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登辉抛出“两国论”汪辜会终成绝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4年2月,焦仁和率领海基会代表团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进行了第一次唐焦会谈,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三次唐焦会谈始终没能达成任何协议,这时也正是两岸的多事之秋。

核心提示:1994年2月,焦仁和率领海基会代表团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进行了第一次唐焦会谈,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三次唐焦会谈始终没能达成任何协议,这时也正是两岸的多事之秋。

凤凰卫视11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登辉会见日本作家自称20岁之前是日本人

陈晓楠:雾外江山看不真,只凭鸡犬认前村,渡船满板霜如雪,印我春鞋第一痕。1994年2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之间第一次“唐焦会谈”在北京举行,心任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走下飞机的时候,记者走上前去进行访问,焦仁和就引用了这首南宋诗人杨万里的《庚子正月五日晓过大皋渡》,来形容自己第一次踏上大陆故土的那份感受。

解说:1993年底,海基会迎来了第四任秘书长,曾任台湾当局“总统府”机要室主任的焦仁和。

焦仁和:作为一个“总统”任何一个单位的首长,其实都有一个人要负责他的文稿,那个时候李登辉先生是定我,所以他要到各地讲话,要发表任何东西,不管谁送来的稿子,甚至他已经定稿的我都可以帮着修改。

解说:这是焦仁和先生保存的当年媒体报道的漫画,据说焦仁和当时并非陆委会主委黄昆辉所属意的人选,但是焦仁和说,他与黄昆辉先生只是“理念”不同。

焦仁和:因为前面有太多的摩擦,真的是腾笑两岸,这个不仅大陆会觉得奇怪,我觉得在台湾也被传为笑谈,怎么会白手套跟手打起来,对不对,我到了海基会,我觉得我第一个工作就是要化解。

解说:1994年2月,焦仁和率领海基会代表团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唐树备进行了第一次唐焦会谈,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三次唐焦会谈始终没能达成任何协议,这时也正是两岸的多事之秋。

陈云林(原国台办主任原海协会会长):他(李登辉)在这个时间的以后的所有的公开场合,他都讲了一句话,他说我从来没有讲过一个中国的问题,同时呢他又多次的反复强调,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大约在1994年前后他和日本人司马辽太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谈话,他在这个谈话当中他讲,20岁之前他是个日本人。

解说:司马先生我有很多话想跟你说,1994年3月,李登辉在“总统府”接受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的专访,从那时起“出埃及记”就成为的台湾社会耳熟能详的政坛故事。

何振忠:因为他其实跟司马辽太郎谈过好多次,“身为台湾人的悲哀”,我觉得他碰到日本人他就是讲他内心话吧,所以他会尤其是司马辽太郎是他很景仰的一个历史作家,每次他都会讲到德川家康,要“忍听杜鹃啼”,这个意思就是说你要忍耐,时间到了就该你有作为了,那其实跟他,李登辉一路以来的表现他确实也是如此,他就是随时都在蓄势,等哪一天机会来了,他就发作,就可以有一番作为。

美众议院通过决议允许李登辉“私人访问”

解说:1994年3月31日,一艘名为“海瑞号”的游船在浙江省淳县千岛湖地区失去联系,船上24名台湾游客,8名大陆同胞不知所踪,4月2日,浙江省台湾办公室主任马光武接到了紧急电话,他也是最早赶往千岛湖现场的大陆官员之一。

马光武:烧了一天一个晚上,那个船很烫啊,救火什么,把水要冷掉,潜水下去,把侧面就是船舷舱的侧面打开,打开水放掉嘛,放掉以后一看里面都是遇难者的遗体。

解说:24名台湾同胞的非正常死亡,为台湾社会带来了巨大的伤痛,社会上议论纷纷,对于千岛湖事件也出现了种种猜测甚至是谣言。台湾政坛自4月2日开始,发表措辞强烈的指责,台湾当局宣布大陆为高风险区,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活动几乎全告中断。

马光武:对台无小事,不能说错一句话,不能走错一步路,因为一件事就要影响到两岸关系,千岛湖这个事情本身就是有错,这个事你发生在大陆死了24位台胞,那本身就是,起码的,比如说业务上来讲,旅游当中,有值得我们检讨的地方错了。

曹景行(资深媒体人):但实际上在我看来呢,千岛湖事件不过是个导火线,他(李登辉)借题发挥,甚至在千岛湖事件上就开始就骂北京是“土匪”,然后就骂这样的政府谁还要,这种已经公开的摆出了这种决裂的姿态来了已经,跟早两年还在跟北京暗底下通过香港在接触是很不一样的。

解说:大陆公安部门全力以赴侦破案件,破案采用人海战术,37个乡镇共出动四千余名干部群众,访谈将近十万人次,千岛湖事件发生的17天后,大陆公安部门宣布,千岛湖“3·31”特大抢劫纵火杀人案侦破,案犯吴黎宏、胡志瀚、余爱军被依法逮捕。

