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国中等收入标准是财产6.69万美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炜说,中等收入标准如何评定?收入和资产的计算方法不同结果也就不同,中产阶级并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或者中等收入也没有统计标准,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讲话的时候已经说清楚了,就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大约有3亿多人口。

核心提示李炜说,中等收入标准如何评定?收入和资产的计算方法不同结果也就不同,中产阶级并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或者中等收入也没有统计标准,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讲话的时候已经说清楚了,就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大约有3亿多人口。 

凤凰卫视11月18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中等收入标准如何评定呢?收入和资产的计算方法不同结果也就不同,中产阶级并没有全球统一的标准,或者中等收入也没有统计标准,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讲话的时候已经说清楚了,就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大约有3亿多人口。那么中国有个过去有个标准,是这个国家发表就是说,收入就用财富来计算的,那么我们不说中国的标准,我们说说世界上现在通用的标准,和这个这个主要是两大类,因为两大类是数字化才可以比较,你没有数字化就很难比较,因为好多人受教育程度,还有你的社会圈子,你的职业这些还有你的休闲活动的内容,这些是没法量化的,没法量化的就没法比较,所以呢我们现在只说量化用的比较多的两种,一种是跟你的收入来比。

在2010年的时候世界银行按照意大利和巴西这两个国家,它取样取出它的平均中等收入水平,这个作为基数呢,它算出一个可支配收入为标准,它认为每个人每天,注意这个数字是2010年统计的,每个人每天可以支配10万美金到,对不起,10个美金到20个美金的,只要属于这个收入水平的人,就属于中等收入或者叫中产阶级,注意这个标准是世界银行定的,世界银行是联合国下面一个组织,所以稍微有它的权威性。

而瑞士银行,就是瑞士信贷银行叫Crédit Suisse,前一段说的是中国的中产阶级队伍已经到了一亿零九千万,一亿零九百万人口,超过了美国的九千二百万人口,那么它是怎么算的呢,我查了一下资料,也就是这一期的凤凰周刊你们看,有三篇系列文章专门介绍计算方法,它是根据首先是根据美国的标准,美国的中等收入或者中产阶级的收入的标准是多少呢,是以财产来计算的,不是你的收入,它的财富是多少,以5万美金到50万美金,但是5万美金到50万美金,它又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那个PPP,就我们老说的叫采购,不对,叫购买力评价这种汇率,这个系数是多少我告诉你就是3.5,就拿这个数字来乘以3.5就成了人民币的购买力的人民币,注意这个购买力汇率的人民币和你的官方6块4是不一样的,这只有3块5。

那么,按这个算出来呢,中国的收入,注意你是如果是中国人收入人民币的,你的财富只要达到175000块钱人民币到175万人民币你就属于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当然现在这个官方很多都是不讲中产阶级,因为什么呢怕这里面掺杂上意识形态,其实不重要的,学术大家可以叫中等收入中产阶级,意思都差不多的。好了,瑞士信贷银行说是中国现在有一亿人口拥有这个,它是怎么算的,刚才我讲了其实它这个按照美国的标准来看中国呢,中国有是17.5万到175万这样财富的人,注意不是收入你的财富连你的房子都算上,净资产一块儿,那么它是倒过来按照瑞银的,瑞士信贷它是怎么说呢,它不是说中国有一亿吗,一个很简单的算法,它说中国这一亿多中产阶级队伍里边,它控制了多大的财富呢,它认为是控制了7.3万亿美元,很简单7.3万亿美元,除以一亿零九这个数,得出来的数呢就是人均66500美金,注意是财富不是收入。

那么,这个再换成人民币呢,大约就是42万人民币,所以这个平均数的话呢,你就是如果有42万人民币的财富,包括你的汽车净资产在一块儿,包括你的房子净资产在一块儿,包括你的存款,包括你的股票,就是贬值剩来的那点净资产,那么你只要有66900美元的话,你就属于中等收入,但是注意,这种算法只是以财产和收入两种计算,没有包括了你的教育和社交和休闲的那些非量化的内容。我们今天画一个社会的形状,大家知道中产队伍越大社会就越来越像一个橄榄球,越像橄榄球呢,这个社会就越稳定,为什么呢?最高收入的人也少,最低收入的人也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收入 中国

李炜:中国中等收入标准是财产6.69万美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8/778af7ff-b631-42a1-9e49-173f1de0034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