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锋:美国主导TPP有两重动机 包含针对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叫TPP的贸易体系建立取得了巨大进展,有人会认为,TPP是针对我们中国的。

核心提示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叫TPP的贸易体系建立取得了巨大进展,有人会认为,TPP是针对我们中国的

凤凰卫视11月1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TPP是一个针对中国的阴谋吗?北京的房价看涨还是看跌?对年轻人理财,经济学家又有哪些建议呢?聚焦当下最热门经济话题,探讨本轮经济调整之难,《世纪大讲堂》精彩继续。

田桐:非常感谢二位教授刚才带来的精彩对话,帮助我们理解今天这个课题更深层次的内容。那么根据刚才的演讲,以及二位的对话,现场的观众朋友有哪些问题想对卢锋教授进行提问的,来举手示意我。

观众: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一个叫TPP的贸易体系建立取得了巨大进展,有人会认为,TPP是针对我们中国的,您觉得它是有阴谋吗?

卢锋:第一个就是说我觉得,美国这个加入TPP谈判,并且倾注了大量的这个政策的资源,我觉得它基本应该是有两重动机。第一重动机,就是说它可能确实意识到,WTO在过去十几年中,由于种种原因基本上就没有新的进展。实际上经济全球化的这个新的变化,它是需要在这种多边框架制度的设计方面,要继续往前走,那么美国因为它当老大的,当大国嘛,它当然就是要考虑这个事是吧,它就要考虑怎么能把这个事情进一步往前推进。那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什么呢?我WTO我没法搞定,那我先搞一个区域的,但第二个确实它也有一些金融危机以后它重返亚太,它针对中国的一些博弈的动机,因为它都知道,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在国际的这个整理结构中,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中国自己也没有掩饰,这一方面的这个意图,就是我们要参与更多的国际治理,我们的亚投行实际上在这方面做得影响动静都很大。那美国它作为一个既成的大国,守成的大国,它当然要在有一些方面,它要对你有一些限制。中国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也认为,WTO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限制,我们不愿意全力以赴加入进去。但最后十几年的表现下来以后,结果中国还是比较好地利用了这个多边的框架,实现了自身的比较好的发展。就是说作为狼来了这种说法到最后,外国人也说到最后,还不知道谁是狼。到最后我们都认为狼来了,中国一进来以后,反而这个竞争力扩大了,就外国人会这么说。

我觉得对这个TPP也该这么看。你看TPP有几条我们认为对我们是不利的。第一个就国有企业,它确实对国有企业的这种政府对它的一种补贴,或者对它的一种偏袒,它有一种限制叫竞争中立。还有一个对环保的标准更加提高了,还有个就对投资协议纳入到里面,还有对工会,对工会它有了一些就劳动的,劳动者自我保护的这一些方面。包括还有就知识产权保护。我们过去就认为,这样一些方面的决定,可能对我们是不利的。这个看法也不是一点道理就没有,我们确实很多现有的政策和制度,跟它的一些要求是不利的。但是反过来讲,我们不就是要改变我们在这些方面很多的问题吗?国有企业的改革,我们现在在全力地推进改革,包括我们对环保的压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说了,中国的环境保护已经达到或者逼近了红线了。那我们本身就要提高环保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今后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大,我们到最后到国外投资,我们当然也要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包括工会,进一步依法治国,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给工会更多的权力呢?其实中国经济要走向现代化,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这样一些外部开放的要求,跟我们内部改革自身的诉求,我认为实际上有一个巨大的交集,或者有一个巨大的这个空间,是可以去谋划的。

观众:卢教授您好,那个我是(黄小东),来自河南南阳,我作为一个80后,您觉得我现在要是贷款买房的话,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吗?

