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百日维新”陷批判漩涡,平反冤假错案力保知识分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胡耀邦在去世之前的最后一副题词,是在湖南岳麓书院所写的“尊重知识”,这也成了胡耀邦的绝笔,胡耀邦尊重知识、爱护人才,他对专家、学者、教授都很尊重,对写出一篇好文章,或者是发表一篇好讲话的人,也特别尊重,这是他发现人才,选拔干部的一条渠道。在和他共事多年的机要秘书,高勇的记忆当中呢,文化大革命之前,团中央机关和青年报刊,出版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就是用这种办法发现和选调上来的,而对这些干部和知识分子,在后来几十年的政治动荡当中,胡耀邦始终如一的关心着他们,而且用全力保护着他们。

核心提示胡耀邦在去世之前的最后一副题词,是在湖南岳麓书院所写的“尊重知识”,这也成了胡耀邦的绝笔,胡耀邦尊重知识、爱护人才,他对专家、学者、教授都很尊重,对写出一篇好文章,或者是发表一篇好讲话的人,也特别尊重,这是他发现人才,选拔干部的一条渠道。在和他共事多年的机要秘书,高勇的记忆当中呢,文化大革命之前,团中央机关和青年报刊,出版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就是用这种办法发现和选调上来的,而对这些干部和知识分子,在后来几十年的政治动荡当中,胡耀邦始终如一的关心着他们,而且用全力保护着他们。

凤凰卫视11月1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耀邦看望基层青年目睹悲惨境遇不禁流泪

陈晓楠:胡耀邦在去世之前的最后一副题词,是在湖南岳麓书院所写的“尊重知识”,这也成了胡耀邦的绝笔,胡耀邦尊重知识、爱护人才,他对专家、学者、教授都很尊重,对写出一篇好文章,或者是发表一篇好讲话的人,也特别尊重,这是他发现人才,选拔干部的一条渠道。在和他共事多年的机要秘书,高勇的记忆当中呢,文化大革命之前,团中央机关和青年报刊,出版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就是用这种办法发现和选调上来的,而对这些干部和知识分子,在后来几十年的政治动荡当中,胡耀邦始终如一的关心着他们,而且用全力保护着他们。

解说:1973年4月,邓小平复出,很快他就接替身患重病的周恩来,主持国务院的全面工作,对于精英云集的中国科学院,邓小平一直非常关注,他希望恢复和健全中国科学院的工作。

梁金泉(胡耀邦秘书):小平同志包括叶帅,他们当时为什么想到让耀邦同志去科学院,后来我也听到一个说法,一个情况吧,就是小平同时后来说过的,他说这个人才很重要,有了人才事情就不一样,就好办的多。

解说:1977年7月16日,胡耀邦刚刚结束了在中央党校的学习,第二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科技工作的华国锋,就找他谈话,宣布了中共中央任命他主持中科院的全面工作,但当时的中科院,研究基地和实验设备残损破烂,科技资料和标本散落遗失,科研人员的生活及其窘迫。

吴明瑜(原中科院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地区的高级研究人员,就是正研究员和副研究员,那时候是170多个人,现在这些都是院士了,当时170多人,其中130多个都是被文化大革命整的一塌糊涂,关牛棚的关牛棚,反动学术权威,这个特务那个特务,都是冤案啊。

明廷华(原中科院办公厅秘书处长):有的时候跟胡耀邦下去,到基层去看看以后,胡耀邦流泪了,困难到什么地方,青年人结了婚以后没有房子住,没有房子住呢就怎么办呢,家属如果是来了,原来是三个人住一个宿舍,那两个人就出去了,出去后与家属团聚,那两个人到哪了,到楼道了,胡耀邦看见那个人在楼道里,走过去走过来走过去,一边抽着烟,一边走过去,怎么弄成这个样子,怎么弄成这个样子,就没办法,那个时候那惨极了。

