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陆川:喜剧电影还能大卖10年 因为底层极缺安全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就像前几年的中国经济一样,发展的非常急速,跟跃进一样。但是里边又透着点一种让人不安的气氛,或者甚至是有点诡异,国产大片往往都是“高票房 低口碑”。

核心提示: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就像前几年的中国经济一样,发展的非常急速,跟跃进一样。但是里边又透着点一种让人不安的气氛,或者甚至是有点诡异,国产大片往往都是“高票房 低口碑”。

凤凰卫视11月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得欢迎陆川导演抱恙而来,这宣传电影都宣传病了都,这得跟你祝贺,《九层妖塔》票房大卖。

陆川:谢谢,谢谢。

窦文涛:不仅为中国电影做贡献,咱们陆川导演我估计这辈子这是你最高的票房吧?

陆川:刚刚开始,不能说这辈子。

窦文涛:截止到现在。

陆川:截止到现在是。

许子东:目前为止。

窦文涛:而且就是电影局应该表扬你,是吧?我现在才发现,说是电影公司,说是投资人,实际上这玩意儿好像跟电影局都很自豪,就是说我们中国电影就像中国经济一样,就是一枝独秀。说这个国庆档排第一的是《夏洛特烦恼》,二个是《港囧》,《港囧》实际累计票房十几个亿了,《九层妖塔》,咱们可以看看这个数字,咱们看这个图。你看,这就是国庆一号到七号。

许子东:前三位其实差不多。

窦文涛:对,《九层妖塔》现在听说将近7个亿了,是吗?

陆川:没有,过6亿了。

窦文涛:过6个亿,你再看下边,这就是你看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电影经济发展形势。从2008年,每年的国庆档,许老师,你看这2015一下雄起到多高,18.5个亿。

许子东:就是说过去的八年里边,国庆票房增长十倍。

窦文涛:你就知道,就是说。

许子东:说明大家爱国。

窦文涛:中国的这个GDP保持在7%,可是中国的这个电影每年30%,这个疯长劲。

陆川:有些局部地区是百分之百,翻倍,你看它刚才那个数据,去年是。

许子东:过去七年里边是十倍。

窦文涛:不过,你看最近我们老聊这个事儿,就是你看你拍这《九层妖塔》,就中国电影的这个票房的这种增长,我觉得就像前几年咱们聊这个中国经济一样,它就是发展的非常急速,跟跃进一样。但是好像这个里边又透着点一种让人不安的气氛,或者甚至是有点诡异的,他们说《捉妖记》透出一种妖气,是吧?这是,好象有一些让人不安的感觉,从哪儿来的呢?

陆川:这种不安好像从我们业内,会感觉到就是市场上,市场的这种爆发感觉像是翻天覆地的。但是呢,感觉就是在好电影的创新、好电影的创作上感觉并没有去显示出更多的这种百花齐放,这种觉得强片层出不穷那种状态,对。

陆川:伪3D充斥电影市场 摘了眼镜看没区别

窦文涛:我跟你说,你看我们许老师,这大学教授多认真,知道今天要谈这《九层妖塔》,人许老师昨天晚上自个儿去买票,他也为你票房作贡献,看了一回,是吧?

陆川:谢谢,谢谢。

许子东:不过看得很头晕,因为我事先不知道这个是4D。

陆川:你是4D看的?

许子东:我从来没看过4D电影,一进去以后,就晃,你知道它这个情节已经很紧张了,比如老拍悬崖,掉下来,雪崩、人逃、掉水里,然后它所有掉的时候,我这个椅子就哗哗就晃得很厉害。我就觉得两个小时的晃太久了,就是晃到后来就是有点,加上情节又很悬,这是一个,我没想到4D是这样,没看过两个小时的4D。

窦文涛:而且就是你说,我现在对这个3D都很有意见,当然这不光是中国电影,全弄这个3D,可是说老实话,我认为真正值得拿3D看的还是那个《阿凡达》,往后看不出什么太大区别。而且它影响了,你看它那个墨镜它颜色又暗,对不对,都搞3D,是不是为卖电影票呢?

