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主席被胡耀邦“将军”:写出著名的《反对自由主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6年10月8号,叶剑英的儿子叶选宁来到东城富强胡同六号,胡耀邦的家里看望,代父亲告知胡耀邦10月6号晚粉碎“四人帮”一事,并且征求他对时局的建议,两人相约10月10号再谈,两天之后当叶选宁再次来到胡耀邦家里的时候,胡耀邦说自古以来有识之士总是说打乱之后要顺应民心,民心为上,根据这个道理我以为当前有三件大事特别重要,第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对于走到1976年这个历史关头的中国,胡耀邦提到的这三件大事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症结所在,也点出了拨乱反正当中极为关键的三步棋,所以有人称之为是“新隆中对”,而对于胡耀邦本人来说,这“隆中三策”也开启了他人生浓墨重彩大开大合的篇章,所以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在胡耀邦诞辰百年之际,缅怀这位生前身后被人们敬重思念走在历史最前列的政治家。

核心提示:胡耀邦说自古以来有识之士总是说大乱之后要顺应民心,民心为上,根据这个道理当前有三件大事特别重要,第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对于走到1976年这个历史关头的中国,胡耀邦提到的这三件大事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症结所在,也点出了拨乱反正当中极为关键的三步棋,所以有人称之为是“新隆中对”。

凤凰卫视11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央媒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遭痛批

解说:1989年4月15日,词作家邹友开在返京的列车上听到广播里胡耀邦离世的消息,悲痛难抑,写下了一首诗,这就是后来为人传唱的《好大一棵树》。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76年10月8号,叶剑英的儿子叶选宁来到东城富强胡同六号,胡耀邦的家里看望,代父亲告知胡耀邦10月6号晚粉碎“四人帮”一事,并且征求他对时局的建议,两人相约10月10号再谈,两天之后当叶选宁再次来到胡耀邦家里的时候,胡耀邦说自古以来有识之士总是说大乱之后要顺应民心,民心为上,根据这个道理我以为当前有三件大事特别重要,第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对于走到1976年这个历史关头的中国,胡耀邦提到的这三件大事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时中国社会的症结所在,也点出了拨乱反正当中极为关键的三步棋,所以有人称之为是“新隆中对”,而对于胡耀邦本人来说,这“隆中三策”也开启了他人生浓墨重彩大开大合的篇章,所以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在胡耀邦诞辰百年之际,缅怀这位生前身后被人们敬重思念走在历史最前列的政治家。

解说:1978年5月10日,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于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刊出,之后《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迅速转载,并以特约评论员作为著者名。转载当天就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强烈反对。

梁金泉(胡耀邦秘书):当时中央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就在中宣部和中央新闻单位,负责人的会上就批评《人民日报》,指责不听党的话。

沈宝祥(原《理论动态》组成员):是要砍旗,砍什么旗,砍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这叫修正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后来修正主义了,而且说政治上是很坏很坏,不是一个坏两个坏,很坏很坏。

解说:几乎是同时,胡耀邦在家里召开《理论动态》组人员开会,时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胡绩伟说,有人认为文章的矛头是对着毛主席的。

沈宝祥:胡耀邦也讲话了,我记得很清楚,他当时有点激动,也有点生气的样子,我跟他老人家革命几十年,我从小跟他老人家革命几十年,我怎么反对他了。

胡耀邦文革后复出确定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解说:此时文革早已结束,但是到底该如何评价这场运动还没有定论,1977年8恩月,《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红旗》杂志发表社论,公开提出了“两个凡是”的方针,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多始终不渝地遵循。但是在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的孙长江以胡耀邦当时多次讲话为依据,开始写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乎同一时期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胡福明等人也写了一篇文章,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两篇文章的题目就差“唯一”两字。

沈宝祥:当时就是“唯一”才是标准要害,为什么呢?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一般人都不反对,但是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看法,毛泽东思想也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用毛泽东思想衡量一切,批判一切,当时是这样的口号,所以当时来说这个焦点究竟是一个标准还是两个标准?如果毛泽东思想也是这个标准,那你怎么批判?

解说:胡耀邦最终确定了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这篇重磅炸弹的文章距离文革后胡耀邦复出正好一年两个月,1977年3月3日,因“文革”沉寂十多年的胡耀邦出任党校副校长,并主持党校日常工作,就任党校不久,胡耀邦就在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对于胡耀邦来说,这是一场战斗,就需要开辟一块阵地。

嘉宾:耀邦同志曾经说过,说现在北京有一个政治漩涡,你们敢不敢进这个政治漩涡?政治漩涡实际上就是指理论思想是非,把这个是非要搞清楚。

解说:胡耀邦积极物色人才,准备在党校内部创办一个刊物,旨在开展思想理论的拨乱反正,事实上胡耀邦历来重视创办刊物,《毛泽东选集》中《反对自由主义》这篇文章,就是在胡耀邦的倡议下写作的。

胡德平(胡耀邦之子):就是在当时他们抗大,他已经做到政治部副主任吧,在当时因为各路的红军都会师在一起,有的时候还有些山头情绪,有的时候也有些不团结的现象,有的时候小广播也非常多,毛主席就特别希望能够把政治思想工作能够来做好,毛泽东就给抗大的那种领导人说,他说你们都要写东西呀,他说胡耀邦你就不写,结果我父亲说是不是请主席先给我们先写一篇,我们能够写,结果毛主席说,你胡耀邦你,说你将我的军,好,我先带头,我先写一篇,这个就是毛泽东写的《反对自由主义》。

胡耀邦14岁写“造反”标语威慑要杀反动派

解说:生于1915年的胡耀邦,早在高小读书时就深受风起云涌的农民运动影响,14岁那年他由同乡介绍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开始他的革命生涯。当年和他一起共事过的谭启龙,回忆当时担任湘赣省委儿童局书记的胡耀邦,是那里少有的初中生,不但能写文章,还写得一手好字,还会刻蜡版。

胡德平:因为是在当时我们的家乡是红军也经常来,白军也经常来,所谓赤白斗争,红军和白军斗争拉锯,很残酷的一个地方,说胡耀邦在当时就写了很多标语在家乡,其中有这么一条就是七十二行早回家,晚上被杀末怪他,就是说他就是要威慑,震慑反对派,你们晚上不要进行反革命活动,不要来骚扰我们,如果你们晚上进行活动,骚扰我们的话,那我们也会杀你,也会报复你,你说小小十三四岁的小孩,敢写这样造反的标语,我觉得也反映他那一种天不怕地不怕,这么一种性格。

解说:1977年胡耀邦最终将这份理论刊物定名为《理论动态》,明确指出《理论动态》的任务就是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理论动态》要写成理论的匕首和投枪,要活泼生动不能八股腔,文章不能抄,必须自己写。

沈宝祥:他说我们自己制造一个环境,压迫自己,当时我们听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后来明白了,自己制造一个环境来压迫自己,自己要艰苦奋斗就是,开始的文章我写的稿子,他拿去看,看完之后跟我谈怎么修改,修改了又给他看,他再看怎么修改,一篇稿子他给我找谈好几次话,可以说是手把手地教。

解说:1977年7月15日《理论动态》创刊,在此之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历时七个多月,先后修改了十次,最后才由胡耀邦审阅定稿。但不到两个月,胡耀邦和《理论动态》组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批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胡耀邦 毛主席

2015-11-16凤凰大视野 好大一棵树——胡耀邦诞辰百年纪念特辑(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6/816cf327-f73a-4e4c-812f-567bcab013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