陈景润住6平方米出租房胡耀邦要求改善条件

解说:胡耀邦在赴任科学院之前,邓小平曾建议他准备一个科学院发展规划,在中科院调研过程中,数学所的一名中年知识分子,引起了胡耀邦的注意,他就是证明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陈景润的论文和他的证明结果,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但这篇发表在文化大革命前夕的文章,非但没有为他赢得应有的鲜花和掌声,反而成为他走“白专”道路的一大“罪证”。而陈景润在文革中目睹了恩师华罗庚,在中科院数学研究所被揪走后,做事更加谨慎。

2008年探访

做研究工作都是偷偷摸摸的,他是研究在家里面,窗户都贴上纸条,外面看不见,然后桌子上放着《毛选》,地下做题目就盖住,你来人了就盖上。

明廷华:住那个房子6平米,胡耀邦提出来了就是6平米,他走的稿纸好几麻袋都堆在床下,床下就是稿纸,就给他改善一下,改善一下,他第一个就提出什么呢,耀邦通志改善以后,这个房租是不是提高了,我交不起啊,后来耀邦同志就跟他说,跟党委书记说,这个情况你们解决一下,说让一个月不住他12块钱,房租给他免了,又给补助12块钱。

解说:文革期间,科学院广大的学术研究机构里,几乎无人从事科研,胡耀邦上任之后,鼓励科研人员,要把搞业务的台风刮起来,刮八级不行,得刮十二级台风,而他自己从到任中科院,就带着饭盒上班,抓紧时间工作,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所有的院所科室。

明廷华:他很注意学习,这个不容易,你说一个初中一年级,学那些国外科技动态的看不懂,他就想看,他看了好多这样的,他这有点底子了,他那个时候是中午什么的,根本就不休息,自己加重带点饭菜带一盒热一热,一边吃着一边看着东西,哎呀,他的那个时间抓的真是紧,我就说耀邦同志,你得休息休息啊,你身体是资本,你身体垮了,搞不下去了,小明啊我自己掌握着,我行我没有问题。

胡耀邦任职中科院120天笑称是“百日维新”

解说:14岁初中没毕业,就参加了革命的胡耀邦,酷爱读书、十分勤奋,几十年如一日,手不释卷,早在1937年9月,毛泽东在陕北瓦窑堡谈话中,就曾表扬过胡耀邦能刻苦读书。文革期间,胡耀邦被感到河南省黄湖农场五七干校,夏季到来杂草重生,虫蛇遍地,很多人经过一天繁重的劳动,根本无心读书。

2010年探访

李昭(胡耀邦夫人):拉石头,拉石头拉着什么东西的,是比较累,但是呢他有时候,晚上还是要看点书,晚上这个多累了回去,在一个马灯,他就在蚊帐里头看书。

高勇(胡耀邦机要秘书):加上他善于思考,他对文化大革命他思考了很多,我觉得他那段的读书他收获很大,应该说他思想有一个很大的飞跃,你后来不管他到哪儿去工作去,哪个部门工作去,他很快可以把局面打开。

解说:就在胡耀邦按照邓小平的指示,完成了《科学院工作汇报提纲》后,中国的政治形势,正在酝酿着一场巨变。1975年11月下旬,在中共中央召开的“打招呼会”上,毛泽东发表的讲话要点,正式将邓小平倡导的全面整顿,定性为右倾翻案风。中科院写作的《汇报提纲》,也被当作“三株大毒草”之一,进行批判,胡耀邦再次陷入了批判的漩涡。

梁金泉:他在做的时候,不让他工作了,我就经常接到一些电话,电话打来以后,问是耀邦同志家里吗,我说是,你是梁秘书,我是,我说你是哪位,他说不用问我是谁,我是科学院有良心的人,告诉耀邦通志他做的是对的,我们支持他,我们想念他。

解说:从1975年7月下旬,胡耀邦正式来到中科院,一直到11月6日他被停职,只有短短的120天,胡耀邦曾笑说自己是百日维新,100天没有搞成,结果下来了,但事实上是胡耀邦的到来,让原本死气沉沉的科学圣殿开始复苏,让几十年的“臭老九”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春天温暖的气息,也为迎来三年后,“科学的春天”打下了基础。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胡耀邦 文革

2015-11-18凤凰大视野 好大一棵树——胡耀邦诞辰百年纪念特辑(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9/930b552e-17e5-4509-abac-b498fb0f0fe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