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黎连环恐袭案再次挑动欧洲反恐的神经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周轶君说,9·11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他的第一个印象,当时一个美国人就哭,这个世界再也不一样了。我当时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我有一个图画,就觉得是巴黎全是血,而且我当时特别奇怪,我还

内容提示周轶君说,9·11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他的第一个印象,当时一个美国人就哭,这个世界再也不一样了。我当时的第一个印象就是我有一个图画,就觉得是巴黎全是血,而且我当时特别奇怪,我还不知道是炸的哪里,就是咖啡馆还是哪里,我还不知道。但我脑子里就是那个印象就是所有的人在街上跑,就一片血,就是那个感觉。

凤凰卫视11月1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韩国发表哀悼拼错字 "为巴黎祈祷"变"巴黎玩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法国这个巴黎的这个恐袭,之后一如既往地咱们这个演艺界人士纷纷地就发表哀悼、同情、加油或者今夜我们都是法国人这些话,连韩国也有一个女星也是在社交媒体上发,我学了个英文,你知道韩国这女星是pray for Paris,为巴黎祈祷。但是她拼错了,拼成play for Paris。

周轶君:亚洲人一般R和L是分不清。

窦文涛:对,就变成说是为巴黎玩儿。然后哗好多人骂她,当先她就道歉。但是这个play,当然我发生了一个平行的联想,你知道这次它的恐袭,多头进攻,它是靠什么来传递信息。这个法国的警方还没有确切,可是比利时的内政部长已经很有把握地说,说他们之间的这个联系是通过游戏机,是PS4,你知道就是说这个比发电游,比你弄个什么微信,当然他们不玩微信,弄这些保密性还高,因为监察少。就是他们可能至少他们带着一台PS4的游戏机,就是网络游戏。你知道都在网络玩游戏的时候可以发音频,可以发消息,可以发通知,可以发信息,通过这种方式。

周轶君:还有我听说,因为我听说,我也没玩过,说它这个游戏里面本来就可以模拟战争什么什么的,所以你说那些话,你说我要干吗,我要枪杀,人家以为你是游戏。

许子东:游戏里边的话。

周轶君:对。

窦文涛:还真的,就更有隐秘性。

许子东:都是比利时的某一个区,他们后来现在查出来,它查倒查的蛮快的,就是说欧洲的几次恐袭都是跟比利时的某一个区有关。

窦文涛:为什么呢?

许子东:就是那个区住的是比较信伊斯兰,那些移民,一个穷的区。而比利时相对来说是欧洲各国里边控制反恐最不利的一个(地方)。

周轶君:比利时是收难民的条件太优惠了,它不管你谁,就你来了以后,即便我不一定我一定要收你,我先安排你去海滨别墅住着,然后它每一天还给多少多少钱,所以好多人就来了,他不管,就来了。然后所以它这个漏洞,它这个就是给你的优惠最多,漏洞也是最大的。现在还有个你说到玩这个电游,这次就讲到说为什么这次情报部门,就是法国的情报部门是个大失败,就是说现在的这个恐怖分子他们叫做卧室恐怖分子,就是你睡觉的卧室。他在他房间里玩儿、上网,玩儿电游,你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他比如说在那一头,在叙利亚或者在什么地方的人,或者其他地方的人要招募他们,就通过网络、通过游戏跟他在对话,你外面的人完全都不知道。法国的情报部门的人就说,我们真的是赶不上他们招募的这个速度,而且他这一次查持续的第一个,就是身份被验证的那个自杀式袭击者,他的指纹不在他们的数据库里面,就是这人是完全新的,你就根本不知道这个人。我正好那几天我还在看新的007。

