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公号传王健林谣言遭索赔千万 有人指责马云毁了中国制造业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竹幼婷、许子东谈有微信公众号传王健林谣言遭索赔千万的事情,并且谈到双11,有人指责马云崛起毁了中国制造业,很多淘宝商家双11是在赔钱赚吆喝。 凤凰卫视11月20日《锵锵三人行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竹幼婷、许子东谈有微信公众号传王健林谣言遭索赔千万的事情,并且谈到双11,有人指责马云崛起毁了中国制造业,很多淘宝商家双11是在赔钱赚吆喝。

凤凰卫视11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第一眼才看见幼婷,一直低头都在看资料,是吗?

竹幼婷:我进来了你都没发现。

窦文涛:光棍节有什么收获幼婷?

竹幼婷:我光棍节很气今年。

窦文涛:为什么?

竹幼婷:第一光棍节大家买翻了,对不对?然后我想说,从善如流,我是不是应该上去也要买一买,就会看到网页,我就觉得怎么挑得到东西呢?自己在里面想说,怎么可能找到东西,太多了,真是太复杂了我觉得那个网页。就是各式各样的导引,然后每个东西我要比价,还要再问人。

许子东:是不是人家都是事先已经先弄好了。

竹幼婷:对,后来听人家跟我讲,没有人。

许子东:人家是早早地准备好,然后到10号晚上就先看冯小刚的晚会,然后一直等到十二点的时候,就这样。

竹幼婷:对,他就只是结账那一刻。

窦文涛:说这个天猫,说那一天912个亿。

竹幼婷:对。

许子东:现在全世界的商家都盯着这个看,他们比方说你要想象一下,就是170万个步兵跟40万辆汽车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走,170万的步兵是什么场景,就这样。

窦文涛:怪不得,就那个送快递的都累死一个,就在光棍节之前。心梗,心肌炎,那小伙子。

竹幼婷:他们说一个月可以赚三万,快递哥。

窦文涛:是吗?

竹幼婷:在光棍节这一个,一万到三万都可以,他们光是送这些天猫,就是光棍节的快递。

许子东:收入?

竹幼婷:嗯,收入可以到一万到三万港币,人民币,所以拼了命地跑。

窦文涛:所以,咱们可以先看一些照片,现在这个马云真的是一个神一样的,你瞧瞧。但是我觉得马云本人应该不太高兴吧,你这是,人还活着呢,你说。我总觉着,他们说拜马云,我觉得你这是毁马云吧,你这咒他呢。这是什么,这是对先人,真不合适。你看他们还有马云打太极拳的照片。

许子东:第七个,他是中国历史上第七个财神。

窦文涛:那王健林呢?

许子东:王健林不算,只有他是。

窦文涛:然后你再看下边,你瞧,这俩人就想起当年打赌,什么线上线下的商务,您请,您先请。

竹幼婷:但是我真的在想,这个900亿到底进谁口袋了,就是说它是许多商家的一个合成。但是在一次就是说,像我今年跟去年的感受就是大大不同,去年我好兴奋,因为你知道我在卖鞋子吗?我太兴奋了,因为就觉得我们可以卖很多鞋子,我们备了朝多的货,然后租仓库,就为了一天,我们特别租仓库放鞋子。然后他们给了,因为去年他们打了什么设计师款式,每年有新东西嘛,去年就是纯粹等于是希望内地的品牌吸收,所以他们打了一个设计师的一个,有一个线,一条线路是设计师。所以呢我这种联名设计的,然后他就给了我很多免费的资源,广告上首页,去年有人打开,偶尔还会发现我的照片在首页,还说幼婷你登天猫了,我说。就是还看得到这样子的一些资源,但是到了今年,我们想说那跟去年应该差不多吧,然后今年就无人问津,我们叫店小二,就是天猫的负责人,每个品牌的负责人,他就根本不理你,就很安静。然后我想,这个要走什么?

许子东:为什么呢?

竹幼婷:因为他们今年走的国际范儿,你看它全部都走国际品牌,它把国际的韩国的奢侈品、韩国大牌,因为为了要打假,为了要重振这个淘宝的形象,所以我觉得他们今年走国际范。然后你看他们请的晚会的人物也是,都是打007,打那个《纸牌屋》的总统凯文·史派西都请来了。所以,对于这种比较中小的品牌今年它真的顾不到你,我只能这样说,也不是说不让你参加,但是它顾不到你了,没有其他资源。你就是把你东西拿来打折,就这样子,但是这差很多这个业绩。

许子东:中国的草根到土豪,速度之快。

竹幼婷:对。

窦文涛:你为什么说他是第七个财神?

许子东:他们算了,中国历史上的被当做财神拜的人物,包括其中有关公、比干各种各样。

竹幼婷:历史顺序排。

许子东:对,就是历史上被当作财神拜的人物,到马云是第七个。

窦文涛:马云能跟关公并列?

