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耀邦不遗余力为受冤干部平反 一句话肯定重审刘少奇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文革时期,胡耀邦被关押牛棚长达一年多左右的时间。就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开会之前,毛泽东说,胡耀邦是苦孩子出身,我了解他他有什么问题呀。胡耀邦就被突然解放,在此之后,胡耀邦一直关注着干部问题。

核心提示:文革时期,胡耀邦被关押牛棚长达一年多左右的时间。就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开会之前,毛泽东说,胡耀邦是苦孩子出身,我了解他他有什么问题呀。胡耀邦就被突然解放,在此之后,胡耀邦一直关注着干部问题。于是,平反冤假错案就悄然拉开了大幕。

凤凰卫视11月1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77年3月初,胡耀邦刚刚恢复工作就去看望邓小平,这一次会面足足谈了将近一小时,连邓小平的参谋都感到有点奇怪,又过了二十分钟,邓小平送胡耀邦从屋里出来,并且一直把他送到门口,两人再次道别,胡耀邦才上车离开,事后胡耀邦说,他和邓小平谈的主要是关于粉碎“四人帮”之后,应该如何抓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的问题,人们在评论胡耀邦的历史功过的时候,往往会有一种错觉,因为他在选择改变中国命运的突破口的时候,首先是打破了“两个凡是”的精神枷锁,然后才着手打破“组织枷锁”,事实上平反冤假错案早在胡耀邦还在中央党校担任副校长的时候,就已经悄然拉开了大幕。

胡耀邦曾受康生批判 仍谨慎对待康生问题

解说:1977年中央党校副校长的胡耀邦采取召开党的骨干分子整风会议的方式,揭批“四人帮”,揭发中央党校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在整个整风会议中,涉及到一个敏感的人物,那就是康生,1975年12月,康生因病而死,悼词中说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此时在中央党校组织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康生仍然是正面人物。

沈宝祥(原《理论动态》组成员):当时他们有个口径,我们在文革中有点问题,主要是没有听康老打的招呼,我们基本上是正确的,有些人认为他们做的不对,不对是没有好好听康老的招呼。

陈文斌:还把这个有这种要求要揭发康生,要揭发这个领导班子的问题说成是右倾回潮,反康老。

解说:早在50年代,当康生以中央理论小组成员的身份插手中央党校事务后,在将近二十多年当中,中央党校积压了大批冤假错案,“文革”期间,中央党校红战团有人要调查康生问题,立刻被打成反动组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在这些事实面前,参加整风会议的党校成员都有所顾虑。在这种情况下,胡耀邦提出要休整一段时间,让与会人员都思考一下当前整风面对的问题。

陈文斌(原中央党校整风会议组简报负责人):耀邦同志说话容易激动,但是处理事情非常谨慎,他曾经说,这个他对康生没好印象,但是别的话没有说,群众的呼声很高了,要贴康生的大字报,他还是采取很谨慎的态度。

解说:早在1942年延安整风后期,当时掌管中央社会部的康生提出投奔到延安来的革命青年,都是国民党打入我党我军的特务,于是开展了以“逼供讯”为主要手段的“抢救运动”。而胡耀邦因为对“抢救运动”持否定态度,受到过康生的批判。

高勇(胡耀邦机要秘书):他是不赞成那种打特务那种办法,而且他试验过,有几个人一吓唬他,他就承认了,因此他在这方面他就比较软,他不是那么强硬,他说当时扣个帽子,扣什么帽子都扣不上了,最后说他不是姓胡嘛,“糊涂主义”,老批我糊涂主义,当时他说我是个小胖子,挺胖的,从那批了以后瘦下来,再也胖不起来了,批成了个小瘦子了。

解说:1977年,就在中央党校整风运动开展的两周后,当时是中央党校行政工作人员的王富长,站在了整风会议的发言台前,他把康生、曹轶欧夫妻俩在党校的各种表现归纳了十条,作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发言。

王富长(中央党校职工):讲完这个十条以后,我在心里头还在嘀咕,我说这个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了,将来是个什么恶果还不知道,耀邦同志说刚才王富长同志提出来一个事关重大的事,王富长同志对过去的领导提意见,可以不可以呢?他说我看是可以的,一个共产党员在党的会议上,对任何中央领导现在的,过去的,有意见都是可以提的。

