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获海内外无数大奖 导演何平六年磨一剑携新片归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导演何平,身兼多种身份的职业电影人,从影近30年,屡创佳作,并获海内外无数大奖。如今六年磨一剑的他,携新片载誉归来,做客鲁豫有约。回首经典作品,他曾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困境?

核心提示导演何平,身兼多种身份的职业电影人,从影近30年,屡创佳作,并获海内外无数大奖。如今六年磨一剑的他,携新片载誉归来,做客鲁豫有约。回首经典作品,他曾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困境?

凤凰卫视11月4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导演何平,身兼多种身份的职业电影人,从影近30年,屡创佳作,并获海内外无数大奖。如今六年磨一剑的他,携新片载誉归来,做客鲁豫有约。回首经典作品,他曾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困境?

陈鲁豫:电影你拍完之后,电影你拍完了之后,差点要罚你三年的工资。

何平:已经罚了三年工资,所以后来《双旗镇刀客》去了很多电影节都是我自费的。

陈鲁豫:那你哪来的钱呢?

何平:就是借呗,或者凑呗。

解说:首次袒露性格成因。

何平:我是属于那种反抗,就是你比如说你今天可能用语言侮辱我,那晚上拿块砖头就把他们家玻璃砸了。

解说:巅峰时期,他又为何悄然隐入幕后?

陈鲁豫:但因为。

何平:我曾经一度想了,就不当导演了,我拍不出那种电影来,就我没那能力。

解说:鲁豫有约,倾情为您讲述从容进退的电影人生。蛰伏六年,第五代导演何平携新片回归影坛。

陈鲁豫:电影对你来说像是什么?爱人、孩子、事业、技能?

何平:情人行吗?

解说:面对质疑,他又将如何从容作答。

陈鲁豫:有一天有人跟你说,说何平,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会怎么回答他?

何平:基本上是不会过去的。

解说:是何种原因,让他早年挑剔合作伙伴。

何平:因为我们呢没有那么多学术的语言,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这流派,那流派。

陈鲁豫:我听出你的潜台词了。

何平:你明白吧。

解说:忆成长岁月,他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遗憾。

陈鲁豫:对你打击不大吗?

何平:我其实有点赌气。

陈鲁豫:是有一个太不巧的一个事。

何平:所以这对他来讲是个丑事。

何平:拍《双旗镇刀客》被罚自费去电影节

2014年3月4日,原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著名导演吴天明,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75岁,消息一出,引发了电影界第五代导演们的集体追思与怀念。对于何平来说,吴天明不仅是伯乐,更是恩师。1984年,还在北京科影制片厂任职的他,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贵人。

陈鲁豫:我曾经采访过吴天明导演,那是很多年前了,我知道他是你特别重要的一个。

何平:对。

陈鲁豫:是你的一个。

何平:良师益友。

陈鲁豫:恩人,能说恩人这个词吗。

何平:恩人,恩人。

陈鲁豫:他为什么会把你要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那时候你并没有拍过电影,是因为他看重你什么呢?

何平:机会来的都特别的突然,就跟预想完全没有关系,他突然到我们家来,我印象是他刚拍完《没有航标的河流》,要参加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他就跟我讲,他说西影有一部戏在北京筹备,你能不能来做副导演?

何平:我说可以呀,然后他说那好,他说我给你一个电话,你去联系这个导演,这个导演叫李云东。那部戏呢,其实在那个年代还挺卖钱的,叫《东陵大盗》。

陈鲁豫:名字我知道。

何平:中国第一部系列电影,拍了三集是几集,那我就去了嘛。去了以后呢,就后来筹备就在西安,吴天明导演从夏威夷拿了奖,拿了最佳影片奖,特别高兴,就回到了西安,他说人家说呀,说西影厂啊,只有一个半导演,一个是滕文骥,那半个是我。

陈鲁豫:就是说他?

何平:就是评论界呀,因为那时候他还没有拍出像《人生》啊,什么这种的,他说你要不调西安厂来算了。

陈鲁豫:你的第一反应是?

何平:我第一反应就要去呀,因为我那时候在科教厂,只能拍鲍鱼,只能拍鲍鱼怎么产卵什么的那种事嘛,显微摄影什么的,那我就觉着要去。我一去呢,进了招待所呢,就看田壮壮导演,在那招待所住着,我就看见他了。因为我们两个人很好的朋友,他在筹备《盗马贼》,那个时候陈凯歌导演已经《黄土地》已经都完了,就很有成就了。

陈鲁豫:你内心会有,又有兴奋,会不会有一种紧迫感?就是跟你同龄的人,他们已经有一些作品出来,你内心会有紧迫感吗那时候?