许子东:我跟你讲,当财神拜不是说随便你想封就封的,这个就是说真的都是民间出现的现象。不是,你看咱们那么多领导人都没被当做领导人拜过,你要想想,以前的那七个也并不一定是历史上地位最高的人物。

窦文涛:就是有时候是一种民众一种下意识的选择。

许子东:对,一种信仰。

窦文涛:选择了马云。

许子东:反正20世纪以后,当代的人就马云一个。

窦文涛:微信公众号传王健林谣言遭索赔千万

窦文涛:所以你看,今天我还是准备说说这个事儿,我今天想有两篇文章的话题。你知道一个万达的王健林现在起诉一个微信公众号,那个微信公众号叫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它发了篇,万达公司提起诉讼,索赔一千万,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因为这个号冒用王健林名义,发布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你知道孙正义是谁吗?孙正义就是这个阿里巴巴很主要的一个金主,在日本,这个人是日本的富豪。好,然后这个微信公众号据他这个人,现在的情况就是真是,他们说的。

许子东:这句话我还真听过,我还真以为是王健林讲的,不是他讲的?

竹幼婷:是他讲的,他辟谣了。

窦文涛:流传很广,现在这个顶尖企业家思维这可能是个年轻人了,是个小伙子,那真是吓死宝宝了现在,躲在角落发抖。他在说,他说吓得我把这么长时间以来发的文章全删了,我的思维全乱了。因为有人全网通缉我,并向我索赔一千万,我不知如何是好。本人刚入社会不久,面临各种就业压力,茫然不知所措,偶然机会接触了微信公众平台,我似乎看到了人生希望,于是我注册了一个公众号。他说,有一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篇王健林说,《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的文章,这篇文章之前我就看见过,好像标题是《郎咸平: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改成王健林。他说,因为王总是我的偶像,他是崇拜王健林。

许子东:崇拜他。

窦文涛:他是我的偶像王健林,我以为是他发表的某次演讲话题,所以我就毫无犹豫的复制了这篇文章,支持偶像。没想到事情闹成这么严重,今天造成这么严重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我对王总的崇拜,也为了支持我的王总,在没有验证真实性的情况下,我就转发了,没想到现在给偶像带来了麻烦,还把我诉诸公堂,我将面临一千万的索赔。我感觉好害怕,我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么大的事儿,真怕这辈子就这么毁了,我还没结婚,没有女朋友,这辈子会不会就这么完了?如果我有钱,我一定赔,可是我没有这么多钱。哎哟,这小伙子吓惨了。

许子东:他最多就是个传谣,他不是原创者,对不对?

竹幼婷:那他等于就是。

许子东:赔还是赔,王健林接下去收了他了,下面给个位子。

窦文涛:有人指责马云崛起毁了中国制造业

窦文涛:他成王健林小妾了,收了他。就是你知道但是这篇文章它当中的这个观点很有意思,其实反映了现在的这么样的一种声音。我跟你说,我又看见另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哪个公众号,咱们现在都有点引证,这个叫什么阿香的什么哥,算了,我一时查不出来。就是说这篇文章叫做《写给马云的一封信》,比如说写在最后,这哥们说,在当今互联网的他就说给马云上书。说在当今互联网,你已经成为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成了很多人的祖训,但是总结你的成名史就三个字,价格战。如果把电子商务的竞争比作一场战争,中国的电子商务就是一场同室操戈的内战,巨头们所获得的巨大收益都是以整个社会的损失为代价。甚至你瞧这哥们会聊,美国独立之后,它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了很多的战争,但是没有一场战争是在本土进行的,反过来看看我们自己,有史以来这个国家的主题就是内战,焦土山河,涂炭百姓。你说从一光棍节,他能聊到这儿。所以,他说请问全世界的商业环境中,有哪个国家的电子商务如此折腾消费与制造?写到这儿,我想起格力的董大姐说的那句话,你知道董大姐谁吗?

许子东:不知道。

窦文涛:董明珠,格力的老板。董大姐说的那句话,马云这样的人物不能太多,一个就够了,而董明珠这样的人越多越好。是的,董大姐代表制造业说了真话,最终支撑一个国家命脉的是制造业,德国就是我们的榜样,一个总是贪图便宜的吃货国家,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所以,中国的马云,请收起你们的各种表演,多花一点时间思考,如何让电子商务造福整个社会,保护好制造业。而不仅仅是你们个人以及你们企业的利益。烟花易冷、昙花一现,灿烂之后一地尘土。

我查到了,咱们都有,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叫阿香哥说,流传也很广。马云你要讨一千万冲他讨,让马云哑口无言的八个问题。我是说,你看王健林的这篇文章和说马云的这篇文章其实呢甭管它是怎么着,是怎么回事吧。但是呢,其中的这个思想实际是值得考虑的,比方说有些人现在已经对这个双11搞起来的这个热潮产生反思,甚至产生逆反,就说白了,就是说比如说他说我有一个朋友开网店的。就是说原来卖一百块钱的衣服,采购成本30块钱,参加双11五折,因为争,五折,他一分钱都没得赚,怎么办呢?于是他就只能采购20元一件的类似的这个衣服,尽管采购成本只差十块钱,但是20块钱的衣服和30块钱的衣服在用料、做工上不是同一个水平。这样的衣服卖出去,退换货率能够低吗?然后开这个最low的网店的一个老板说在一个什么,他说一个逼良为娼的世界里,你装什么良家妇女呢?你指望你媳妇用那么低的价格买到的衣服让你穿出贵妇的风范吗?就是诸如此类的一些探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石冰]

2015-11-20锵锵三人行 双11渐成新节日 商家消费者皆“疯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1/2fdbe64f-ba60-4318-8358-aaecc3c5ef1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