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副总VS首汽经理:对专车到底要不要严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计划将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范畴,给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设立了很高门槛。对专车究竟应采取何种态度?辩论就此展开。 凤凰卫视11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

核心提示: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计划将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范畴,给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设立了很高门槛。对专车究竟应采取何种态度?辩论就此展开。

凤凰卫视11月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继孚:马车做过出租车,汽车也做过出租车,不是因为有互联网就不是出租车。

朱巍:如果这样定性的话,那就势必得回到管的层面上了。

殷浩:这一次国家推出的专车的新规,实际上就是一个合法化的一个进程。

胡一虎:对,你别激动。

殷浩:它已经给我一个政策了。

胡一虎:它就要给它验明正身,它不是小三。

观众:请问,请问此时此刻您有合法的营业证吗?

解说:专车新规征求意见稿即将截至,12位专家联名建议新规暂缓出台,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计划将专车纳入出租车管理范畴,给私家车进入专车市场设立了很高门槛。私家车要注册为客运车,方能从事专车服务,同时司机要取得从业资格证,经营者也要取得道路运输证,对专车补贴也做了限制,专家炮轰专车新政扼杀专车,十二位专家联名建议专车新规暂缓出台,认为专车新规存在重大缺陷,或严重阻碍网络约租车这种新型业态的发展,专车新规是否为专车正名。

徐康明:要让它合法,要让它合情,要让它合理。

殷浩:你把出租的这样一个三个字,把它定位成公共大交通的一个补充,这就错了。

郭继孚:没有认证没有资质条件下就是不可以。

王欣:一味的强求公平,我觉得有时候可能要,还是要重视一下消费者的需求。

解说:专车新规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

朱巍:现在是什么时代?工业4.0互联网+的时代,平台是中心。

观众:如果您说这不是一个运输服务,是个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话,您可以直接光纤过去,不要坐车过去。

梁海晨:那么对整个城市交通会带来一个良性的增长,还是灾难性的后果。

赵坚:出租车的问题关键在于垄断经营。

解说:《一虎一席谈》PK,对专车该包容还是该严管。

胡一虎:一虎一席谈。

全体:有话大家说。

徐康明:专车和出租车定位有区别 不是水火不容

胡一虎:全球的华人你好,欢迎收看今天的《一虎一席谈》,您发出声音没有?到底是谁呢?您发出的什么声音,出租车的司机,专车的司机,还包括坐车的朋友们,有没有把握最后的机会?在专车新规要最后征求大家意见的同时,难道你是闭嘴的吗?别忘了发出你的声音来,今天我们赶在最后截至时间之前,最后的一个关键时刻,在我们这公共平台邀请到相关方面的利益团体,统统都来到这个平台,我们要让大家说出自己的声音,大鸣大放,为这个新规贡献自己的言责。首先一开始我先请教这方面的专家康明兄,简单回答我,有一种说法说专车跟出租车之间绝对是水火不容的,一定如此吗?

徐康明(交通专家):不是。

胡一虎:绝对不是。

徐康明:绝对不是。

胡一虎:它们能够融合吗?

徐康明:它们两者完全能够做到融合发展。

胡一虎:融合的关键点在哪里?

徐康明:融合的一点就是说共同来满足我们乘客和市民的出行需求。

胡一虎:来,赵坚教授,你相信康明兄的愿望吗?这个之间能够找到平衡点吗?会不会很难?

赵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它们的市场定位有所区别,虽然都可以用互联网,但是出租车如果说没有份子钱的话,我觉得会更有优势。

胡一虎:来继孚兄,你认为是可以融合的吗?这两者之间能够巧妙地融合吗?

郭继孚(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认为它们都在从事着一件工作,就是运送乘客。

胡一虎:根本就是一样的工作在你眼里,朱巍兄,你认同他的说法吗?

朱巍(互联网法律专家):完全反对,首先出租车啊它就是一个传统行业,从马车时候就开始了,现在我们有了互联网,有了互联网之后,所有人打车他的需求平台都可以控制到,特别是大数据,这个时候我们坐的这个专车已经架着这个互联网的这个平台,已经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互联网+出行。

郭继孚:马车做过出租车,汽车也做过出租车,不会因为有互联网就不是出租车。

赵坚:我觉得出租车同样可以使用互联网,但是出租车同时还可以扫街,所以在这个地方它可以提供更广泛的服务。

赵坚:打车难和质量没保证是由政府管制造成

胡一虎:好,四个人当中我已经闻到火药味了,首先请看大屏幕,您在大屏幕看到就是这回引起很多轩然大波的PK焦点就是,这张图我们来看一下,所谓交通部所公布的专车新规到底它的问题点出在哪里?大家到底在吵什么?朱巍,上面讲的这个新规要点当中说,趋势专车定性为互联网的预约出租车,认同这样的正名?认同这样的定义吗?

