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默克尔访华收获很大 两大目的均实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郑浩讲到,默克尔有目的而来,一个是难民的问题,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一个承诺,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一个范畴之内向相关的国家来提供一些紧急的物资上的一些援助。另外默克尔她比较关心的就是在市场准入这方面,在这些重大的一些涉及德国本身的利益问题上,默克尔也得到了中国的一些保证,所以她这次来收获是很大很大的。

核心提示郑浩讲到,默克尔有目的而来,一个是难民的问题,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一个承诺,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一个范畴之内向相关的国家来提供一些紧急的物资上的一些援助。另外默克尔她比较关心的就是在市场准入这方面,在这些重大的一些涉及德国本身的利益问题上,默克尔也得到了中国的一些保证,所以她这次来收获是很大很大的。

凤凰卫视11月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这一回的访华行程中德所达成的成果如何体现,这两个国家的一种共生的一种关系?

郭一鸣:因为刚才讲到德国整个欧洲面临的一个新的局势,包括难民的冲击,包括欧债的危机,仍然还在发酵,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德的经贸关系发生有任何的变数,确实已经看到有这种挑战,就是英国它想要抢分中国经济发展这块大饼,取代德国,成为中国在欧洲经贸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伙伴,那德国就急啦,因为特别是德国,它对中国的出口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市场,如果这块的话它要减少或者丢掉的话,将来对于德国整个经济的造成的影响,那就是结构性的影响,因此她在这个时候急忙的要来把这个中德关系把它夯实,这是她知道如果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面,德国的经济尤其是德国的制造业,德国的出口经不起中国市场的萎缩,我觉得她这个时机把握的还是挺好。

卢琛:我们具体来看大家现在说的很时髦的词啊,这个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这个具体如何来理解它是怎样的一种对接方式?

郑浩:这两个设想呢都是中国和德国自己内部的一个经济调整啊,根据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潮流,提出的一个提升自己本国优势产业的这样一个战略的构想,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对吗,那么最终呢也要到欧洲去发展,中欧之间的贸易额也非常的巨大,1800亿吧这样一个美元的这样一个规模,所以呢就是中国的2025这样一个计划,和德国的制造业4.0是能够对接起来的,关键是这次的默克尔到中国来访问,那外界呢有不同的一些看法,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成功地访问了英国,而且呢中英之间又达成了一个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样一个新的一个定位,这个定位是全世界是只有这一家的,因此呢德国的一些舆论就认为哎呀我们传统的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合作关系是不是被换岗了,但是我们看到呢实际上默克尔这次到北京来访问,其实呢中国都给了她一个极大的一个荣耀了,比方说在接待她的时候放了21响礼炮,一般总理呢只放19响,还给了她一对大熊猫,又签了186亿欧元的这样一个经贸合作的一个的单子,所以呢没有让默克尔感觉到因为中英关系的一个加强,德国呢被偏离被边缘化。

当然你说这次默克尔来实际上呢她也是要,她是有目的而来的,一个呢就是难民的问题,刚才我们提到,而且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一个承诺,就是冬天快来了,那么中国呢愿意在力所能及的一个范畴之内向相关的国家来提供一些紧急的物资上的一些援助,这个呢是默克尔是非常想得到的。另外还有呢就是默克尔她比较关心的就是在市场准入这方面,既然中国要和德国的经济要对接,那么现在中国制定的一些法律,特别是在2007年开始实施的反垄断法,在去年又实施得比较猛,那么在这些重大的一些涉及德国本身的利益,这些问题上呢,默克尔其实呢也是得到了中国的一些保证的,所以呢ta这次来收获是很大很大的。

卢琛:嗯,其实德国它也是乐见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呢欧洲也关心说如果说你真的是改口确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可能也难保这个欧洲原来你保护它的一些东西,可能会经受不起中国的一个竞争。

郭一鸣:其实德国的制造业和中国的制造业量级这个还是不一样的,刚才讲到说德国制造4.0的问题,4.0事实上是智能化的制造业。

卢琛:对。

郭一鸣:这点上中国现在还没到,在这一点上德国应该说在全球都是这个独领风骚,但是德国它就要全面来考虑两国的合作,一方面刚刚讲到,德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的权力保障的问题,反过来中国也要求你如果希望中德加强升级的话,那么德国也应该像英国那样,打开大门让中资进入德国,尤其是美国和欧盟还是对中国实行这个高科技禁运呐,所以这方面呢其实这是中德未来要你要升级,合作要升级,就面临一些具体的问题。

郑浩:补充一点,这次默克尔来呢其中有一点呢是跟李克强(总理),当面谈的是比较激烈的,就是在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中国政府呢一方面欢迎德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但同时呢也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德国的不要把你们的产品单独地卖给我们,同时呢我们要分享你们的技术,这个呢是让默克尔让德国政府比较担心的,因为呢他们认为在中国呢还没有相应的一个完善的一个法律的一个保护体系,来保护他们的独享的一些知识产权。

卢琛:其实这也体现出默克尔的一个风格,她特别谨慎,而且也很重视中德这么长时间所达成的一些共识。好,听听观众朋友对于默克尔这回访华成果的评价,以及你们觉得目前中德关系的一个现状。

现场观众:有一对针尖对麦芒的对手,在亚洲呢叫中日,那在欧洲呢也有一对对手,就叫做英和德啊,那么英国来了和中国走得那么近,德国能不着急吗,所以说我也料到她有这一招了,德国初一不来啊十五也必定会来。

默克尔搞这个贯彻这个人道主义精神啊,这个将来是一个世界的一个趋势,世界的一个潮流,老是一天到晚讲斗争讲打仗,讲这些问题的话世界会越来越乱,所以呢我认为的话呢默克尔将来应该在联合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默克尔 德国

郑浩:默克尔访华收获很大 两大目的均实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8/998f4086-1855-484c-956d-4e099a2a91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