马光武:中国通常叫“谋财不害命”,那我,我东西给你了,你总不会杀掉我的,而且两个案犯在审讯当中,第二位的他就劝第一个就是主犯,劝他算了,东西都拿了,金银首饰拿了一大批了,就别顾他们了,他(主犯)说必须做掉,我们审判的时候他在法庭上讲,他说共产主义什么,虚无的,耶稣什么,我们没看到过,看不到的,他认的就是钱,就是这个人一点没有信仰,非常凶残。

解说:在千岛湖事件的三个月后,1994年7月29日到8月2日,第二次的唐焦会谈在台北举行,这也是唐树备第一次踏上台湾的土地。

唐树备:这一次我去以前我们写了一个报告,经过王兆国主任的同意,报过江泽民总书记批准,一条台湾以后发生这个不正常死亡,他们的遗体可以运回去,不一定要火葬,第二,发生这个事情台湾记者可以到当地去采访,我们就回答这些事情。

焦仁和:唐树备先生来,反对党就是包围桃园机场,前一天我就一方面要跟反对党协调,但是反对党他说,他各地的人他也约束不了,那时候我们动员了一千五百名宪兵警察,把这个机场团团的什么(包围),我们有那个,我们那时候叫做“霹雳小组”,就是那个最精锐的那个部队,空手可以过白刃的那个,找了30个人,唐树备先生一下飞机就把他围起来,怕碰到他,我们还准备了直升机,实在什么的话我就陪唐先生坐直升机到台北来。

解说:原定于1994年4月间举行的第二次汪辜会谈一再延迟,1995年5月2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李登辉访美决议案”,不久之后,美国国务院正式对外宣布,允许李登辉到美国进行“私人访问”,恰在此时,台湾当局同意海基会开始规划第二次的汪辜会谈。这也是最后一次的唐焦会谈。1995年6月9日,李登辉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欧林讲座发表了演讲,《民之所欲,常在我心》,这一天海基会的副秘书长李庆平刚刚抵达北京。

李庆平:我下飞机的时候呢海协会的刘刚奇副秘书长来接见我们,我向他提出来,我想趁这个机会为7月20号的(第二次)“辜汪会谈”,到钓鱼台去看一下,希望他能够安排,但是他没有答复这个事情,我6月16号到了上海,中午的时间,当时上海的这个市台办主任叫做张志群先生,他首先给我讲,他说李先生,今天晚上本来汪道涵先生要请你吃饭的,但是他有感冒,不方便,请你见谅,我听完以后了解了,那么我就到旅馆立刻打电话给焦仁和先生,我的秘书长,我说是不是有什么变化啊?他说是的,刚刚海协会来函,推迟所有一切的谈判。

两岸关系降至冰点李登辉提出“戒急用忍”

曹景行:1993年的汪辜会谈以后,两岸关系出现了很大的波折,特别是1995年,李登辉访问美国,到康奈尔大学发表了演讲以后,那两岸关系马上就往下走,然后到1996年台湾要做“直选”,那在这时候大陆又举行了军事演习,那两岸关系可以说是到了一个最低点,可以说是冰冻的状态。

视频片段:针对这种情势,我们更必须秉持“戒急用忍”。

张五岳:李登辉当时第一次的提出“戒急用忍”政策,就限制那些投资金额过大,单项超过5000万美金以上的,以及包括大企业针对包括像台塑这些企业,以及包括像投资基础措施统统不准的,那偏偏那时候又是什么?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又是大陆方面经济发展最快速的时候。

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陆将对台湾的贸易视作台湾回归祖国过渡时期的一种特殊形式的贸易,大陆采用“政经分离”的政策,给予台资“参照外资”的待遇,同时以“同等优先,适当放宽”为主要政策,台商在中国大陆被称作是“外商中的外商”。

刘震涛:所以当时我们副总理我印象很深,李岚清副总理,他在一次会议上讲,他说一个“高鼻子”来了,一个是台湾来了,同样的项目“高鼻子”对不起,你先排后一点,我先请我们的同胞先进来,就叫“同等优先,适当放宽”,汪老跟我讲的,交代很清楚,把台商的纠纷问题解决好了,这就是得民心的事。

解说:1996年台商对大陆的投资达到最高峰,刘震涛先生说,那些台湾的中小企业成为形成和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基本力量。

刘震涛:现在差不多大陆有两百万左右的人,这些人就是我们两岸关系最重要的基础,而这个基础是建立在两岸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的基础之上。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李登辉 汪辜会

2015-11-12凤凰大视野 破冰——汪辜会谈密档(四)岁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2/2455a8ff-941b-4250-8e64-7ea94f1464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