何平:其实那个时候是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到西影,因为我从北京到了西安以后呢,我觉得我开始进入到故事片体制里了。

陈鲁豫:你脑海里面会有很多故事吗?在那个时候。

何平:有啊,有啊。那个时候我《天地英雄》的剧本已经写完了。

陈鲁豫:《天地英雄》的剧本在那时候已经写完了?

何平:已经写完了,我是带着这个剧本去的。

陈鲁豫:在1985年。

何平:1984年。

陈鲁豫:1984年,就有了后来在。

何平:对,初稿。

陈鲁豫:就有了后来在。

何平:2001年拍完。

陈鲁豫:2001年拍的?

何平:2002年拍完。

陈鲁豫:所以电影真的是需要,那个因缘机会,就一切都。

何平:是是是,所以《双旗镇刀客》是《天地英雄》剧本里的其中的一个小孩,我这次又把他拿出来,又构思了这个故事。

解说:1991年,《双旗镇刀客》面世公映,电影因其独特的画面风格,和一改武侠片的传统思维,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日后正式被评论界封为中国武侠电影史上,一部开宗立派的作品。

陈鲁豫:《双旗镇刀客》电影你拍完之后,差点要罚你三年的工资是吗?

何平:已经罚了三年工资。

陈鲁豫:三年工资没有发给你?

何平:没有啊,《双旗镇刀客》是因为超了一些周期吧,还是超了一些胶片,就三年不发你工资啊。

陈鲁豫:拍一部电影罚了你三年工资?

何平:对呀。

陈鲁豫:就因为你超时?

何平:因为那时候没有片酬,你知道吧导演,导演只有叫分镜头稿费,交完税可以拿到1100多块钱吧。

陈鲁豫:还挺多的,在那个时候。

何平:还好,所以后来《双旗镇刀客》去了很多电影节都是我自费的。

陈鲁豫:那你哪来的钱呢?

何平:那反正就是,就是借呗,或者凑呗,因为平常有点积蓄啊,什么的。我印象《双旗镇刀客》,我去日本参加电影节,我落地的时候,好像身上只有几美金了,3美金。

陈鲁豫:但是你的,那时候电影是等于是滞后,才有好评的?

何平:对。

陈鲁豫:拍完之后其实并没有。

何平:在国内放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多好评。

陈鲁豫:那之后。

何平:后来国外的一些影展回来以后,好评越来越多,越来越多。

陈鲁豫:但是你要知道,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一个新人,不像现在你内心你是明白什么好,什么不好,别的的声音其实它影响不到你太多。但是新人不一样,内心其实是,还是脆弱一点的。那你的第二部电影,当那个声音好评还没有来的时候,你内心会不会在打鼓,会不会开始怀疑自己?

何平:有,因为什么呢?因为那部戏的成功啊,对我来讲稍微有点突然,因为我没想到说,那部戏能够获得那么多的好评,我实话实说。因为我只是按照我的那个心愿,就拍了那么一电影。

陈鲁豫:那你认为拍完之后,观众会觉得好看,不好看?

何平:因为那个时候,也没有票房的要求。

陈鲁豫:没有吗?

何平:没有没有没有。

陈鲁豫:靠什么赚钱呢,电影这个行业。

何平:那就是说,你比如说制片厂,把这部电影拍好了以后,都国家的嘛,然后交给国家的发行公司,它就去征求所有的各省,你们要几个拷贝?你比如说要200个拷贝,一万块钱一个拷贝,你就是200万,就给了西安电影制片厂了,那西安电影制片厂投这个戏,比如说用了100万,那等于赚了100万。

陈鲁豫:那你当年《双旗镇刀客》是卖了多少拷贝?

何平:《双旗镇刀客》在国内那时候,反正就是不赔钱吧。

陈鲁豫:不赔钱。

何平:但是也没有赚什么太多钱好像,我们那时候可能,更重视影评人的看法,就是一个年轻导演,你的电影是否成功了,票房不是要求你的标准,不像现在,票房是一个,要求一个导演很重要的指标。那个时候,影评人和知识阶层,如果认为这是一个好电影,你就立住了。

陈鲁豫:所以那可能决定你们这一代的导演,其实内心对于票房是一种。

何平:没有概念。

陈鲁豫:更加复杂的情绪。

何平:没有概念,那个时代。因为没有票房,中国那个时候体制没有票房,只有拷贝的概念,就赚与赔,就是拷贝。

解说:作品屡受好评,却又为何转入幕后沉寂七年。

何平:还有一个呢,你就可能拍出很棒的电影,但是不要忘了,你也可能拍出很烂的电影。

解说:面对口碑和票房压力,是选择迎合市场还是坚持自我?

