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亲文革中得罪工人入狱 平反后继父欲离婚“让位”


来源:凤凰视频

00
文革时父亲为不拖累家庭,忍痛向母亲提出离婚,父亲出狱后,继父亦生离婚念头望成全父母,父亲含泪相劝,从此父母各自生活,两家融洽。
文革时父亲为不拖累家庭,忍痛向母亲提出离婚,父亲出狱后,继父亦生离婚念头望成全父母,父亲含泪相[详细]

内容提示:我的名字叫刘波,我父亲叫刘惠林,他对人对事物首先一个,他觉得要公平、要正直。所以我就想今天,看着我爸爸的照片,甭管是年轻或年老,我真的我问心无愧。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

内容提示:我的名字叫刘波,我父亲叫刘惠林,他对人对事物首先一个,他觉得要公平、要正直。所以我就想今天,看着我爸爸的照片,甭管是年轻或年老,我真的我问心无愧。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11月11日推出第七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丈夫文革入狱誓把“牢底坐穿” 怕连累家人劝妻再婚

我是演员刘波,我父亲叫刘惠林,是位搞建筑设计的高级工程师,个性非常倔强、直白。在文革期间,知识分子是很不吃香的,父亲那时因为技术方面的问题常和领导产生分歧,上级领导对他,也从刚开始的不满意逐渐演变成了仇恨,但父亲仍非常倔强的说,科学就是真理,你们到底能把我怎么样。关系恶化的最终结果,就是父亲被送进公安局,被判了八年的有期徒刑。

父亲出事后,母亲带着我与弟弟去狱中看望父亲。第一次狱中见面,父亲就说,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不论是我与别人的过节所致,还是我真的做错了,都不能让孩子们来承受这个恶果。所以父亲当时做了一个非常大胆、也非常痛心的决定--和母亲提出离婚。因为一旦离婚,母亲就可以跟父亲划清界限,此后在政治上也不会再涉及到子女,也能让母亲尽快找到一个经济条件稍好的人一起生活。一开始,母亲坚决不同意,但父亲就表示,我现在已经被定性,甚至可以说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加上判我这么长的刑期,我不服,我要继续上诉,官司打到底,哪怕把牢底坐穿,我也不可能服软。

母亲第二次带着我与弟弟去狱中看望父亲的时候,他们终于做出了那个艰难的决定--协议离婚。尽管这样遵循了父亲的意愿,但母亲也并未仅仅出于改善家中经济条件的考量而另觅他人,她唯一的目的是为了孩子。母亲年轻时非常漂亮,相中她的人也很多,我记得当时有人给母亲介绍了一位正团职的团长,工资过百,这在当时已经算很高很高了,但那位团长说了,你可以到我们家来,但你的两个儿子不可以来,我可以给他们足够的生活费,让他们生活的很好。母亲说,这不可能,你打死我我都不干,我会找第二任丈夫完全是为了我儿子,不是为我自己。这样一来,很难一下碰到一个合适的人,母亲就带着我和弟弟,含辛茹苦的度过了三年时光。

继父得知生父出狱 做出“离婚让位”决定震惊所有人

后来母亲遇到了继父,继父对我与弟弟的成长也很关心,于是新的一家四口就这么一起生活了几年。直到1978年文革结束,父亲也因为当年的案件被平反为冤假错案而提前出狱,这就使得母亲夹在父亲与继父中间,面临着一个非常的选择。而继父又是个特别老实的人,他对母亲说,你们一家人真的很好,我想成全你们。可继父越这样说,母亲就越觉得不能这样做。父亲听我讲了这件事,说,儿子,找个时间把你妈还有你继父请到爸爸家里来做客,我要表达一下我的感激之情。就这样,父亲那天亲手做了一桌饭菜,对我继父说,您长我几岁,我应该叫您一声老大哥,我能看见我这两个儿子长的又高又大又壮,作为孩子的父亲我要面谢你,感谢老大哥你对我们的付出,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如果我能再与妻儿组成一个家庭,那何尝不是更好,但如果那样做,我们就会失去做人的底线和准则,我现在跟孩子们的母亲就是同事关系、朋友关系。我记得当时父亲以茶代酒,端起来要敬继父与母亲,而不论继父也好、母亲也好,端起杯子的时候,每个人都在流着泪。那一刻,我真的觉得我的父亲、我的母亲、我的继父,真的都是非常伟大的人,尽管他们也都非常平凡。但正是这种平凡,它所带给人内心的情感与震撼是非常大的。

解说:此后父母各自生活,两家感情融洽,每逢春节常聚在一起过年,直到二零零六年继父去世……

继父过世后,我就在想,父母毕竟是曾共同生活过17年的原配夫妻,尽管当年因特殊原因两人分开,但现在老了,能否再在一起,相互间有个照应,也让我们能少些牵挂,但后来我发现,这又是个很不现实的事情。

记得有次我们一家三口带着父母去旅游,母亲容易晕车,我们就特意请导游安排她与父亲坐在大巴车的第一排。到了地方车门一开,就见下边站着一个衣服上补丁落补丁的老太太,问导游说,姑娘,你那个塑料瓶可以给我吗?导游就说,去去去,我们没有塑料瓶,态度挺不好的。母亲也没问人家导游的意见,就说,姑娘,那个铁桶里不是一桶塑料瓶吗,你可以给她呀。父亲就赶忙拽她,说,你管那事干嘛,那不是你的东西,人家导游也不愿意给,你干嘛随意做主,人家导游本身还照顾你让你坐前排,你这一路上还需要人家照顾,你这不是多事得罪人嘛。母亲就说,那我有错吗,我觉得那老太太挺可怜的,我也是好心。俩人就因为这事吵起来,谁也不服软。一会父亲就跑来跟我说,儿子你给我定张机票,我不跟你妈玩了,我要回去,再这么玩几天,爸爸能气死。我与弟弟只好劝说,你跟我妈现在不是夫妻,是好朋友,一定要懂得朋友间的包容和谦让,就这么和了一阵稀泥,两人总算和好了。

后来我发现,两人到老的时候,终于可以互相去关心。比如母亲来到北京之后,经常会跟父亲通电话,说,老刘啊,你最近糖尿病怎么样啊,我看到报纸上介绍个土方子,我给你念,你记下来,照着做。相对的,母亲性格比较急,有时会和我们拌嘴,这时父亲就会和我说,我知道你们在外边工作压力也蛮大的,妈妈毕竟年纪大了,别跟她计较。我觉得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幸福感,能够看着老人一天天的老去,看到哪怕是一瞬间抑或是那么几天的快乐,心里,也很欣慰。

[责任编辑:马超]

2015-10-19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 刘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0/44795cf7-5d6c-446c-8132-6feb4c7b25f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