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捷克总统泽曼接受凤凰专访:中捷关系处历史最好时期


来源:凤凰卫视

2015中国投资论坛近日在捷克布拉格举行,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特别设宴欢迎出席论坛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以及500多位中国政商界代表。宴会期间,泽曼接受凤凰卫视上海新闻中心首席

2015中国投资论坛近日在捷克布拉格举行,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特别设宴欢迎出席论坛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以及500多位中国政商界代表。宴会期间,泽曼接受凤凰卫视上海新闻中心首席记者邓凌莉的独家专访,他强调,中捷两国的关系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同时相当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对于捷克的国事访问。

捷克总统泽曼

泽曼:中捷关系处历史最好时期

71岁的泽曼是捷克政坛的传奇人物。2013年泽曼成为捷克历史上首位由全民直接投票选出的总统。上任第二年,泽曼就率领史上最大代表团访华,成为10年来首位访问中国的捷克元首。 2015年,泽曼又亲赴北京出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是唯一一位出席纪念活动的欧盟国家现任元首。泽曼强调:“中捷两国的关系从来都没有达到像目前这麽好的状况,但我们还可以更上一层楼。”

泽曼:冀中国投资者通过捷克入欧盟

在高层频繁互动的同时,中捷两国在金融、航空、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也快速推进,目前中国企业在捷克的投资已超过12亿欧元。泽曼称:“国家大小并不重要,友好关系和共同目标,最重要。我们与中国是在同一个战线。我们也有一些共同的敌人,例如国际恐怖分子。我们的合作只会为双方都带来好处。我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能够在捷克实现。中国投资者不仅可在捷克投资,而且可以通过捷克,进入整个欧盟市场。”

泽曼接受凤凰卫视专访

泽曼:以最真诚接待欢迎习近平访捷

泽曼又表示,相当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年对于捷克的国事访问,捷克欢迎习近平主席的热情与真诚将会超过任何一个国家,“我唯一不能为习主席承诺准备的,就是他在英国乘坐过的金色马车,因为我们确实没有。但是他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

而谈到对于未来中捷关系的期待,泽曼就特别用苹果树来做比喻。在捷克,苹果树象征着合作与友谊,而2014年泽曼访华时就赠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棵苹果树作为特别礼物。泽曼表示:“我去年访问中国时,赠送了习主席一棵苹果树苗,今年见面时他告诉我,他在精心地培育这棵树。我们要共同栽种相互合作的苹果树,让它深深地植下根,让苹果树获得长久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泽曼 捷克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