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光秋:中国能制造世界级大飞机是理所当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光秋说,我国的大飞机科研充分利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特别是举国体制的优势,这是国外波音、空客没法比的。我国的风洞技术可能也是全球最好的,甚至超过空客。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一虎一席谈

核心提示:王光秋说,我国的大飞机科研充分利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特别是举国体制的优势,这是国外波音、空客没法比的。我国的风洞技术可能也是全球最好的,甚至超过空客。

凤凰卫视11月2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假设在接下来申请过程当中,你没有取得FAA的整个试航证来讲,会不会打击到全球旅客对这个大飞机的安全信心,现实问题。

王亚男:对,这进入国际市场会是一种挫折,但是这一步是必须要走下去的,他么中国可以依靠自己的市场先做一个支撑,但是这个支撑只是一个后盾,它不是一个蜗居,希望大飞机能够借着这个后盾能够走下去,我这里想讲的是,我们曾经失去过一个宝贵的机会,因为1947年国际民航业坐在一起准备制订这个试航准入的制度的时候,中国还在内战,那么在试航制度全面成熟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还是在动乱,那么我们在失去这么多机会之后,这个市场准入制度已经被高端的从业者所占领了之后,我们想重新来考这次试的话,难度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我们需要一点耐心。

胡一虎:但是有另一种声音出来说我,正因为我们市场年轻,所以我们在试飞的整个过程的时间点,应该比原来再延长,你认同这样的说法吗?

宋忠平:我觉得这个会有一个技术的步骤,按部就班的来走,比如你像它已经首飞之后的话,它会有一系列的飞行,首飞只是刚刚开始,首飞连起落架它都不会收起来,所以的话它会面会有一系列,各个分系统的测试,那么在测试的过程中的话,飞机得飞到高原,比如到我们的贡嘎西藏的机场,有可能又会到最北端的哈尔滨到那儿进行试验,另外还要在一些结冰环境下来找一些试验,你像ARJ21,在国内它没有这种结冰的环境,那我可以考虑到加拿大,或者到某些国家,它那儿有那个环境,我到那儿飞去做这个试验,这实际上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你像我们有一个飞机大家肯定有点印象,空警-200,空警-200出现过一次重大事故,这个事故是什么,就是飞机结冰了,结果掉下来,造成重大的机毁人亡。

那么这个事情后来怎么办呢,我们专门搞了个风洞,就是做结冰测试的一个风洞,这就是把整个的飞行的状态,我们都考虑到了,现在中国的风洞群可以说在全世界跟美国、俄罗斯不相上下,这实际上对于我们发展大飞机,做它的吹风试验,做它的整体气动外形的设计,都是非常有好处的。那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的话,技术它一般来讲的话,都会有双备份,甚至三备份,你像发动机可能大家认为只是个发动机,围绕发动机它是会有一套控制系统的,这个控制系统可能会有备份,所以就保证这个发动机不出问题。

徐勇淩:最少四通道。

宋忠平:所以这些东西都是一个提高它安全性的一个考虑。

胡一虎:但是我想继续请教一下新锁,您也是这方面研究的专家,我们看到很多的内地媒体在报道这个大飞机,它整个的研发过程到它整个的总装下线,充满了是相当喜悦的一些标题设定,其中有一句写到,四年走完国外二十多年的路,当大家看到这兴奋的标题党之后很多下面就写了说,会不会也太快了,这里头当中就是大家对它的安全性还有包括这个节奏上当中,是不是会有太快的这个担心。

苏新锁:这个不应该担心。

胡一虎:不用担心。

苏新锁:原因是我我们采取的是全球的技术。

胡一虎:全球的技术,直接跨越到了这个全球的层次。

苏新锁:对,全球采购,也就是说集全球的先进的技术来造了一架大飞机,所以它的速度应该是超前的。

胡一虎:那相对来讲,包括亚男跟勇淩你们站在这边这个队伍当中,我也很关心的,就是你们所提出的包括在安全上接下来你最大的隐患,你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王亚男:我觉得最需要强化的还是在整个的试航试验的过程中,我们对于这个标准的执行,因为实际上我们中美之间在试航体制上的互信制度建立的一个差距,实际上在于执行的不认同,就是我们用同样的标准,同样的考卷,但是美国人说我现在不能。

胡一虎:不是指标的问题,是你牵涉到人方面的管理跟执行,这是你担心的。但是很多人都会认同说,亚男说的是我们外界人的看法,但真实是如此吗?光秋。

王光秋:我想说一下,就这个还有一个观点就是说,我们这个大飞机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特别是举国体制的优势,这是国外波音、空客没法比的,所以我们一共动员了国内有36所高效,有二百多家企业,数十万人举国之力共同携起手来利用中国的资源,世界资源搞飞机,所以有今天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全部协调。另一个观点就是说,我们中国这个大飞机这个工业基础也跟我们经济基础、工业基础不断发展有直接的关联,为这个在材料领域、在机载设备,在空气动力学刚才我们这嘉宾也说,中国的风洞已经可以说全球最好的,可能要比空客还要好,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做出了一个世界等级的大飞机,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孙雨萱]

王光秋:中国能制造世界级大飞机是理所当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2/670e2a9b-36e4-4c9a-87e2-5a01ced6139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