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飞机适应市场需时间 巴基斯坦若有钱仍会买美国飞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国的高铁技术已在全球获得认可,不过,航空飞机的市场与高铁有本质区别。外国专家高兴说,对航空公司来说,它有5年的10年的开始订单的一个计划。按照市场的需求,它对中国下这个订单,它首先也会看你

核心提示:我国的高铁技术已在全球获得认可,不过,航空飞机的市场与高铁有本质区别。外国专家高兴说,对航空公司来说,它有5年的10年的开始订单的一个计划。按照市场的需求,它对中国下这个订单,它首先也会看你这个提供的科技的寿命,然后价格上有什么优势,因为每个客机它有它固定的市场。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观众:刚才已经说过了,就是说大飞机是集成了国家的意志,那么我想问就是我们的高铁,在世界上的实践是非常成功的,那么对于我们的大飞机来说,高铁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意义,请哪位老师回答一下。

王光秋:我觉得航空跟高铁一个本质的区别,是中国的封闭的市场,可以自己研制自己采购,用于自己的市场,而航空,特别是民机产业,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有没有中国商飞,波音、空客、庞巴迪、Embraer(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这些都进入了中国市场,这个市场是绝对是自由竞争的市场,只有最好的产品能在这个市场生存,所以在这个民用飞机里,只有世界一流产品,没有二流产品,汽车满街都在跑,有高级轿车也有国产轿车,不同的客户选择不同的产品,而唯有民机,特别是大型飞机,目前来说只有空客、波音,没有第三家,第三家包括麦道、洛克希德·马丁。

胡一虎:这个门槛太高了。

王光秋:这个门槛太高了,你要做飞机,大飞机,只能做世界一流水平大飞机,否则你站不住脚。

胡一虎:我们先听听看外国嘉宾的看法,高兴,你觉得在市场定位来讲,其实从印度角度来讲,可能换了第三只眼睛,有一种客观的角度,你要让第三只眼睛来选C919、波音、空客你会怎么考量这个市场定位?

高兴:对这个航空公司来说,它已经有5年的10年的开始订单一个计划,按照这个市场的需求,那么它对中国下这个订单的话,它首先也会看你这个提供的科技的寿命,然后价格上有什么优势,因为每个客机它有它一定的固定的市场,我很难相信,比如说欧美国家马上拿,这边订C919,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刚刚在迪拜举行的展览会上,很多人感兴趣对中国产品,我敢说很多人想试用,然后前面就是整个研制的过程中,虽然中国朋友包括有些人讲,后发这个优势,或者中国总结了过外的经验,但实际上我作为一个学生来说,很难总结别人的经验,也很难所谓的印度、中国,利用后发时代马上赶上这个,这个讲理论上很好,我们也搞软件,搞得也不错,但实际上整体的技术含量,还是依赖大部分印度的国库的钱,都要往国外买很多设备的,不仅是民用的,还是军机的,很多国家要它的空军,利用中国的战机,包括巴基斯坦,但是在巴基斯坦手里一旦有钱,还是买美国的,而不是买中国的。

苏新锁:各个航空公司买飞机的时候,它还要考虑一些,我能飞多高,能飞多远,能飞多快,是否经济,安全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那是专家们来讨论的问题,咱们这架飞机它的推重比,比如说它是26K的,就26000磅的,那么它的最大的起飞重量,咱们现在大部分人都在考虑它的重量,而我从专业角度出发,我考虑它的推重比,就是说它最大起飞重量有多重,那么它最大的空重是多少,它最大着陆重量是多少,这个时候我就发现它在A320,就是空客320和播音737状态里头,它处于中等状态,而这种中等状态它的航程又可以达到普通型的是4000公里,加长型的是5555公里,5555(公里)也就是说我们从这可以飞到什么地方呢?从北京可以飞到泰国。

胡一虎:北京可以飞到泰国。

苏新锁:可以飞到泰国,是这个状态,那么这个状态正好是中远程的,这个飞机的最佳状态,所以我觉得从航空公司角度出发,这个物美价廉,又非常好的。

高兴:这个地方稍微就,很多人会质疑你这样讲,你制定一趟5000公里的话,那实际上你飞它可能两千、三千(公里)比较安全,你不可能把它飞机要飞满它整个这个力度,所以我觉得它这个飞行,刚开始你要把它国际化,你的目标是国外的市场,你基本上要达到一个8000公里以上,9000、8000公里这样的一个标准,你才可以。

胡一虎:来,光秋,光秋来。

王光秋:这个飞机设计有短程、中程、长程。

胡一虎:是,不同的。

王光秋:我们这个飞机从设计定义上,就不是长航程飞机,在这个等级的150座单通道飞机,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覆盖面既坚固了短距离一两千公里的,也坚固了中程的四千到五千公里的。

胡一虎:四千到五千公里的中程。

王光秋:这种飞机我们定位飞机准确,假如说现在我们包括播音、空客,我们自己估算未来20年,全球大概需要37000架飞机,各种飞机,其中150座机的这一类飞机,大概需要26000架,占的比例相当高。

胡一虎:这个市场上的定位。

王光秋:尽管我们中国商飞,我们还很年轻,但是在这种飞机的成长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孙雨萱]

高兴:巴基斯坦若有钱会买美国飞机而非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2/f6c420c5-76bc-431d-8635-132df6578f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