陈鲁豫:口碑不好和票房不好,哪个对你伤害更深?

何平:我觉得全世界最好的艺术电影也是赚钱的,中国电影的成就都跟我有关系,我很满足。

解说:抛开导演身份,私下生活他更关注哪类影片?

陈鲁豫:《港囧》你看了吗?

何平:没看呢。

陈鲁豫:《夏洛特烦恼》你看了吗?

何平:没看呢。

陈鲁豫:《煎饼侠》?

何平:没看。

陈鲁豫:《小时代》?

何平:没看。

陈鲁豫:《同桌的你》、《栀子花开》?

何平:没看,都没看,我喜欢看的那种电影是大家不喜欢看的。

解说:鲁豫有约,继续为您讲述从容进退的电影人生。

何平:从小就是反抗型性格不接受被人欺负

《双旗镇刀客》的成功,令何平受到了来自业界和评论人士的一致认可。影片主人公孩哥为坚持正义,在勇敢强恶中成长成熟,作品的精神表达,和导演自身的成长心境,又有怎样的微妙联系?

陈鲁豫:在《双旗镇刀客》之前,作为导演,你内心是自信的,还是有自卑的地方的?

何平:《双旗镇刀客》之前是盲目的自信。

陈鲁豫:盲目的自信。

何平:也自信,也自信,盲目的自信。

陈鲁豫:所以你从来不是个自卑的人?

何平:对对,我从小就好像这样,因为我文革的时候,是那种黑帮仔子嘛,所以我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心,来支撑我从少年时代走过来。

陈鲁豫:可是我看电影的反应,那时候就黑帮仔的内心他都会是压抑的,或是有些自卑的。

何平:那有可能,会有这样的,但是可能每个人不一样,我是属于那种反抗型,可能是小时候就是这样,小时候就是那种,就是不能认输,就是任何我们那个时候住在胡同里,就任何人都不能,我不能被别人欺负,就是说你比如说你今天可能用语音侮辱我了,我们那时候都要戴像章嘛,毛主席像章。放学回来会有那个,胡同里的那些出身比较好的孩子,过来把你扽下去,说你这黑仔子,你有什么权利资格戴毛主席像章,像这种经常发生。

陈鲁豫:那你会怎么?

何平:那晚上拿块砖头,就把他们家玻璃砸了,因为都认识嘛,谁家谁家的孩子,上房,砸了。

陈鲁豫:但你是很聪明,你没有直接地对抗,你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反抗。

何平:不不,你不能直接对抗,你直接对抗,你黑帮仔子,你怎么能直接对抗啊,离反革命就差一步啊你,叫可教育好的子女,文革语言。

陈鲁豫:所以你的性格是有好的地方的,就是你不会跟自己较劲。

何平:那我不较劲。

陈鲁豫:你会找到一个最好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何平:对,我反正就是简单,就是我不转,我说话也很直,我办事也很直,我去,比如说我心里不痛快了,我也用很简单的方法解决,我不纠结,而且不耽误时间,赶紧去解决。

陈鲁豫:所以作为导演,这样的心态是好的,就是我很自信,但我也有务实的那一面。

何平:对,必须得务实。因为电影就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工作。

陈鲁豫:不,但我们觉得做导演艺术家,他不需要,他是不务实的。

何平:导演啊,是这样的,就是我觉着说导演是艺术家,也不完全对。其实导演呢是,是一半是艺术家。

陈鲁豫:一半是什么呢?

何平:一半是一个工程的领导者。

陈鲁豫:同意。

何平:所以你要用好莱坞的经验,就是说是一个有艺术细胞的工程的这个总的领导人。

解说:1993年何平推出了剧情片《炮打双灯》,这部继《双旗镇刀客》之后的又一代表作,不仅让他再度囊括海内外众多大奖,也使他成为了当时最为年轻的金鸡奖最佳导演。紧接着的1995年,何平推出了又一作新作,《日光峡谷》,然而这部极具个人特色和文艺气息的影片,在当时却未能取得很好的市场反响。此后,他便更多的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幕后制作上。

电影《日光峡谷》片段:

黑牛,咱们谁也不欠谁的。

陈鲁豫:所以也几部戏的势头特别好。

何平:对。

陈鲁豫:但之后停了七年,为什么呢?

