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工王”戴笠传奇:明暗数十次刺杀汪精卫的机密档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38年夏天,日本内阁推行“以华制华”的方阵,制定“对华特别委员会”的中国通土肥原贤二中将,策动北方的吴佩孚或南方的唐绍仪,来组建亲日政府,

核心提示:1938年夏天,日本内阁推行“以华制华”的方阵,制定“对华特别委员会”的中国通土肥原贤二中将,策动北方的吴佩孚或南方的唐绍仪,来组建亲日政府,然而吴佩孚对土肥原断然拒绝,而唐绍仪则是被戴笠的军统特务所杀害,“北吴南唐”的计划失败之后,日本急于在中国扶植一个新的傀儡势力,他们就看中了一贯主张对日和谈的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

凤凰卫视11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8年夏天,日本内阁推行“以华制华”的方阵,制定“对华特别委员会”的中国通土肥原贤二中将,策动北方的吴佩孚或南方的唐绍仪,来组建亲日政府,然而吴佩孚对土肥原断然拒绝,而唐绍仪则是被戴笠的军统特务所杀害,“北吴南唐”的计划失败之后,日本急于在中国扶植一个新的傀儡势力,他们就看中了一贯主张对日和谈的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

1938年底,汪精卫在和日方秘密交涉之后,带领亲信十余人离开了重庆,非抵越南河内,和日本继续谈判,蒋介石认定汪精卫有可能公开叛国投日,就命令戴笠的军统局展开了对汪精卫的刺杀行动。

解说:1939年3月21日凌晨越南河内,位于河内高朗街27号的一幢三层小楼里突然响起枪声,几个身手敏捷的人闯进大门后,直奔三楼卧室,他们用板斧在门上砸出一个大洞,对着屋内的人连开几枪,随后匆匆离去,这些行刺的黑衣人,是戴笠的军统特工,目标就是身在河内高朗街27号的汪精卫。

汪精卫原名汪兆铭,年轻时参与同盟会革命党人的暗杀行动,1910年1月他和黄复生刺杀满清摄政王载沣未遂,被捕后写下名句,“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

文定中(文强之子):这首诗气概非常大,汪精卫这个人第一有胆略、第二有眼光、第三文武全才,如果这个人不是个汉奸,这首诗应该是流传千古的。

解说:汪精卫追随孙中山投身辛亥革命!成为国民党元老级人物之一,曾为孙中山起草遗嘱,孙中山逝世后,汪精卫成为了广州国民政府名义上的一把手,1926年3月,中山舰事件后,汪精卫与新崛起的军事领袖蒋介石发生冲突。

马振犊(《戴笠传》作者):汪精卫这个人,他本来是跟蒋介石几十年来一直在争夺国民党最高领导权的,所以他对蒋一直是怀有敌意,就是说不太合作。

解说: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抱定决心,与日本绝一死战,汪精卫最初也不反对抗战,但觉得中国与日本国力军力相差悬殊,抗战没有出路。

沈美娟(沈醉之女):汪精卫他一直就是个主和派,他不同意打,蒋介石宣布抗战以后,一直两个人就在争论不休,特别是南京沦陷,汪精卫更加就觉得这样打下去不是办法,一定要搞和平运动这样才行。

解说:汪精卫在南京组织了一个“低调俱乐部”,核心观点是“抗战必亡国”,他们认为武装抗日是在唱高调,不符合中国国情,只有对日和谈,才能达到救国的目的。

马振犊:有一些看法相同的人在南京西流湾,周佛海的住所经常聚会,就认为这个仗如果说,对日本开战,战必亡,和未必大乱,那么就悟出这个结论,得出这个结论以后呢,汪精卫、周佛海、梅思平这帮人,他们就形成了一个叫低调俱乐部。

郭冠英(台湾学者):不是说低调俱乐部就是出卖国家,或者不爱国,只是他们想法,有各种不同的样子,也就像蒋介石,他也不是不抗日,他就觉得我武力在准备好了以后,在开始抗日。

解说:1938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已经一整年,日本并没能像当初预料的那样“三个月之内灭亡中国”,日军在中国战场连连受挫,于是日本人改变了对华策略,开始在政治上进行诱降,并请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出面调停。

沈美娟:但是那个日本提的条件实在太苛刻了,承认满洲国,让内蒙独立,然后还要扩大《何梅协定》,把华北地区改成没有驻军的区域,还有其他七条吧,蒋介石当然不能同意了,蒋介石的条件就是回到七七事变之前的局面。

汪精卫放弃抗日

解说:陶德曼调停失败后,日本决定撇开蒋介石,与国民党第二号人物汪精卫打交道,暗中函电交驰,1938年10月,汪精卫发表谈话,表示愿意考虑接受日本提出的议和条件。

马振犊:实际上在这个之前,汪精卫已经派了国民政府的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高宗武和陶希圣等人,私下跟日本谈过了,达成了初步的意向,但他们这个所谓合作意向就是说,日本发表一个和缓的声明,就是近卫第二次声明,那么这个声明的问题,就是说对中国采取区别对待之政策,你蒋介石抗日我就把你消灭,但是我们也欢迎跟日本合作的人来出来,来引导,来创建和平,那么这样的话呢,给汪一个台阶。

解说:1938年12月18日,趁蒋介石召集中青年常委训话之机,汪精卫借口去成都,参加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的会议,带领陈璧君、周佛海和陶希圣等人,乘飞机悄悄离开重庆,抵达昆明后,又在云南省主席龙云的帮助下,飞往河内。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汪精卫 戴笠

2015-11-04凤凰大视野 生死暗战——“特工王”戴笠传奇(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4/766a0f73-0274-40c9-9703-849810ee466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