中央党校揭发康生问题 胡耀邦着手平反冤案

解说:1977年12月8日,中央党校的楼道里贴出了第一篇揭露康生的小字报,中央党校揭露了康生的问题,一时成为了爆炸性的消息。12月中旬,中央党校连续召开了四天全校工作人员大会,放手让教职员工揭发康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胡耀邦让中央党校和中央组织部一起,整理出一份康生点名诬陷过的干部名册。

陈文斌:但是当时中央工作会议上没有这个议程,没有平反冤假错案的议程,没有揭发康生的议程,因此这个材料并没有作为会议材料印发,我是后来听耀邦同志给我讲,这个材料带到会上以后,他放在办公室,参加会的会议代表到他屋子串门一翻,怎么原来我受迫害是因为受了康生点名,气愤不已。

解说: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开除康生的党籍,撤销对他的悼词,原先在中央党校受到康生迫害的老干部的材料在此之后,专案组交给担任中组部部长的胡耀邦来处理,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由此启动,但是平反的阻力一开始就强悍地存在着。

1977年10月7日,粉碎“四人帮”正好一周年的日子里《人民日报》上刊发了中央党校三位教师撰写的,《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的文章,这篇在胡耀邦要求下撰写的文章,让“文革”中被批倒的众多干部看到了希望。

戴煌(《胡耀邦与平反冤假错案》作者):过去郭玉峰在那里当部长,是门难进,脸难看,人难说话,胡耀邦去了中组部呢就完全改变郭玉峰的那一套,就叫中组部成为党员之家。

胡耀邦恢复工作 为接待访客要求大门不上锁

解说:此刻的北京中央各机关仍有六千多名干部没有落实政策,被迫害的老干部纷纷到中组部上访,往往被拒之门外,胡耀邦到中组部上班召开第一次全部工作人员大会就说,今后如有受冤挨整的老同志来找我,我都要和他们见面谈话,请任何人不要阻拦。

胡如鸷(胡耀邦长孙女):自从爷爷1977年复出以后,家里大门他要求不能上锁,如果有人来找,都要接待,我还记得有一次我正好早上,我出去上学,奶奶出去上班,一出去就有一个很长的一个长者出去扑通一下就跪到了我奶奶面前,然后抱着我奶奶的腿不放,我吓了一跳,然后我奶奶非常的从容,奶奶说老同志,您起来讲话。

解说:胡耀邦的车开在路上,常遇到有人拦车申诉,不管拦车的人是谁,胡耀邦总是让司机把车停在路边,自己走下车与上访的人面对面认真交谈。

梁金泉(胡耀邦秘书):有一个人我们还没到家,刚要下车到家门口,一个人就闯上来,直接就把一个信给了耀邦同志,我说你怎么知道耀邦同志家里的,他说好,我花了一个礼拜才知道耀邦同志住在这儿,我说你怎么知道的?他说你们从组织部出来,第一个拐弯,我第一天在那儿看你们在那拐弯,第二个拐弯我就跟着,我看看,用了一个礼拜我跟到你这儿来,他说你放心,他说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人,你放心,我不会久留北京的,我把信递了我就回去等,等他消息,我相信耀邦同志会为我们作主的,你看。

胡耀邦文革时期遭批斗 曾被关押牛棚长达一年

解说:而对于胡耀邦本人,在文革中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磨难,就在毛泽东写下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之后,他批评胡耀邦、胡克实、胡启立不是糊糊涂涂地犯错误,而是明明白白地犯错误,在八·一八毛泽东接见红卫兵这个著名的日子之前,以胡耀邦为首的团中央书记处被批斗冲垮,胡耀邦也被关在团中央,失去了人身自由。

胡德华(胡耀邦之子):1966年“十·一”的时候,那个家里也没人,大概就我,说团中央来电话,说你接他回家吧,然后他刚出来的时候哎呀,我看那个我就特难受,突然我就眼泪就哗就下来,然后他说,你哭什么?我说哎呀我也不知道,反正我就觉得特难受,哎呀不要哭,那么没出息,你不要哭,说咱回家吧。

解说:在此之后,胡耀邦被关押牛棚长达一年多左右的时间,就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开会之前,毛泽东说,胡耀邦是苦孩子出身,我了解他他有什么问题呀,胡耀邦就被突然解放,在此之后,胡耀邦一直关注着干部问题。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7凤凰大视野 好大一棵树——胡耀邦诞辰百年纪念特辑(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7/0204a6cc-e5bd-4082-ac81-16f3997ca7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