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媒:中欧贸易规模扩大 欧洲再掀中国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随着中欧贸易规模的不但扩大,“欧洲再次掀起中国热”,德国《焦点》周刊这样说,过去中欧经贸关系的基调是单向对华投资,如今正在转变为中欧双向投资和市场的拓展,一个大势不容否认,欧洲正在积极调整对中国的视角和认知。

核心提示随着中欧贸易规模的不但扩大,“欧洲再次掀起中国热”,德国《焦点》周刊这样说,过去中欧经贸关系的基调是单向对华投资,如今正在转变为中欧双向投资和市场的拓展,一个大势不容否认,欧洲正在积极调整对中国的视角和认知。

 凤凰卫视11月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随着中欧贸易规模的不但扩大,“欧洲再次掀起中国热”,德国《焦点》周刊这样说,过去中欧经贸关系的基调是单向对华投资,如今正在转变为中欧双向投资和市场的拓展,一个大势不容否认,欧洲正在积极调整对中国的视角和认知,习近平主席10月下旬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拉开了中国外交“欧洲季”的序幕,在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的背景下,德国总理默克尔急于踏上她第八次的访华行程,以此捍卫德国将继续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与此同时荷兰国王那些天也在中国访问,希望增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荷两国还签署了荷兰蔬菜进入中国市场的协议,此外,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于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可以说金球十月是中国外交收获的季节。

自21世纪以来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发生了显著变化,这种变化在经济方面最显而易见,欧元委员会的一份材料说,“20年前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几乎为零”而今天,欧盟一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地,中国则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时也是欧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14年中欧贸易额首次突破6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近10%,是中欧建交时的250倍,截至去年底,在欧盟的中国留学人员超过28万人,在华留学的欧盟学生学者超过4.5万人,中国在欧盟设立了122所孔子学院,欧盟24种官方语言已经全部走进中国高校,现在平均每天约有1.6万人70多个航班穿梭于中欧两地之间。

以往欧洲一些国家时不时的会在政治、人权等领域对中国指手划脚,现在欧洲国家显然从这些事例中吸取了教训,双方已基本形成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维护好中欧关系大局的共识,基本找到了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的有效途径,从今年年初,英国等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热情带动了世界范围内的加入热潮,有专家称,一个能说明问题的迹象是欧盟28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4个成为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非欧盟国家挪威和瑞士也已经签字加入亚投行,中国积极实践“一带一路”倡议,欧盟也推出了“容客投资计划”以及泛欧交通网络等发展规划,双方如能各自发展战略切实有效对接,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中国 欧盟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