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现在部分年轻人“以耻为荣”很可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锵锵三人行》,咱们跟这个贾导演聊这个今天中国电影这虚假繁荣。我老是从现在这个票房高奏凯歌,我怎么最近老是联想起前几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就是这种GDP一直是高速的发展,确实是整个这个国家一下成

核心提示:《锵锵三人行》,咱们跟这个贾导演聊这个今天中国电影这虚假繁荣。我老是从现在这个票房高奏凯歌,我怎么最近老是联想起前几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就是这种GDP一直是高速的发展,确实是整个这个国家一下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呢,所有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也都明白,就这种高速成长,好像哪儿还透着股子诡异的气氛。

凤凰卫视11月1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跟这个贾导演聊这个今天中国电影这虚假繁荣。我老是从现在这个票房高奏凯歌,我怎么最近老是联想起前几年中国经济的形势?就是这种GDP一直是高速的发展,确实是整个这个国家一下成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是呢,所有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也都明白,就这种高速成长,好像哪儿还透着股子诡异的气氛。就是你们有这感觉吗?

窦文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透露着诡异气氛

马未都:这营养跟不上。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我感触特别大,我觉得目前中国电影它跟过去中国经济的情况是一样的,它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这个高速增长期增长到什么程度,就是一年800部电影,你想中国电影过去的人才储备基本的这个创作人员,一个道具师、服装师、化妆师哪能支持一年800部这样的产量。所以,它就是在这样高速度的发展里面,就是它有很多粗糙的地方。比如说这种模式,比如说我们刚才说妖流行,马上去复制妖,还能够获得成功,那接着复制。那么在这里面呢,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很多这个电影工业本身的水平被这个繁荣遮盖了。很多的基础的工作人员,甚至导演都是没有经过很好的专业的训练,专业的训练有两种,一种是教育,比如说上电影学院,比如说你拍过很多短片;还有一种就是片场制度,过去的一个道具师要成为一个道具师,他前面要做助理要做好多年,是有创作培训的。比如说这个杯子究竟应该用什么杯子,它不是那么简单说拿来一个茶杯就可以,当然大的比如要有年代感,要符合时代,还有创作的问题啊,就是哪一个更有感染力。现在基本上是导演要杯子,我就给你个杯子,就是很多细节失去创作了,因为那个工作人员根本不够,有能力的根本不够用。其他的全部是很年轻的、很新的工作人员加入。那当整个这个快速增长如果哪一天一放缓,市场电影的需求没那么大了,然后真的看电影就是除了看热闹之后,也要看电影本身的数字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值得担心的。

窦文涛:所以你要是同样的模式,你推倒,你看到今年中国经济出现的变化,你就也不得不想,中国电影未来有没有这么一天。

马未都:我觉得它是市场的一个最终的选择,但现在不是这样,现在电影市场本身从整体行业上讲,它并不赚钱。因为今年是多少个亿,400个亿吧?

窦文涛:将近480亿。

马未都:就算400个亿。

窦文涛:自己买票房占450个亿,占40多个亿。

马未都:400个亿,院线拿走多少,你还剩下多少,你整个电影行业的投入一定是超过这个数的,我们这是个很畸形的行业。有大量的,800部片子里有多少上过,出过面,上过场。

贾樟柯:800部电影里面,我最怕看哪一种电影,就是这个你看一个出品单位一出来了,某某风景管理委员会,你又知道可能是个灾难。

马未都:对,所以他们。

窦文涛:是什么意思,我没太明白。

马未都:就是它出钱。

窦文涛:就是这个景区。

贾樟柯:比如景区出钱传个爱情故事,然后你拍的目的就是拍,拍完之后演不演。

马未都:也不知道。那么现在它电影的行业里大量的投入就是连个泡都没冒就没了,将来如果就是说我们过几十年,过一百年研究这一段电影史的时候,这个工作量巨大,就是还从海量的片子里挑,也不排除有些不做的片子就被淹掉了,就直接就给淹了,就没看见,不排除。

贾樟柯:我觉得这个就比如说从,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这800部是指在所谓申请送审这个序列里面的,所有就龙标电影。但实际上这几年独立电影,很多就是不顾忌,就我管你审不审,然后这部分影片它处在一个沉默期,为什么处在沉默期呢?没地方放,没地方放,同时这个媒体也改变了,你说我过去1998年我拍《小武》那个年代,情况一样,但是这个片子通过录像带的方法,一流出去,然后大的媒体都在写。就是说我想象不到那些,甚至是那些党报都有评论,就写出来,有个电影《小武》。

窦文涛:《小武》,我就是看得录像带。

贾樟柯:对。

窦文涛:跟看毛片一样。

贾樟柯:但是那个媒体系统很重要,他们还有一种热心去介绍这种文化,到今天很难看到有人再写。因为什么呢,因为产生不了价值跟效益,你比如说一个媒体跟某个发行商或者出品方他们做宣传的合作,是一个产业链,那这些独立电影它恰恰是没有资本,没有资金去做这些事情。我相信如果再过20年、50年,再梳理电影史的时候,就是这一部分沉默的电影里面或许有类似《小城之春》那样的电影,《小城之春》就是1948年产生,放了一星期就下线了,为什么之?不合时宜,正是战乱时代,抗战结束不久,内战又在。然后里面讲那种男女之爱、礼呀、遇呀这些问题,然后整个在当时那种政治氛围里面、生活氛围里面人们觉得不合时代,它是一个被忽视的电影。到了80年代重新发行这部影片。

马未都:就是很简单的说,今天有商业价值的电影在未来未必有,历史上未必有地位,或者说有一笔说当年还有一些乌七八糟的片子,尽管获得了市场的好评,但是这些电影都是,我这话可能还是有点得罪人。

劣币必然驱逐良币

窦文涛:说说说。

马未都:就那个意思,但是一定这里,就是因为它量在这摆着。还有就是刚才贾导说的这个,就是还有一部分片子就我认为是被夭折的,就是它可能没拍完都,因为我碰到过,有人就是,我这片子就差点钱,你能不能给赞助点钱什么,就这种。这种因为我们没有看,我碰到过有一些就是学专业导演的人,就是拍纪录片的人,我就特别受感动,他非常难,非常艰苦。而且我认为,在我们如此变革的一个时代,中国产生好的纪录片的可能性非常大。它变化当中,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不要说跟我年轻时候不一样,跟我10年前、20年前都完全不一样,你接触的人也不一样,你所说的话也不一样,你对这个世界了解也不一样,甚至我们可以说我并不了解今天涌进电影院的这帮观众,我不了解他们。所以,他笑的时候我不觉得有什么可笑的,而且我觉得如果为这个事儿笑,那就随时可以发笑,对不对?但是他们认为逗死我了,而且我觉得还有这样的影评,我觉得很有意思。最近就这两天有个电影叫,我闹不清那名字怎么读,叫《夏洛特烦恼》。

贾樟柯:你念的是对的《夏洛特烦恼》。

马未都:我原来以为是个外国名,就是我说我怎么这电影名字都是什么日本名,肿瘤君,什么夏洛特,我说夏洛特是个外国人。

贾樟柯:法国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电影 贾樟柯

2015-11-10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透露着诡异气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1/931f554d-049e-4c3a-98af-2c501e66d6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