朱巍:当然不认同了,因为要是交通运输部之所以可以出这个东西,从立法性来说,咱们想一想,它就是把这个互联网约车定性为出租车,它才有权力,如果这样定性的话,那就势必得回到管制的层面上了,咱们都知道,咱们国家现在对出租车一直是管制的。

徐康明:为什么我们要对出租车进行管制,就很重要的一点,实际上我们这些乘客,或者是我们一个市民去享受一项公共的服务,它需要有一个公信力,需要一个公信力的证明,而管制机制实际上最简单的一件事,就是为整个服务经营去建立一个公信力,使得我们乘客可以很放心大胆的去乘坐我们的公共服务,我们运输的人,表示一个,这是一个涉及安全性的这样一种服务,涉及安全性这个服务,我们无论是对车辆的车况,对车辆的检修的标准,以及对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他所能够带来的这种运营的要求,就应该有一定的规章。

胡一虎:所以相对的你怎么能不定性,所以如果这样的定性来讲,在这个时候产生,赵坚你在反弹什么?

赵坚:我觉得刚才徐先生讲的我有一点不同意,就说出租车的问题,传统出租车的问题,关键在于垄断经营,实际上政府提供了一个保护,所以它不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进行数量控制,所以它出租车公司是盘剥出租车司机,而且整个的一个数量管控,不能给整个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胡一虎:好,赵坚在说的时候,我发现旁边的今天特别嘉宾他拼命在点头,到底是谁呢?在左手边为您特别介绍的是开了计程车开了19年,得奖无数,是南京十佳的驾驶员,现在是专门来经营专车公司,今天特别请到的是专车司机的代表殷浩。殷浩我问你,在这个时刻你看到了这个新规,你是喜出望外的吗?

殷浩(专车司机代表):凉了半截。

胡一虎:为什么凉了半截?

殷浩:因为我觉得就是它们国家现在政策,它已经把我们约租车的这种方式专车的方式,把它纳入到了我们传统的一个出租车的一个概念里,已经和我们传统里头的垄断数量以及管控的质量、这个价格,以及它的质量体系它这三个垄断性的,把它纠合在一起。

胡一虎:有这么严重吗?这两个之间完全就捆在一块了吗?有这么严重吗?

殷浩:对呀。

郭继孚:殷先生您这个出租开得挺好,但是您对这政策了解的好像不够那么透彻。

胡一虎:他已经凉了一半,你别让他全身都凉了。

郭继孚:约租车,约租车是什么?约租车没有什么新鲜的,在国际的很多的城市里边都提供过,只不过那个时候是用电话,是预约,今天我们谈的是约租车,约租车跟巡游车,就本质上就是有不同的,因为什么?我打个非常简单的一个比喻,你巡游车就好比是你走在走街串巷的小商贩一样。

胡一虎:对。

郭继孚:我们的约租车是什么?约租车可以树立品牌,就相当于我在大街上我树立一个门店,我有品牌,我可以经营的,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经营模式。现在加了个互联网没有变,仍然是巡游,仍然是出租,只不过我们把它的信息增加了而已,没有本质的区别。

朱巍:我想反对一下。

胡一虎:来,请朱巍。

朱巍:我想反对一下,刚才郭老师讲的那个,他说的是传统打电话要车这种,完全是最多算是+互联网的时代,现在是什么时代?工业4.0互联网+的时代,平台是中心,你的思维还是停留在信息化。

郭继孚:但是我一直是这么想,这个互联网不能够空谈对不对,互联网不能当饭吃吧。

朱巍:所以说我们才进行改革。

郭继孚:互联网最后干吗?还是要把我们乘客要送到家的。

朱巍:互联网就是推动出租成这种传统的快点改革。

徐康明:出租车专车分类管理专车新规没问题

徐康明:现在对出租车整个这次这个政策,最大的一个误区在哪里?或者是没有看懂它的一个亮点在哪里,实际上我们这次这个出租车的管理,采用的是叫分类管理。

胡一虎:分类管理。

徐康明:巡游,我这里讲两个观点,我们有一个巡游出租车,有一个叫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实际上它在新意里面,是从服务质量角度上来讲,我们都是运输人,我们有统一的标准,但是对价格和,价格和数量进行了很灵活地一种组合,那这种组合有哪几种组合?第一种,根据一些城市的特点,有些特大城市交通已经很拥堵了,完全可以采取,继续采取价格和数量的严格管控,这是一种方法,是一种组合,那另外一类组合是什么?对有些城市可能是需要数量的管控,但是在价格方面给它很多的灵活性,可以通过价格的调整有一定市场的元素在里边,可以对它进行一定适度调整,这个就是刚才像朱老师说的,因为现在互联网的这个技术,使得这种价格的调控有了可能,不像以前的计价器,没有办法很难调整,这是一个例子。另外还有一些例子,譬如说对一些城市规模比较小,出租车的量比较低,完全可以在价格和数量方面进行适当的开放,适当的调整,所以这个是大家误区最大的一点。

胡一虎:好,你现在提到了这些误区的部分,在此阶段的时候,我先听听看场下的朋友们,请你用你手边的手板来告诉我,听到目前为止你觉得你被康明兄说服的请举赞成牌,相反的你觉得朱巍跟赵坚还有包括殷浩讲的有道理的,就举反对牌,三二一,我们看看在第一轮到目前为止,康明兄、继孚兄现在好像是(占上风),等一下只是目前为止,我先问一下,你是现在是支持的,你要帮他说话的,你现在要站起来帮他说话的,请讲。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07一虎一席谈 对专车该包容还是该严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7/4b7c7798-24ce-49d1-a373-94650413808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