何平:《日光峡谷》回来以后,我一度就去国外讲学了,大概有一年多。那再回来以后呢,就到了我说的中国电影特别低谷。

陈鲁豫:再低谷,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拍。

何平:我还可以,我要拍片还可以。

陈鲁豫:那为什么不拍呢?

何平:不是不拍。

陈鲁豫: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呢?

何平:因为那个时候有一机会,就是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要在亚洲成立一个部门,要拍这个本土电影。当时呢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它们也成立了不同的国家的,这个负责拍片的办公室,你比如说在英国的办公室,就拍了《两杆大烟枪》,很有名的,培养了很棒的这个导演。那巴西的办公室也拍了很有名的巴西的电影,那在印度的办公室也拍了,也很成功,那就是说他们觉得,光靠美国本土市场可能不行,就希望能够在亚洲,有一个华语电影的一个办公室,拍本土语言。我觉得这个事情啊,机会特别有意义,就是过去我们的合拍片都是什么呢?全是外国人工作,我们去给人出劳务,就是国内的电影工作人员呀,给人家当这这个副手,主创什么的都是外面的人。那我觉得那个时候,中国电影特别需要输血呀,因为国内,国营制片厂,没有能力拍很多戏,成本都非常非常低,那时候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就在北京成立了办公室,他就请我,请我来负责这个板块,整个中国大区的业务。

陈鲁豫:这个听起来是会吸引人,但是它意味着你要放弃自己的专业。

何平:对对对,我想了一晚上。

陈鲁豫:想了一晚上。

何平:我想了一晚上。

陈鲁豫:但是你一定想不到,它意味着你要可能将近六年七年。

何平:我没有想这么长时间。

陈鲁豫:对呀。

何平:你知道吧,我想可能三年,我就可能就可以,就可以不干了,但是确实我们出手,确实干得不错。

陈鲁豫:那你后来后悔吗?

何平:也不后悔,因为我觉着这些电影,那六七年的中国电影的成就,都跟我有关系,我很满足。你比如说我们最早,最早我们开始入手的就是,我们开始用发行权来进入制作的,你比如说像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是吧。

陈鲁豫:对,我都明白,那些电影都跟你有关。

何平:对。

陈鲁豫: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资本运作的人出身,做这个事,我觉得非常棒,但因为。

何平:我曾经一度想了,就不当导演了,就变成一个很大的一个。

陈鲁豫:但你不觉得可惜吗。

何平:是。

陈鲁豫:就是你作为创作者,特别黄金的七年你没有了。

何平:但是中间我拍了《天地英雄》。

陈鲁豫:但还是少啊。

何平:对呀,拍了《天地英雄》是,确实有点少。

解说:2000年,何平重出江湖,决心将其酝酿了近20年的《天地英雄》搬上银幕。历时四年的艰苦筹备和后期制作,使该片成为了当年独具创意且票房可观的华语片佳作。在拍摄此片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何平更多的是以监制和制片人等身份活跃于电影圈,成功策划监制了《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卖座影片,其参与投资制作海外发行的影片,几乎涵盖了本世纪初,最为优秀和重要的华语电影。

何平:其实我也在把我的很多想法,也贡献给了这些作品,我觉得也挺好。

陈鲁豫:如果时间倒流, 你还会。

何平:只是,只是可能上,因为我爱电影,我觉得谁当导演我都高兴,只要电影好。

陈鲁豫:但是如果时间重新再回过去,你还会做同样的选择吗?

何平:我有可能,有可能。

陈鲁豫:还是?

何平:因为我确实在这个整个过程中,充分地了解了好莱坞的体系。

陈鲁豫:所以你这一点跟一般的第五代的导演不一样,你内心是一个会愿意体验生活不同角色,和不同经历的一个人。

何平:对,因为你看看啊,我们学到的什么呢?就是中国第一个电影的官网。

陈鲁豫:官网。

何平:官方网站是我们建立的,第一次用这种角色海报,就是每一个角色一张海报,也是我们做的。我们开始把这些东西引到大陆来,我们做了第一个预告片,那时候以前中国都没有。

陈鲁豫:所以你这一点,跟我接触过别的第五代导演不一样。

何平:因为我觉得这些电影工业体系里面,必须要有的东西,就是在这七年,全部让我们带进来了,带到中国电影产业里面来了。虽然这个办公室后来关掉了,这个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也退出亚洲了,但是这些经验都留在了中国。

陈鲁豫:所以艺术家跟商人,你是站在中间的那个人。

何平:我都可以,对吧。但是我做任何一件事情,我会非常纯粹地做这件事情。

陈鲁豫:你内心不是个纠结的人。

何平:我在里面找到快乐,你就,你在任何一项工作中,你有充分的快乐,你不会有太多的功利心,就是功名心吧。因为我觉着,任何人都可能有成功的,因为你怎么走都是冒险,你比如说我不去做制片人,做这个跨国公司的这个大区的高管,还有一个呢,你就可能拍出很棒的电影,但是不要忘了,你也可能拍出很烂的电影。

陈鲁豫:所以人有时候离开一段时间,再重新回来,也是一件好事,是吗?

