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云际会上海滩:汪精卫戴笠争夺下的货币战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的全面抗战是全方位的现代战争,除了军事战场之外货币战、特工战、除奸与反除奸,策反与反策反等等,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1941年1月6日,汪精卫政府成立“中央储备银行&rdqu

核心提示:中国的全面抗战是全方位的现代战争,除了军事战场之外货币战、特工战、除奸与反除奸,策反与反策反等等,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1941年1月6日,汪精卫政府成立“中央储备银行”发行“中储券”,为抵制汪伪政府重庆国民政府在上海的四大银行,包括中央、中国、交通、农民银行,一概拒绝使用“中储券”,只使用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于是围绕着法币与“中储券”军统与汪精卫集团的特工之战,在上海滩展开,演变成的一场场你死我活的血案。

凤凰卫视11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中国的全面抗战是全方位的现代战争,除了军事战场之外货币战、特工战、除奸与反除奸,策反与反策反等等,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1941年1月6日,汪精卫政府成立“中央储备银行”发行“中储券”,为抵制汪伪政府重庆国民政府在上海的四大银行,包括中央、中国、交通、农民银行,一概拒绝使用“中储券”,只使用国民政府发行的法币,于是围绕着法币与“中储券”军统与汪精卫集团的特工之战,在上海滩展开,演变成的一场场你死我活的血案。

解说:1941年1月30日,中储行成立第25天早上8点,一位身居汪精卫政权中央储备银行上海分行专员的人,向往常一样走出家门准备上班,他刚刚打开汽车门将要上车,两名男子突然闪出,连开数枪,将其毙命,此人正是上海滩青帮大佬季云卿,这次由军统上海直属行动小组实施的暗杀行动,是戴笠根据蒋介石指示“打乱汪伪夺回法币市场”布置的。文强之子文定中说,淞沪抗战后,文强一直担任军统驻上海办事处处长,洞悉上海黑白两道包括青帮大佬季云卿。

文定中(文强之子):季云卿是个老牌的青帮,他的辈分季云卿的辈分弄不好比黄金荣还要大一辈,比杜月笙要大两辈到三辈,日本人还没有占据整个上海的时候,他跟日本人之间的勾结都非常得多,最热闹的场面季云卿都出面,所以这个戴笠觉得如果季云卿这个老头子这个辈分这么高的一个青帮大佬,要不给他弄了,要再投降怎么办?

军统的报复

解说:刺杀行动震惊了汪精卫政权财政部部长,中储银行总裁周佛海,然而军统的行动仍在继续,2月20日上午10点50分,三个中年男子走进了中储行上海分行营业大厅,突然扔出两颗手榴弹,大厅被炸得一片狼藉,分行会计科副主张张永纲受重伤,被送至大华医院救治,接连的暗杀行动使得中储行上海分行的职员人人自危,刚刚开张的银行濒于倒闭。军统的暗杀行动缘于汪伪在上海强势推出中储券,1941年1月6日,就在汪伪中央储备银行成立的当天,在蒋介石国民政府的授意下,上海《申报》发表文章,名为《商界拥护法币,拒收杂钞》,上海银行钱业两公会一致决议,坚决拒绝与伪中央储备银行上海分行来往,全市大小商店也一致拒绝收取中储券,一时间中储券与上海金融界势若水火,为了达到推行中储券的目的,汪伪警政部长,“特工总部”头子李士群指挥手下特务,一手持“中储券”一手持枪,强行到商店买货物,迫使收下“中储券”,并以“特工总部”的名义向上海各银行,钱庄发出恐吓信,称不接受“中储券”就武力对付。在一系列强力手段的干预下,“中储券”逐渐占据了市场,重庆国民政府法币渐渐被挤出了上海,严重打击了政府财政,遂导致其后戴笠军统的暗杀活动,身兼特务委员会主任的中储银行总裁周佛海对戴笠军统的暗杀行动大为光火,他立即从南京赶到上海,命令李士群组织报复,3月21日深夜,李士群76号特工总部警卫队长吴四宝手下特务包围了设在上海的,国民政府江苏农业银行宿舍,农业银行11名职员从梦中被惊醒,冲锋枪一阵猛扫,6人当场死亡,5人重伤,凌晨3点,吴四宝又率领警卫总队特务将国民政府中国银行职员宿舍,“中行别业”围住,将180多名职员抓捕,极司菲尔路96号中国银行之职员宿舍内,突有行员一百余人,被某方武装人员及便衣绑架而去,至5时45分又有七十余人被架,两次共被架一百九十余人,行员被排队残杀,死六伤五。

国民政府在上海各银行连遭袭击,戴笠下令进行报复性打击,4月16日,军统局上海区区长陈恭澍派特务混进戒备森严的大华医院病房,击毙了正在养伤的中储会计科副主任张永纲,李士群为首的“76号”特工总部闻讯,再次光临中国银行,抓走中国银行的高级职员,挑出3人枪毙,并称实行人命3抵1,面对恐怖局面,国民政府中央、中国、交通、农民四大银行被迫停业。蒋汪特工战杀得是难解难分,上海滩一时腥风血雨,各方银行职员不敢出门,1940年4月18日,重庆国民政府财政部致电上海银钱业表示将竭力保护四大银行上海分行复业,同时积极寻求英、美、法领馆的调停,戴笠示意在香港的上海青帮大佬杜月笙设法从中进行斡旋。

郭冠英(台湾学者):杜月笙那时候已经是一方之霸,而杜月笙对于戴笠的事情一直非常支援的。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戴笠 汪精卫

2015-11-05凤凰大视野 生死暗战——“特工王”戴笠传奇(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5/2d65b16f-94a5-44bc-a352-18f17149a1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