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三句话总结中国南海战略:无视美国 埋头苦干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美国重返亚太剑指中国,而最近的南海形势开始出现了复杂,但是微妙的变化,继美军派出的军舰巡航之后,日前派出了B52轰炸机到南海巡航。 凤凰卫视11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

内容提示:美国重返亚太剑指中国,而最近的南海形势开始出现了复杂,但是微妙的变化,继美军派出的军舰巡航之后,日前派出了B52轰炸机到南海巡航。

凤凰卫视11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万俊:我们关心过去一周。

林玮婕:也关注未来的一年。

石齐平:欢迎收看《石评大财经》。观众朋友,B52巡航南海,美国是志在示威呢还是在以行动默认中国南海的岛礁主权?

林玮婕:中国即使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也将面对高等收入陷阱,什么是陷阱经济学?

万俊:金砖国家的含金量褪色了吗,泡沫经济学可以提供什么角度的观察?

石齐平:巴黎恐怖袭击全球文明冲突进一步升级,对全球政局的发展也会造成什么影响?《石评大财经》一起关注天下大财经,首先石观世界。

万俊:在上周五法国巴黎是遭遇到了恐怖袭击,也造成了巨大的伤亡,法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是随即对IS进行的猛烈的轰炸。

林玮婕:没错,而这次的恐怖袭击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文明冲突的讨论,看来彼此之间的以暴易暴都难以避免,但是大家也知道说,以暴易暴没完没了。

万俊:石先生您怎么看这件事情近因和远因,以及从往后来看看未来发展的趋势呢?

法国“911”:近因与远因

石齐平:整个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其实也是其来有自,为什么说呢?因为有刚刚你讲的近因,有远因,而且这个远因里面还有不同时间阶段的远因,比方就近因来讲,大家印象还比较深刻的,我记得前几年法国政府就颁布了一个规定说,穆斯林就必须不准戴头巾怎么怎么着,大家就觉得这个东西很有争议性,然后就前不久查理周刊的一个漫画侮辱穆斯林,当然也种下了一个因,再接下来就是最近高调的说我要轰炸IS,这都是近因。

万俊:这一块是近因,那远因呢?

石齐平:远因就范围更大了,不限于法国了,西方世界了,时间更长,比方说上个世纪一战之后,美国因为法国为了要控制中东的石油,那不管三七二十一,不管你这个地方到底什么族或者什么派的,我要怎么划就怎么划,于是一个国家之内有这个派,他又控制少数,少数来统治多数,因为少数要听他的话,你看库德族搞的现在连国家都没有,所以这个当然天下大乱,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就是法国在19世纪的时候曾经殖民过阿尔及利亚,当时也采取了很多政策,你事后来看基本上都是对穆斯林来讲不是善待的,在更早以前,就一千年前,造成的这种后果,那已经是累积到非常非常多了。

林玮婕:这真的是非常复杂,你看无论是基督教跟穆斯林之间,而穆斯林本身自己是什叶派以及逊尼派之间,这样子的冲突难道未来无解吗?

石齐平:恐怕是无解,而且可能情况会更严重。

林玮婕:怎么说?

石齐平:因为你看到全球化之下,所以人口移动的频繁,比方说二战之后法国跟德国补充年轻劳动力,于是就从土耳其,从非洲引进了大量他们以前殖民地的穆斯林,到现在为止法国人口里面,他们的六百万占他总人口的10%是穆斯林,德国占了百分之六点几,再这样是难民潮,来自于中东北非的,又往西欧,包括美国、英国在内,所以西方世界大概都已经散布了这些。

万俊:那现在来看,其实这个复杂的范围是越来越大了,不过说到底,其实这些西方国家其实自己也做了不少的措施,但是西方国家似乎在这些方面没有什么特别多的反思,反而是一味的只是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在狂轰乱炸,石先生您怎么来认为这样问题能解决吗?