何平:其实对我来讲,我游离在导演以外,做一些电影的工作,我觉得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变得很冷静。我去冷静的看待其他导演的作品。那我就会跟很多导演合作,或者跟他们讨论剧本,或者,那我就会知道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想要什么。有时候也参加他们的剪接方案,有时候也到现场去,这样。所以你就会觉得你通过这些,你验证,你到底要什么。

陈鲁豫:但那七年,人的心态会不会这样,当看到同时代的导演,有人拍出来不好的电影,你内心会有点好像,就是打个激灵,会觉得我躲过一些什么。

何平:也不是。

陈鲁豫:当别人拍到好的,你内心又会有一些?

何平:那倒没有,那倒没有,我其实特别高兴,你比如说那时候,我监制冯小刚的电影,我觉着,因为上冯小刚的风格必须延续,从。

陈鲁豫:《甲方乙方》。

何平:《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然后到,再到《大腕》《手机》我觉得他的电影越来越好,越来越好了,特别高兴。

陈鲁豫:这种心态不是普遍都有的。

何平:对,你比如说,我那时候支持陆川拍戏,第一部戏是《寻枪》,《寻枪》那个时候呢,他是一个什么都不是,他就有一个剧本,那就希望能够找到投资,那后来王中军就想投这部戏,那你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做不做,我说,我可以用你的成本,我可以用钱把你所有的中国的成本买走,这样等于让中国的制片人没有压力,那让导演一个年轻导演,就可以有机会拍戏。就这种事,对我们都是特别高兴的事,因为你给年轻导演一个出来的机会,我们都曾经被压过嘛,那后来《寻枪》完了,那我们想让他能够有彻底放开的一部电影,让他按他的意志去创作的一部电影就是《可可西里》,那我们继续再支持他第二部。所以你看我在做这个工作的七年里面,我们不仅拍商业电影,我们拍史诗电影,我们拍文艺电影,我们也拍艺术电影,所以我们不是完全说把所有的投资放在,全为了市场一个目的。所以我觉得这七年对我来讲,我特别地丰富。

陈鲁豫:还有一点好,就这种身份的转换,会让你进退很自如。

何平:是。

陈鲁豫:所以你这么多年,其实你在事业上,你没有过让你特别的,有过不去坎的,或者特别进入到死胡同,痛苦不行的时候?

何平:是。

陈鲁豫:你没有。

何平:因为我可以说,对,你比如说我,我可以不做导演,我去某个大的娱乐集团做高管,我有这能力呀。

陈鲁豫:这点在你这一代导演的身上,其实是不多见的吧?

何平:应该是,因为我觉得可能不是,就是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

陈鲁豫:这是性格使然。

何平:我觉得是性格原因,你比如说我不爱住在城里,我特别怕进城,到现在,所以我早期电影都跟荒郊野岭。

陈鲁豫:对,都是,而且都是西边。

何平:对,都是大戈壁滩这样,就是我喜欢那种,那种大漠孤烟直的一个,长河落日圆的那种景色。因为我觉得在那里面你很渺小,就人在戈壁滩上或者沙漠里,你觉得你自己,既无助又渺小,对吧,你没什么可牛的,你就踏踏实实做你该做的事。

稍后播出

解说:面对市场压力,他又有哪些这些体会?

何平:那我就觉着六七部戏有一部赔钱的,那我就觉着我太成功了。

解说:关于行业内幕的不良竞争,他又有哪些独到看法?

陈鲁豫:买票房是每一部电影都要做的一个事吗?

何平:全世界都这样,不光是中国呀,这个问题呢,当然就不光是创作人员,对吧,也包括观众。

解说:全民导演热,是受利益趋势,还是跨界玩票?

何平:我拍不出部分那种电影来,就我没那能力,我学到了那东西呢,我可能也用不上。

陈鲁豫:如今这个年代,理论上我也有可能当导演。

何平:当然。

陈鲁豫:我也有可能拍电影。

何平:现在是钱多人才少的时代。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何平 电影

2015-11-04鲁豫有约 从容进退的电影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4/179b5395-2331-46a0-a124-f927afac214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