卢锋:这是一个很个人的问题,也是一个很有风险的问题,我只讲一个参考性的观点。上一轮的这个扩张,那么它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资产的这个泡沫化,所谓泡沫化就是它的价格远远的超过了它基本面,长期的一个可持续支持它的那个价位。但在北京这种地区,因为房地产是一个非常地方化的一个行业,就是因为你南阳地方的房地产,你不能够供应到北京这个地方上来,所以它可能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域特点。所以你就会看到最近一段时期,北京和上海、广州,房地产的价格,在今年夏天是比较早的就开始回升了,回升了。这个里面有一些因素,会抑制长期的,我觉得北京的房地产。包括京津冀的合作,如果有一些北京市的一些政府职能,首都的一些边缘的职能,如果真正能够转移到河北地区,跟河北地区完全打通的话,我认为这个长期来讲对北京的房地产的相对价格,它可能是一个抑制。

但是我个人宁愿说,就是说如果你真是有足够的这个财力,那其实现在买房地产,就是说买一个适合的房产,我觉得可能不一定是一个很坏的选择。因为从过去的一个相当长时间来看,不买房子的人,在北京都肠子都悔青了,买房子的人到最后大部分,都是有不同程度的获益。但是过去的经验,对未来永远是一个它的功能有限的一个参考指标。所以我说的话你也不能都太当真。谢谢!

陶然:北京的房价,大概在过去10年左右,涨了700%到800%,这个在全世界恐怕房地产价格,而且它是普涨。你比如说日本东京,它在房地产泡沫的时候,它有些商业地产有涨几十倍、上百倍,但它的住宅远远没有这么多。中国的这个城市西面的常住,就有户口的家庭,大概88%都有一套以上住房,20%以上有两套住房,在北京可能这个比例也不低,甚至还可能更高。我自己也写过一系列的文章,就是中国如果三四线的放假产泡沫如果破裂,它会从多个方面引起银行资产的这个出现坏账,最后一定会传导到一线城市来。我们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但是它是有风险的。所以我建议你这么年轻,可以再等一等、看一看,我觉得大涨的空间不大,跌的空间比较多。房价和租金这个比例,你拿那个钱去租房子,可能可以租一百年都没问题,而且你可以挑很好的房子租,等一等说不定会下来。

田桐:你提的这个问题,虽然是他非常个人的一个问题,但是却代表了很多当下年轻人的一个状况,大家也可以根据两位老师不同的答案,来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来确定到底要不要买房。来,下一个观众朋友。

观众:老师你好,我来自陕西,工作两年了,我问的问题,和我们年轻人关系比较密切,年轻人的理财意识越来越强了,像我们通过手机还有网络,就可以买到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像基金股票这些,(对)年轻人的理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谢谢!

卢锋:这给我提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因为我就不会理财,从来没买过股票,但是你刚才讲到股市,我觉得倒是可以简单的做一个外行的角度做一个点评和观察,这也是一个热点问题。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股票过度地飙升,然后有一些泡沫破灭以后,又急剧的下降,然后政府又不得不去托市,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这个背后有好多的原因。既有这个股票市场容易泡沫化,也有一个就是说,我们讲的这个从外部融资,这样的一些新的一些政策和制度的安排,我们可能对它还不是真正的了解,缺乏经验。

另外也有一个,跟我们今天讲到的问题相关的东西,我个人觉得,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经济处于一个下行的阶段,所以我们的宏观经济的管理部门,包括有关的股票市场的监管部门,甚至一些官员,那他可能多少是不是也想利用这个股票市场的这个回升,带来的所谓财富效应,对这个宏观经济能有一些支持的作用,我觉得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刚刚发生的事情,我认为给我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训。金融对经济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要稳定,保持金融的相对稳定,就是对实体经济的最大的支持。其次再去讲怎么改进和创新,所以切切要注意,不要动作变形,动作一变形,然后导致就我前面讲的,就这个老的泡沫没有消化,又出现新的泡沫。

陶然:刚才卢老师讲的一些政策面、宏观面,我觉得从年轻人来说,你们挣的这点收入挺不容易。我建议采取一个最安全的方法,就在银行里面存一个定期,虽然利率不是很高,但是非常安全,因为中国这个股市,这个需要非常强的心脏,而且你最好拿闲钱去炒股票,但是你们年轻,挣的钱可能没有闲钱,甚至我还要存着钱买房子,或者是租房子,或者还要孝敬父母的,这个所以不要想着去挣快钱,就存到银行里面吧。

田桐:好的。

卢锋:我非常同意刚才陶然教授的建议,其实我也就这么做的。

田桐:所以两位老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给大家提出了一些自己不同的见解和建议,感谢二位老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中国 TPP

卢锋:美国主导TPP有两重动机 包含针对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4/7f13f537-232f-4515-988e-8976208c85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