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勇凌:若中俄携手可打破世界航空产品格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勇凌说,中俄之间,俄罗斯技术非常领先,但是俄罗斯的产品有些时候安全的这个记录相对比较差,这和它质量管理有关。而中国在质量管理这块是比较强的,但是我们在领先技术的这个基础方面比较弱。所以这两

核心提示:徐勇凌说,中俄之间,俄罗斯技术非常领先,但是俄罗斯的产品有些时候安全的这个记录相对比较差,这和它质量管理有关。而中国在质量管理这块是比较强的,但是我们在领先技术的这个基础方面比较弱。所以这两方面如果结合起来可以优势互补,一定会形成世界上第三方发动机的主研团队。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你看安信证券的研究报告,就有一个参考数据指出,C919具备的价格优势,它说这个价格方面来讲,中国的采购成本制造的成本比波音、空客低,国家大飞机将会比这两个同等级的机型便宜,它说这个大概定价是5000万美金,而其他的同等的是5000万到7000万美金。

宋忠平:我们姑且认为5000万美元,这个数字是真的,实际上这个数字我们还可以大大压缩,为什么呢?因为这里面有太多的是从国外合作的产品,比如一个发动机,可能它就要我几百万美元,我才能够装得了台发动机,那么如果我能够实现国产化的大发动机,我这个成本还会往下降。

胡一虎:不管内行外行,大家一提到中国的这个来讲,或者是军机,都想说发动机是个关键问题所在,但是现在就有一种声音传出来了,这在画面上可以看到的,就从俄罗斯的媒体也报道了,就是说俄罗斯的伊留申航空集团的首席设计师,他们最近就提议说,应该与中方来共同生生产伊尔-96-300,或者甚至是伊尔-96M型的客机,在这当中特别强调的是说,共同生产伊尔-96的宽体客机,然后用俄罗斯制的发动机,让中俄共同携手打破世界航空产品的格局,这样的思路到底可不可行,永凌。

徐永凌:我觉得中俄的,无论是军用还是民用的这个合作,在航空领域我觉得非常关键,为什么呢?因为西方出于某种目的吧,它们还是在很多关键技术上,是对我们卡壳的,给我们设置障碍的,那么中俄之间,俄罗斯技术非常领先,但是俄罗斯的产品大家都知道,有些时候安全的这个记录相对比较差,这和它质量管理有关,那么中国在质量管理这块是比较强的,但是我们在领先技术的这个基础方面比较弱,所以这两方面如果结合起来可以优势互补,我想中俄结合以后,一定会形成世界上第三方发动机的主研团队。

胡一虎:这是永凌的看法。

徐永凌:就是在欧洲和美国之外,出现一个中俄团队,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想法。

胡一虎:我不知道永凌在说的时候,后面那位年轻朋友,为什么一直举反对,来麦克风递给他,我想听听看你反对的声音是什么,请讲。

观众:我是贵州航空发动机研究所的设计员,然后现在在北航读研,我以我自己有一个亲身的经历就是说,因为我们那边也是以前测防了俄罗斯的发动机,实际上他们一些核心技术是不会,就是说完完全全地交待给我们的。

胡一虎:不是我们如此一厢情愿的。

观众:对,而且现在在这个发动机的发展趋势上来说,其实欧美的发动机它的经济性,然后可靠性、安全性其实是更胜一筹的。

王光秋:就是谈到这个发动机,因为我本人在发动机行业工作了20年,主要在“罗罗”公司,我也同意这位先生这个观点,俄罗斯的特别是民用发动机工业,要比欧美差距比较大,特别是在环保性、维护性、污染排放等方面,具有相当大的差距。

观众:我觉得就从技术方面来讲,我对我们国家有信心,但是我有一个问题就是管理方面,就是如何把大飞机推广出去,让它卖的更好,感觉这个还是缺乏一些经验。

胡一虎:这个方面是你很担心的部分。

高兴:所以你们可以找外国人来推动。

徐永凌:大家一说到市场,就会有很多悲观的言论,但是我跟你讲,他们悲观的原因在于因为C919面临的是强手如林,但是你反观市场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有一个契合点,就是有一个空档,什么空档?就是中国的西部要想建高铁,可能十年之内,因为崇山峻岭,非常难建,而且西部的机场建设的比较好的,如果在西部800到1000公里这么一个航行区间内,用我们的C919它既可以优化,就是像巴西,包括庞巴迪这些支线客机,只有90到100座,它座位太少,又可以克服那种大型客机,它因为载客量太多以后,支线客机坐不满的这种经济性的这种限制,所以我觉得我们这150座,恰好是两大,就是两个,一个是支线和一个大型客机中间,一个结合部位,这个部位能够满足中国西部,高铁目前还达不到的那些地方。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孙雨萱]

徐勇凌:若中俄携手可打破世界航空产品格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2/b71ded60-a950-4468-b078-54f2a398f1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