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习仲勋远眺香港,提出北京要注重防治大气污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革十年,中国的国民经济几近崩溃,对外与国际的差距也是明显拉大,内外交困之际,改革开放的呼声就日渐高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而始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则是拉开了对内改革的序幕,当时在安徽主政的万里,在农业方面呢做法呢得到了胡耀邦的鼎立支持,胡耀邦曾经在公开场合说,要吃米找万里,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一向非常重视农业工作,当对内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那对外的开放又该从哪里入手呢?胡耀邦把目光投向了南海之滨。

核心提示:文革十年,中国的国民经济几近崩溃,对外与国际的差距也是明显拉大,内外交困之际,改革开放的呼声就日渐高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而始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则是拉开了对内改革的序幕,当时在安徽主政的万里,在农业方面呢做法呢得到了胡耀邦的鼎立支持,胡耀邦曾经在公开场合说,要吃米找万里,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一向非常重视农业工作,当对内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那对外的开放又该从哪里入手呢?胡耀邦把目光投向了南海之滨。

凤凰卫视11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广东百姓大量逃港胡耀邦指示不追赶不开枪

陈晓楠:文革十年,中国的国民经济几近崩溃,对外与国际的差距也是明显拉大,内外交困之际,改革开放的呼声就日渐高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而始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制,则是拉开了对内改革的序幕,当时在安徽主政的万里,在农业方面呢做法呢得到了胡耀邦的鼎立支持,胡耀邦曾经在公开场合说,要吃米找万里,他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一向非常重视农业工作,当对内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的时候,那对外的开放又该从哪里入手呢?胡耀邦把目光投向了南海之滨。

解说:1979年元旦的钟声刚刚敲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胡耀邦就来到了广东,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就新总理人选一事向住在在广州的叶剑英交换意见。

李汉平(胡耀邦警卫秘书):然后叶帅说这样吧,耀邦啊,那你在广州休息休息,给我一个时间,我再想它个四五天,后来耀邦同志说那好吧,那我在广州等着你。

解说:闲不住的胡耀邦第二天就带着随行人员去了与香港、澳门毗邻的深圳和珠海,那时的深圳和珠海还只是个海边的一个渔村,然而到渔民家中他发现,几乎每家都有一台电视机,而那时内地却只有少部分家庭才有。

胡德华(胡耀邦之子):那个种菜的就说他说香港那边的菜很贵,他说我们这边种菜除了自己吃,我们能够卖到这个中英街那边,我们能卖一个好价钱,那么我们这个卖了之后呢,咱就有钱了嘛,就能够买这个电视机。

解说:文革十年让中国的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为了寻找乐土,很多大陆居民从深圳非法越境进入香港,即所谓逃港,胡耀邦来到广东时,正值内地民众“逃港”的高峰期,据统计1979年,广东发现偷渡外逃30万人次,逃出人数75817人。

胡德华:到了沙头角人家跟他来汇报,逃港的人呐就是往香港跑的人呐,说特别多,拦都拦不住开枪都跑。

李汉平:当时这跟他们讲说是,说是内地往那逃的你们不要追赶,更不要开枪,他们要跑就让他们跑,他们在那里谋生不了,他们回来咱们欢迎,他说你越拦他越跑。

胡耀邦与习仲勋远眺香港连夜开会要搞橱窗

解说:香港那边究竟是什么样的?对内地民众竟然有这么大的吸引力,他把这个疑惑告诉了时任广东省省长的习仲勋。

梁金泉(胡耀邦秘书):他说仲勋同志你能不能到香港的临近的地方看一看,仲勋同志说好啊,可以啊,香港毕竟是我们的地方,他们就找了一个舰船,很小型的舰船,他说我们上去是不行,但是在海边看看没问题。

解说:香港现代化的街道、楼宇川流不息的车流、人群,这一幕幕让站在船上的胡耀邦和习仲勋两人看了很久。

胡德华:说你看看,那边是灯火辉煌,这边是黑糊糊的一片箫条,就是他说你这黑糊糊的,你怎么能够留得住人呢,那人家怎能不跑呢。

解说:胡耀邦看到当时在内地仍然十分珍贵的塑料袋,竟然被当做了垃圾袋,这更是让他感到一水之隔的两地却有如此巨大的差距。回来后胡耀邦和习仲勋连夜开了一个小会。

梁金泉:他说还是那句话,我们不能再耽误下去了,所以他跟仲勋同志他们商量,议论就是说在沿海要搞橱窗,允许民间跟香港做生意。

胡德华:它那边的土地多么贵,我们这边能不能就是把它们的这个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让他们来投资,这样呢大概就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解说:1978年习仲勋恢复工作后,被中央任命主持广东省的日常工作,在治理广东的这几年间,关于如何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他也早有和胡耀邦类似的想法。

梁金泉:仲勋同志当时讲一个观点就是如果给我们广东一些自主权的话,几年就可以搞上去了,而耀邦同志当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后来他曾经还建议仲勋同志说,到北京去,给小平同志汇报一下这个想法。

解说:北京的中南海在邓小平听完习仲勋的报告后,对于建设特区一事讲到,“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1979年4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支持广东省委领导提出的在深圳等地办特区的建议。1979年7月8日,随着一声开山炮响,蛇口工业区正式开工,经国务院批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城市划出部分地区试办特区,次年5月,特区正式定名为经济特区,然而从经济特区诞生之日起,反对之声便此起彼伏。

胡耀邦考察顺德县对县委书记提一奇怪问题

解说:1981年,已经成为总书记的胡耀邦再一次来到深圳,在考察完深圳后,他顺路来到了有着广东四小户之称的顺德,在听取县委书记黎子流的工作汇报时,他突然抛出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黎子流(广州市原市长):他说你对香港电视怎么看法?我看他是总书记,我讲了一句实话,我说耀邦书记,到底你想听真的,还是听半真半假的?他说我问你当然是要讲真话啦,我就跟他汇报我说,我对香港电视我不知道,但是认为一开始那么狂热看什么呢?因为它第一,它是彩色电视,第二它是白天黑夜都要播放,另外呢节目比较丰富。

解说:在改革开放之处,大陆电视台节目频道少,播出时间短,信号不稳,在毗邻香港的广东只需要买一根带有放大器的鱼骨架形天线,就可以直接收看香港众多的电视节目,漂亮的服饰,欢快的节目,大胆的新闻,花样繁多的广告,言情片、武打片每天都在更新着,人们通过电视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时间珠三角地区的家家户户房顶都插上了“鱼骨天线”。

黎子流:当时我们的压力很大的,我们的顶头上司地委还来找了我们谈了三个小时。

解说:迫于压力,广东制定紧急措施,强行收缴民众的鱼骨天线,然而旧的白天刚收走,新的天线晚上就又竖起来了。

黎子流:我的感觉啊耀邦书记第一它不是反对社会主义,但是它也不是宣扬社会主义这是第一,第二商业性很重,信息来得很快,第三,没有看到什么黄色的东西,他听完以后,他说你说的对,他讲你说的对呀,我在深圳也看了两个晚上,我看“没有啥”三个字。

解说:胡耀邦说了这话后,黎子流马上向时任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作了汇报,此后在任仲夷部署广东宣传文化工作时提出,要自觉地排污,不要盲目地排外,对于拆除“鱼骨天线”他只字未提,此后广东收看香港电视节目一事的争议才渐渐平息。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胡耀邦 香港

2015-11-19凤凰大视野 好大一棵树——胡耀邦诞辰百年纪念特辑(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9/e343d376-201f-4fa7-936c-1ed01391b8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