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东盟渐识美南海阴谋中国可淡然处之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27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除李克强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缅甸总统吴登盛等领导人也分别乘坐专

内容提示: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27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除李克强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缅甸总统吴登盛等领导人也分别乘坐专机抵达吉隆坡准备出席会议。此次峰会上,东盟各国将签署2015年吉隆坡宣言,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并将就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进行讨论。因此备受各方关注。

凤凰卫视11月20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再来看东盟系列会议以及随后的东亚峰会将在本周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美方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东盟峰会中提到南海问题,南海争议是阴霾不散,本届东盟峰会将会达成什么样的共识?

解说: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27届东盟峰会及领导人系列峰会,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除李克强外,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缅甸总统吴登盛等领导人也分别乘坐专机抵达吉隆坡准备出席会议。此次峰会上,东盟各国将签署2015年吉隆坡宣言,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并将就2020年建成东亚经济共同体目标进行讨论。因此备受各方关注。

而针对此前有消息指,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将在吉隆坡发动恐怖袭击,马来西亚国防部就已做好准备,出动大批军人及警方驻守,以最高规格的防范措施维护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安全。早在今年9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就已宣布从10月1日起至明年3月马来西亚将对符合有关条件的中国旅游团实施免签。而这一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氛围并不总是持续。此次峰会上颇具争议的南海问题,可能就会提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就透露,奥巴马和相关地区领袖将在东盟峰会上提到南海问题。而就在前一天,奥巴马已经与安倍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会谈,讨论派遣日本自卫队在周边海域展开警戒监视活动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斯威夫特。对近期美方在南海的一系列挑衅行为再次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李科夫:东盟系列会议是每年总理外交的重头戏,东盟系列会议的安排一般是非常紧密。今年奥巴马、安倍晋三、朴槿惠等外交重要首脑均已宣布赴会,加之南海局势是非常的难以预测,毫无疑问,总理此行是不会轻松。不过尽管美日是炒作南海的问题,但是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可以说是大有可谈。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东盟第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一系列利好因素将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李克强此行的心愿单里面最重要的一项产能合作,那么产能过剩问题,被形容是衔在中国经济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而中国和东盟在产能合作上可以说是大有可为。而外界认为李克强此行的另一个用意就是要摸索一下怎么和即将成型的新东盟打交道,就是一个更加紧密联系的东盟地区。

好,再来看一看这一次会议不和谐的声音,美方透露总统奥巴马将在东盟峰会提到南海问题,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马尼拉会面时确认将在南海问题上加强合作,不过日本的官防长官菅义伟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自卫队没有在南海进行持续性的警戒监视活动,也没有具体的计划。

好,相关议题我们再请来今晚的值班总编杜平先生,杜先生,你好。

杜平:你好,科夫。

李科夫:那么这一段时间可以说峰会不断,每天都有新的峰会召开,那么这一次美国可能要把南海问题摆上台面了,因为APEC他说,他没有摆,他确实也没有摆,您怎么看这个东盟峰会的成果?

杜平:我想美国现在在参加东南亚或者是东亚以及一部分的会议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把南海问题给放过去。那是因为他所能够做的事情估计可能就是在这个南海问题上进行炒作,因为涉及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其实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做得更多,做得最多。那么美国实际上在这方面好象很难插手,所以他基本上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挑拨离间的方法,然后让他自己的存在感就得到更多的重视。基本上每次会议都是这样,挑起南海争端,实际上就是对东南亚国家来讲,我觉得如果这样的继续的提着美国这样做的话,应该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从今年年底,上个月31日开始,东南亚就要建立一所谓的东盟共同体,这个共同体就需要自己内部的团体。那如果说把南海问题作为它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引起争议的,引起纷争的一个话题,然后使得美国也进行插手,使得菲律宾和其他的一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跟中国进行对抗的话,那么对东南亚来讲,我觉得就是它要完成这样的一个经济融合的任务,已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非常困难。所以在目前这个问题,美国可能会继续插手,但是它也可能会使得东南亚国家逐步的认识到他们自己本身的经济的整合有可能会被菲律宾的少数国家所绑架。我想东南亚其他的国家应该是越来越清楚,所以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可能就淡然处之就可以了。   

李科夫:是的,谢谢杜先生点评和分析,的确美国制造话题,搅浑水的行径可能是不会改变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科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3:55-04:20

[责任编辑:石冰]

杜平:东盟渐识美南海阴谋 中国可淡然处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0/b48fe83e-d5a1-40d1-80ed-f0873cc76b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