陆川:3D它对于这个电影的观影来说,它还是不太一样的,但是确实很多半3D或者伪3D电影,其实把这个口碑给弄坏了,确实弄坏了。因为3D的这个制作其实非常复杂,它要把所有的这个人物都roto(意为“照相凹版,轮转影印”)出来,roto出来之后,然后再去重新做景深,然后再去设定它的这个景深的预算,然后再重新再合成,又要做两只眼睛。所以,它其实是一套非常复杂的工艺,那么现在可能很多电影因为时间、资金的原因,它就把这工艺给简化了,简化了之后,你经常会看着看着一摘眼镜没区别。

窦文涛:是是。

许子东:是这样,就是说如果的全部考虑3D的话,制作费会增加的很厉害,是不是?

陆川:那不是,那个周期会很长,就是其实你包括拍摄的过程中间,你就应该,你的分镜头就应该按照3D镜头来做。

窦文涛:你看咱们现在聊电影,你发现了吗?在聊什么,在聊这个视效,在聊这个技术。你知道我的朋友圈里也有一些搞电影的人,从电影的公司的老板到他们这个导演,我就注意到,去年的时候我们聊电影,大家还在聊电影好坏,说这是非成败,对吧?但是到今年,我就发现完全变了,就大家在聊电影,完全谈的是票房和营销。就是没有,就跟我的一些画家朋友在一起从来不会谈画了,也就是说你这个电影的好坏没人谈,大家谈的是成功不成功,比如今天要祝贺这里6亿多,陆川成功了。我想问你一问题,假如你有的选,就是说你一个电影口碑好、票房差,和口碑差、票房好,哪个更让你心情好一点?

陆川:那肯定是前者,对我来说还是前者。

许子东:对,要我就是后者,一定要票房好。

窦文涛:你还是在乎口碑的?

陆川:我非常在乎口碑,对。

窦文涛:那这《九层妖塔》也有不少说法。

陆川:对对对,但是我因为比较相信它是个好电影。

窦文涛:你相信?

陆川:我真的是很相信的。

窦文涛:你说,那就是说,老百姓的口碑就是陆川心中的口碑,是吗?

陆川:因为其实我们这次,我刚刚从路演回来,路演就是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带着影片去见观众,走进影厅。就是你会发现,你走进一家影院的时候,就是那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情,就是不同的电影面前,排队,是吧,你的电影面前排一支队。就是走到那儿,大家买票,你突然发现,票房其实是口碑的一个最具体的一个量化的一个东西。就是因为我们是在北京,其实我们圈里有自己圈里人的口碑,但是你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老百姓的口碑跟我们圈里人的口碑不是一回事。

窦文涛:你现在是真正回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来,是吗?

陆川:不是,因为我当时拍的时候,我是我们一直想的是要好看,让观众能喜欢看。我后来发现不管别人说什么,这一点做到了,就是你走进影院的时候,家长带着孩子,不是家长带着孩子,是孩子带着家长,我们不是有那预告片吗?经常的预告片前面站着一堆小孩仰头看,预告片一放完,那孩子就拽着家长,买票去,就这种感觉让你特别开心。

窦文涛:那我问你,像以前你的电影我们一直都有留意了,像《南京南京》,以前有很多电影是咱们都觉得挺好、口碑好,但是票房不理想。那个时候你又怎么想?

陆川:窦老师,其实在文艺片导演里边,我算那个票房不错的,咱说《南京南京》,当年就一亿七八,在那个时候一亿七八还是好像。

许子东:不比今天的十亿差。

陆川:它是2009年,2009年的一亿七八算现在也几个亿了,几个亿肯定有了。所以就是说,我觉得德艺双馨还是有的吧。开玩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陆川 国产电影

2015-11-05锵锵三人行 伪3D充斥电影市场 摘了眼镜看没区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6/c8400343-acdb-4e56-afe8-cf38caf7cec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