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西方文明基础松动 美落入冲突陷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三大基础分别是一跟经济有关,二跟政治有关,三跟社会有关,跟经济有关的很清楚就是市场经济,跟政治有关的就两党的政治,跟社会有关的基本上是以基督信仰,基督文化,再加上白色种族为核心的一个社会氛围

核心提示三大基础分别是一跟经济有关,二跟政治有关,三跟社会有关,跟经济有关的很清楚就是市场经济,跟政治有关的就两党的政治,跟社会有关的基本上是以基督信仰,基督文化,再加上白色种族为核心的一个社会氛围。

 凤凰卫视11月0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欢迎回来,刚刚石先生提到了西方文明的崛起是有三大基础的,那这三大基础究竟是什么呢?石先生还有就是这三大基础如何影响全球这个政经板块的挪移呢?

石齐平:三大基础分别是一跟经济有关,二跟政治有关,三跟社会有关,跟经济有关的很清楚就是市场经济,跟政治有关的就两党的政治,跟社会有关的基本上是以基督信仰,基督文化,再加上白色种族为核心的一个社会氛围。

西方文明三大基础出现松动

那么这三大基础确实在出现松动了。

林玮婕:蛮有意思的,老师您刚刚说的这三个概念就是让近代西方文明崛起的重要基础对吧?

石齐平:你可以看到在过去一两百年时间,就靠这三个基础,很多西方的世界包括欧洲美国,它的经济繁荣了,它的效率提高了,他甚至于还可以兼顾到公平跟正义,但我要说的是,这是在他们世界里头,我并不是说他们这个世界对东方或者对非基督文明所造成的侵略不在其外(音),就它本身是这样子的。

万俊:应该是这样,不过您还说这三大基础现在出现了松动了。

石齐平:我们首先看第一个吧,资本主义,我们以前分析过这个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贫富差距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但一国之内,在国际之间都是如此,去年那个皮克提《21世纪资本论》就证明了他说这个就是资本主义的基因,现在他的原因造成什么?我们过去谈过,今天就不再重复了,我现在关心的是这个现象持续下去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林玮婕:这个贫富差距结果必然是会造成社会的矛盾,冲突等等,不稳定,也会不利于经济发展对吧?

石齐平:这是一个方面,社会方面的影响,但其实还有经济方面影响,一般人比较忽略,这个贫富差距拉大了以后,你就会造成内需产生不出来,过多的财富集中在少数人出来内需就出来了。

万俊:所以这也就全球疲滞这也是关键的一个原因之一了。

石齐平:没错,你看一下有一个数据,说全世界1%最主要的富豪他拥有全球50%的财富,你说他,出不来的。

万俊:这是第一个,您刚刚说,那第二个基础呢?是政党政治这块呢?

石齐平:政党政治美国一向很自豪,他把他跟市场经济同列为美国最重要的两个价值,叫华盛顿共识,但现在你看到美国政治政府运作的有问题了,政府失能,缺乏效率,甚至在资源配置上也很多违反公平跟正义的原则,这个现象很普遍。

林玮婕:所以这些问题都是跟政党政治有关了。

石齐平:在很大程度上是的,为什么呢?原因也有人指出来了,就美国现在影响政治最重要的就是大财团,大财团通过各种方式影响到国会,影响到议员,影响到选举,甚至于影响到媒体,这就是为什么李光耀先生过去长久以来质疑美国式的西方民主这个有问题的,就这个原因。

万俊:但这看起来也很难改善或者说矫正。

石齐平:确实,所以我看到美国有一位政治学者,美国日裔的一个叫福山先生,他过去对于美国政治高度肯定的,但最近这几年很多文章开始松动,开始动摇了,他也开始产生怀疑了。

万俊:还有第三个基础您刚刚说基督教信仰这块呢?

石齐平:这个是这么说,基督教信仰或者西方的价值有它的优点的,但是这个优点之外还有缺点,这个缺点就比较封闭,比较排他,不像民主宗教,再加上白人种族的优越感,这么一来的话就针对其他的文化其他种族,其他价值就缺乏同理性跟包容性,为什么就因此就出现了,所以我们看到进入了新世纪就九一一之后没完没了的,这个文明冲突,所以美国是掉入了一个文明冲突的陷井了,所以我看这个趋势可能一时间都改不了。

林玮婕:那所以石先生您的结论是什么呢?

石齐平:那就说这三个文明开始松动了,松动了以后就会影响到东方跟西方相对的位移就出现了全球政经板块的大挪移,这就是深层次的观察。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社会矛盾 贫富差距

石齐平:西方文明基础松动 美落入冲突陷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5/0d5bb6e1-93d9-427a-9093-b151e53a5b4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