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一辈子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退下来还有好名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离开总书记工作岗位之后,胡耀邦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在我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好的名声,在共青城胡耀邦墓碑后面有一

核心提示:在离开总书记工作岗位之后,胡耀邦曾经说过这样一番话,他说我这辈子有两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被放在这么高的位置上,一个是没有想到在我退下来以后,还有这么好的名声,在共青城胡耀邦墓碑后面有一排松树,是胡耀邦骨灰安放之时栽种的,当地人说,这里曾经无论栽什么都没法存活,然而这些伴随胡耀邦长眠的小松树苗如今却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凤凰卫视11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1959年春天,胡耀邦到河南检查工作的时候呢,曾经在南阳卧龙岗武侯祠的大殿里停留,这门两旁写着这样一副对联,叫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他念罢此联之后,对陪同人员说,让我来改一改,说完他就高声吟诵起来,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此后无论在文革时候下放劳改,还是80年代主政中南海,这句对联都成了他为人做事的准则。

胡耀邦:我们算是什么友,叫难友啊,要叫垦友。

胡耀邦重视培养年轻人 曾提拔胡锦涛等干部

解说:1987年胡耀邦离开了领导岗位,休养在家,此时的他已是72岁的老人了,此前他一再表示过希望自己可以早点退下来,让年轻人去承担更多的责任。

高勇(胡耀邦机要秘书):他一直主张后来那个陈云和邓小平提那个年轻化,四化问题,他一直是推行这个。

李汉平(胡耀邦警卫秘书):他觉得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的话,真正的要是发展起来,还是勤奋是主要的,但是还是要有才干。

解说:胡耀邦喜欢年轻人,也非常重视培养锻炼年轻人,在他主持中央工作期间,提拔了一大批有才干的年轻干部,如曾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等。

梁金泉(胡耀邦秘书):有的同志建议他,就说你呀说话要注意点,你现在不是一般老百姓了,言多必失,你要提醒他注意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他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比较奔放,热情,就是怕这个那个,耀邦同志说,我作为一个共产党人,一个共产党员,我在党内有发表意见的权利,你不能剥夺我。

嘉宾:他说这个党内你如果不交心的话,没有正常党的关系。

解说:胡耀邦一直以来对他人坦诚,快人快语,这点让他交了不少真心的朋友。

梁金泉:他说反正不让我参加讨论,不让我发言,让我把我这个闷起来,我做不到,说明他心地坦荡,他没有什么藏着掖着的地方,在他那儿没有什么做作,虚假,装腔作势,什么也没有。

嘉宾:所以他没有城府,他怎么想他怎么说,他就不主张有防人之心,他有时候吃不开的,这个呢他应该说至死没能改变过来,吃了不少亏他还是改不了。

解说:胡耀邦对他人真诚,宽容,而对自己及家人的要求却极为严苛,一直以来他都坚决反对用公权为自己谋私利,胡耀邦成为总书记以后,有一次他的孙子因肺炎深夜高烧不退,家人着急便用了国家配给他的车,他得知此事后大发雷霆。

胡知鸷(胡耀邦长孙女):其实那时候家里也只有这一部车,连我的奶奶每天上下班都是走路上班,走路回家的,当爷爷知道了这件事以后,用了他的车以后就不得了了,我们家的火山就爆发了,爷爷要求除了向组织上如数的缴纳车费之外,家里的人还必须向组织承认错误,并且承诺下不为例。

解说:第二天下午,孙子吃过药后正在熟睡,胡耀邦带着警卫李汉平忽然回到了家中,长孙女胡知鸷看到爷爷的身影,抱起熟睡的弟弟跑到了窗边。

胡知鸷:所以我顺手一把手就抱起了弟弟,然后把他的手贴到了窗户的玻璃上,和爷爷打招呼,那爷爷他也走到窗边,把他的左手贴到了窗户的玻璃上,用一种很深情关心的眼光看着弟弟,几秒钟以后,他就把手放下来了,转身要走的意思了。

解说:胡耀邦平时并不善于和家里人表达感情,此时他似乎也感觉到了什么,回头看见孙女失望的表情他灿烂的笑了起来。

胡知鸷:说丫头,你要好好学习,挥手让我离开这个窗户,然后他转身大步流星的又走出门外,那个时候我就想爷爷急急忙忙的从外面走回来,什么也没干,连屋门都没进,然后又急急忙忙地则了,很奇怪,真的我就是困扰了我很多年,他为什么这么奇怪,那我长大成年以后,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专门回来看弟弟一眼的。

解说: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一直以来都在湖南老家务农,胡耀邦当上中央的领导人后,母亲曾提出将哥哥接来北京,也被他断然拒绝了。

嘉宾:他妈妈就是说,你哥他们也不容易,你这也用着人,包括传达室的人的话,你用你哥不行吗?妈妈他说要这样的话我就回家了,这是人家公家配的,我能够配我们家人在这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胡耀邦 李汉平

2015-11-20凤凰大视野 好大一棵树——胡耀邦诞辰百年纪念特辑(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0/a15ed376-8d3a-493c-8b2a-e4a6600fb62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