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马云可以得诺贝尔奖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尤努斯得一个诺贝尔奖,那你刚才也提到我很同意,经尤努斯能够创造出来的贡献,那跟今天阿里巴巴创造的庞大的就业机会,或者财富那不能够相比嘛,所以尤努斯如果能够拿一个诺贝尔奖,我觉得阿里巴巴理论上

核心提示尤努斯得一个诺贝尔奖,那你刚才也提到我很同意,经尤努斯能够创造出来的贡献,那跟今天阿里巴巴创造的庞大的就业机会,或者财富那不能够相比嘛,所以尤努斯如果能够拿一个诺贝尔奖,我觉得阿里巴巴理论上来讲也应该可以拿一个诺贝尔奖。

 凤凰卫视11月1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马上来到我们的平说新语环节,石先生今天要给我们讲什么故事呢?

姜声扬:敲门。

石齐平:阿里巴巴。

芝麻开门

杨娟:芝麻开门。

石齐平:芝麻开门,这个故事小朋友都知道,当年我们听寓言的时候都知道芝麻开门开门,今天我们讲到阿里巴巴,它也是一个开门。

杨娟:开什么门呢?

石齐平:从我们前面的分析里面就知道它其实开了两扇门,一扇门是资本主义的,一扇门是社会主义,没错吧,所以你们刚刚也提到那个尤努斯,尤努斯得一个诺贝尔奖,那你刚才也提到我很同意,经尤努斯能够创造出来的贡献,那跟今天阿里巴巴创造的庞大的就业机会,或者财富那不能够相比嘛,所以尤努斯如果能够拿一个诺贝尔奖,我觉得阿里巴巴理论上来讲也应该可以拿一个诺贝尔奖。

姜声扬: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吗?

石齐平:理论上是可以,但是也不光是和平奖,他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杨娟:还有什么选择?

石齐平:经济奖也可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刚刚不讲了,因为我们学经济的都知道,资本主义跟社会主义基本上大家很清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甚至于是对立的概念。

姜声扬:水火不容。

石齐平:所谓对立概念就是资本主义更多的强调效率,更多强调经济增长,但它有一个先天的缺陷,因为物竞天择嘛,很容易造成贫富差距的恶化,这个问题一般国家都是要靠政府来进行必要的矫正跟扭转,或租税(音),或者什么就是劫富济贫的方式,但是你可以看到刚才我们出现,不需要政府的,资本主义在创造产出互联网+,或者是电子商务,同时又在创造这种数以百计千万计的创造就业机会,它是相融的了,这个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我觉得今天为什么谈这个题目呢,就很有意思。

姜声扬:马云的阿里巴巴他的电子商务对于当前全世界都在面临着经济疲弱的这样一个困境,又有什么启示

石齐平:好问题,刚才我记得你前面提到长期增长停滞的时候,我们提到这里面有几个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因为他没有办法产生需求了,你知道全世界最有钱的1%的人,拥有全世界所有财富的50%以上,那就是不可能产生真正的需求出来,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如果各国能够理解,我们去针对贫富采取社会政策,其实它不是单纯的社会政策,它既有利于改善社会的公平跟正义,当他变成开始有一点基本工作,或者他可以产生需求,这个需求出来以后就经济增长了嘛,所以我觉得宏观调控除了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之外,其实还应该多一个社会政策,从这个刚才讲的阿里巴巴资本主义跟社会主义并行不悖这个理论上,是完全有可能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诺贝尔奖 阿里巴巴

石齐平:马云可以得诺贝尔奖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2/b5246547-15c1-48c4-bd7d-a1b5fdb27c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