家政府最高领导人是由胜选的党派领袖出任的,但是受到宪法所限,必须另行安排人选,但是这个人不会有实权,只能按照民盟作出的决定行事,现任的总统吴登盛已经承诺,将会平稳地交接权力,这就意味着缅甸将结束长达50多年的军人统治,民盟从台下转到台上,真正的“大选”只怕才刚刚开始,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熟悉缅甸政情脉络的凤凰资深记者刘粤瑛女士,以及智明研究所的许桢博士,一起来聊一聊握有民心的昂山执掌的权力。

昂山素季将“垂帘听政” 总统没有权力

解说:缅甸里程碑式的大选在上周已经落下帷幕,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本月13日宣布,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联邦议会中获得超过议会总议席的半数以上,依法获得单独组成新政府的权利,随着民盟获胜一锤定音,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了昂山素季身上,因亡夫和儿子是英国人,即便她领导的政党获胜,她也无法出任总统,然而在选前,昂山就多次表达出了极为强硬的立场。

昂山素季:简单来说,我将凌驾于总统做出所有决定,因为我是胜选党派的领袖,总统将由我们挑选,只为了满足宪法的要求。

记者:这是说总统完全没有权力?

昂山素季:没有,他必须透彻明白他不会拥有权力,他将根据党的决定行事。

解说:昂山素季的强硬让不少西方媒体担心,但这种领导结构如何实现?民盟如何与各方势力进行合作并顺利组建政府等,无疑将会给民盟带来巨大的挑战,根据现行的2008年宪法规定,缅甸总统并非是由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民族院、人民院和军队三方共同推举的总统遴选委员会来确定的,三方遴选委员会分别推举一名总统候选人,然后由缅甸国会投票,投票最多的为总统,另俩人为副总统,昂山素季之外民盟能否推举出令人满意的人选担任总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经济落后,贫富不均,内战未止,宗教矛盾等诸多问题也摆在民盟面前,不少评论家指出,在过去20多年里,民盟因昂山素季遭软禁等原因一直处于松散状态,执政经验更是一片空白,面临一个阵容不全党内领导危机的局面,民盟领导新一届政府施政无疑将如履薄冰。尽管缅甸政府和军方表示,将尊重选举结果,帮助政权和平过渡,但舆论普遍认为,缅甸未来的悬念恐怕要比大选本身大得多,缅甸军方不仅拥有不经选举即可产生的国会四分之一席位,对缅甸宪法修正及重大事务的一票否决权,以及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权,缅甸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边境事务部长的任命权,虽然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联邦议长吴瑞曼接受了昂山素季的邀请,参加了本周的“民族会谈”,共商国事,但事实上如果民盟在明年2月上台后势必将重启修宪过程,为昂山素季参选总统和民盟治国等解除诸多束缚,一旦触及军方利益底线,引发军方反弹无可避免,深受军方影响的缅甸政治格局若没有军方的配合,昂山素季即使“高于总统”也无法管治这个复杂的国家,如何让缅甸蜕变,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关系,依然考验着昂山素季的政治智慧。

刘粤瑛:明日缅甸一定比昨天好

卢琛:昂山素季国父的女儿啊,从八十年代到现在终于可以执掌这个国家了,所以首先两位评价一下对于昂山来说,这一回的胜利意味着什么?她所谓的能够凌驾于总统管理这个国家,又意味着什么?

刘粤瑛(资深记者):昂山素季在她1990年的时候带领民盟已经胜出过一回,当时她也是大比数的,绝大比数的胜出,那么之后呢由于她讲过一句话,然后缅甸就进入了长达二十多年的军政府统治,那个就是说“我要向军政府清算”,那么这一次昂山素季呢又带领民盟绝大比数的赢得了大选,估计有八成以上的议席都落到了民盟手里,但是昂山素季给我们也记得一个话,她说她要凌驾于总统,那么这个呢,我说一句话老实话,在西方媒体你只要是看西方媒体,他们没有炒这个话题。

卢琛:听起来不舒服。

刘粤瑛:听起来不舒服,确实,但是如果你从我们在缅甸内部的时候也问过一些缅甸本身的学者,你比如说我采访了一个二十五年,坐牢二十五年的人,他并不是民盟的人,他说他也不舒服,跟你的话一样,这种如果你是玩这种宪政游戏的话,是不是应该跟着这种宪政游戏,你比如说昂山素季你这次带领民盟赢得了这次大选,你可以让你的总统去推动修宪,然后你再名正言顺的去做一个实质性的一个总统,所以这两句话给我印象比较深刻,从今年的现在赢得了大选到她真正能够所谓的执掌这个国家的话呢,到明年三月前,那么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在缅甸曾经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事都会发生,不管昂山素季她今天在某几句话上有一些让人感觉到好像不太舒服的地方,但是在缅甸内部以及在国际社会上有一个共识,无论如何今天一定是比昨天的军政府要好得多不管我们接受这个人物是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物,不管你希望她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她就是她,然后她的今天一定会带领明天的缅甸比昨天要好得多。

许桢:昂山与军方互有底线 军方权力不会转交昂山素季

卢琛:那接下来所谓的这个平稳的权力过渡,我们也看到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明确地表态,他也见了所有参与这回选举的各个政党的代表啊,所以许博士觉得整个在政权的平稳过渡方面,有任何的,有任何的可能暗含的一些东西吗?

许桢(香港智明研究所博士):我觉得首先呢我们观察缅甸这个国家,非常有意思,第一个它原来是这个英属印度的一部分,你可以看得出来被英国人管治过的地方啊,它有个特点,在殖民时代开始,他们就是有选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很有意思的除了昂山她父亲作为立国的将军以外,这个缅甸的从民间到它的统治阶级,他们曾经受过这种英国殖民者的民主的教育是有关系,你可以看到缅甸所谓的血腥的统治,是发生在某一些特殊的事件当中,所以可以看得到昂山她不管是软禁或者是如何也好,她们跟军方之间我不敢说是有一种默契,但是大家是有底线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吴登盛他脱下的军装,当年,当然你也可以说他那次的选举是不是有很大的认受性我不知道,但从现在的发展我们倒推来看,其实从当时军政府就有这个民主化的这个起码一个想法,然后这个想法呢是逐步逐步地取得了,包括这个巩发党,也包括军人,因为其实执政党跟军人企事业不完全是一回事,他们的利益也不是百文之百重叠的,但不管怎么讲,你可以看得到那个渐进的过程,就一步一步这个权力从这个军队,转移到这个执政党,然后它的这个管治团队呢从总统开始,文人的这个成分越来越高,然后我们就看得到昂山第三次被放出来,然后在补选里面一步一步他们取得这个胜利,到现在其实已经超过两三年前,彼此的这种从有底线到默契的这个过程,一步一步来,就让本人会有一定的信心,吴登盛他绝对会把他现在拥有的权力交给这个昂山,当然最后我要补充一句是其实缅甸的所谓总统制跟美国的总统制不是一回事,还有很多权力是不用交出去的,那那个当然就是昂山执政以后缅甸政治改变的这个下集了。

缅甸文人政府上台不无可能

卢琛:刚才许桢说的这另外一部分权力,这部分权力代表着什么?是不是意味着包括像昂山素季所谓的这个大党执政之后,接下来她也可以采取修宪的模式,让自己拥有更多的权力,这一部分隐含的这个更重要的权力如何分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21环球人物周刊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2/ea44bead-1162-46f6-ac21-5e57317eed9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