窦文涛:我也在看。

周轶君:我还在想,以前这种007你就觉得派一个人,特别精英的一个人,他总能找到那个坏蛋,在他要实施爆炸之前,你总能把他破坏。现在就是说他找不到这个坏蛋了。

窦文涛:不是,我还就真看了一下,当然出了这个事儿,确实是说法国的这个情报安全部门应该太检讨了,你发生了《查理周刊》这个事情。可是另一方面,我看到一些材料,你都可以想见为什么伊斯兰国、ISIS他在网上庆祝,庆祝他把他这次袭击称为奇迹。你知道,它实际上这个法国,包括全世界的这种情报部门,咱们不知道的,它已经粉碎了很多这个计划。就是你看咱们以为这次这计划是策划了多少年,这家伙十年干一回,终于给干成了,不是这样的。他不定有多少个恐怖组织同时在策划,比如对伦敦,对罗马,被这个安全部门挫败了的,咱没有报道,咱们不知道,很多扼杀在筹划阶段的。那么你就想,排山倒海一样的对西方世界的这个恐怖袭击,他干成了一起,你得这么下角度下理解就可怕。

许子东:最新的说法是说,下一个目标是伦敦,而且要针对女王的活动。另外一个活动是说要用无人机袭击罗马,你说这。

窦文涛:那女王只能靠007了,这家伙。

周轶君:袭击这个词,就它为什么这样说,就在经书里面是有特定含义的,它不是说因为我侥幸成功,它的奇迹是它按照经书所预言的我实现了这件事情。所以,这个ISIS他们现在说有一个特别厉害的地方,就是他所预言的事情居然都实现。

窦文涛:除了这个还有别的吗?

周轶君:吃了这个攻城略地,他说我要占哪个地方,我要占哪个地方,当然了,这是他自己也可以去解释这个东西,他可能先占了,然后我们根据这一段《古兰经》,他选一段,你也不知道他这个寻章摘句怎么样去解释。他说你看,所以我预测的事情我全做到了,所以这个是他到现在为止最吸引人的。所以人家也说,你打败他就要怎么样呢,把他这些东西,就是他所预言的东西打回去,你把他哪一块核心地方你给他拿回来或者怎么样,能挫败他这种神话感。

窦文涛:过去我在一些有关写穆斯林生活的小说里,我学到一个词,就是他们讲究一个词叫前定,其实就是说预言早已经就命定了,比如就像他们所相信的末日之战,具体时间、地点、当时战况如何发展是某种前定,就到时候你看奇迹发生了,的就是预言实现了。

许子东:你看过他们自己策划的国家版图吗?就是伊斯兰国它认为它的版图到哪里吗?你看过没有?它大半个印度,包括中国的新疆全是它的,哈里发,整个欧亚大陆就是大部分。

周轶君:就是过去阿拉伯帝国的这个土地,我刚才讲那个哈里发就是什么,它叫政教合一,就是说我政治上个元首,宗教上也是权威最高的,但现在在逊尼派世界里面,所有的国家元首要么你是世袭的,是世俗的,要么是人民选举的,你不具备宗教权威。所以,它是第一个声称我恢复以前有宗教权威。其实呢,有一个谁已经给实现了,那个霍梅尼,在伊朗他有,但那个是什叶派的,就是逊尼派不认,他是什叶派的政教合一。

许子东:当然现在也分开了,现在它的精神领袖跟总统是两回事。

周轶君:对,它现在也分开了。

许子东:对不对,伊朗现在常常事情总统说着不算数,另外有一个精神领袖。

周轶君:对对对。

许子东:所以其实人类社会过去一千年争取的目标之一就政教分离,从欧洲开始,就是要把教会的权力跟世俗的权力分开。就是中国很早就分开了,中国就是皇帝跟孔子儒教一直是分离的,中间有结合,每结合一次就是很糟糕的一次。所以我现在就看不懂,就是人家以前讲一句,叫世界公敌,就是世界人民公敌。ISIS就全符合了,它在观念上,你看它提倡法西斯主义、极端的宗教主义、政教合一,然后从地理政治来讲,它把大部分国家地都圈在它里边,对不对?它搞这么大的。

周轶君:现实中其实只有这样一点,不是那么多。

许子东:现实中也不小了,它现在占的地方比叙利亚的政府跟反政府军都大,它在叙利亚个伊拉克中间对不对。我看那个地图是挺复杂的,它一块,然后阿萨德一块,然后库尔德是一块,伊拉克反政府军一块。可是我的问题是,既然这么世界公敌了,为什么北约、美国到现在还不出手,从地面上去消灭它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2015-11-18锵锵三人行 巴黎连环恐袭案再次挑动欧洲反恐的神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9/329e27e2-140a-4609-b826-25b5642469f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