石齐平:当然不能解决,而且这个情况可能会更糟吧,为什么呢?就是你看过。

万俊:冤冤相报。

石齐平:你看古兰经它的教义就说,你只要是为了真主,捍卫真主你死掉的话你就可以升上天堂,我们知道所有的人基本上都怕死对不对,但就有一些人不怕死,他就愿意死,你在这个情况给他一个死的机会,那这个东西怎么会当然就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林玮婕:还有这一层,不过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就是来分析一下这一次的法国911事件之后到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石齐平:情况还蛮复杂的,分成好几个方面,首先就是西方国家跟俄罗斯的关系,第二个欧洲内部难民政策,或者他政党的取向,再一个就是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方方面面都可能会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

万俊:这几个方面其实都很重要,我们先说第一个,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会不会减少呢?

石齐平:我看会改,为什么呢?因为他现在已经改口了,前一阵子还在批评俄罗斯,到现在说你做的很好,俄罗斯说对呀,我做的很好,那你为什么还制裁我呢,我去轰炸每天要花很多钱的,所以在这方面一定会改善的。

林玮婕:那刚刚看到是对俄罗斯,那对于欧洲的影响是什么?

石齐平:欧洲内部分两个部分,一个难民政策,这里面就挑战欧洲的价值,因为欧洲价值它是自认为我是包容的,但显然这个包容的代价他已经承受不住了,所以难民政策有可能会调整,第二个就是极右派的政党可能会取得上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我觉得德国默克尔她的未来政治前途可能也增加了很多新的不确定的变数。

万俊:那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会不会影响到美国重返亚太这个政策呢?

石齐平:至少到目前为止我看还没有。

万俊:为什么呢?

石齐平:没有这个可能性,因为这把火还没烧到他本土。

林玮婕:我们刚刚谈到美国重返亚太剑指中国,而最近的南海形势开始出现了复杂,但是微妙的变化,继美军派出的军舰巡航之后,日前派出了B52轰炸机到南海巡航。

万俊:其实这几天在菲律宾举行这个APEC峰会也是杂音不断,而这些其实对于中国都造成了不少的困扰。

林玮婕:没错,石先生这个南海局势目前紧张吗,接下来怎么样发展?

石齐平:南海局势目前发展到目前这个状况,我大概有三套话,就你说你的,我说我的。

B52巡航南海美国志在示威?

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说你的,我做我的;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林玮婕:这是绕口令来的吗?

万俊:这很像绕口令,先说这个你说你的,我说我的,这是不是就是说中美之间的。

石齐平:对,美国说我要航行自由,中国说你有航行自由,美国说这个人工岛礁不能当做主权,中国说九段线之内所有岛礁都是我的主权,就是各说各话。

林玮婕:那第二个呢,你说你的,我做我的,又是指什么,是指刚刚您提到这个岛礁建设吗?

石齐平:是,中国过去一两年拼命搞岛礁,现在填补工程基本上告一段落了,中国说我告一段落,但是所有这个土地上的各种建筑物什么东西,没有一刻停过,中国说这个东西你放心,对周边国家反而有好处,我弄灯塔,没用的,所以这个就是说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中美南海大博弈的戏码

万俊:这是第二个,第三个你做你的,我做我的,那又是指的什么呢?

石齐平:美国这几天不断的增加对南海或者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中国也不断的增加在这方面的投入,美国在这边搞统战外交,跑来跑去,中国也搞统战外交,美国搞的TPP,中国也搞RCEP,FTAAP等等,这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

林玮婕:那至少从这样看来,截至目前为止看起来双方可以说是平分秋色,那未来怎么看呢?

石齐平:平分秋色我同意,但是应该是表面上的。

林玮婕:为什么是表面上?

石齐平:因为我觉得美国实质上恐怕是有点吃亏了。

林玮婕:怎么说?

石齐平: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前一阵子美国大张旗鼓,棒棒棒(音)敲敲敲,他说我拉森号我经过来了。

美“默认”渚碧礁12海里是中国领海?

我经过了,结果大家发现说他是经过岛礁12海里之内,但是他把火控雷达统统关住了,他的直升机也不起飞了,干嘛呢?你不是等于默认这个地方就是中国的主权嘛,你根本就不管,那第二个是B52他飞过来,刻意飞到12海里之外,你说是不是。

林玮婕:对。

石齐平:他心里就说你这个地方有这我才要过来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南海 美国

石齐平:中美就南海问题各说各话 各行其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9/af620265-1a41-4057-9328-407bb946ad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