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蒋介石的“非常手段”:派特务将利斧藏花瓶 刺杀唐绍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戴笠在抗战时期,不仅是忠义救国军的将领,同时暗地里头也是蒋介石手下的秘密特务杀手。民间一直有“枪毙韩复榘吓死刘湘”的说法,而这些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神秘死亡,都与戴笠以及

核心提示:戴笠在抗战时期,不仅是忠义救国军的将领,同时暗地里头也是蒋介石手下的秘密特务杀手。民间一直有“枪毙韩复榘吓死刘湘”的说法,而这些国民党高级将领的神秘死亡,都与戴笠以及其手下的特务有关。

凤凰卫视11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38年1月21日,有“四川王”之称的川军将领刘湘在汉口去世,死前他留下遗嘱激勉川军将士,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1月22日国民政府的主席林森明令褒恤,追赠刘湘陆军一级上将,各界纷纷悼念,2月14日颁令准予国葬,然而刘湘之死看似备极哀荣,背后呢却是暗流涌动,就在他死后三天,跟他来往密切的山东省的主席韩复榘也死了,民间一直有“枪毙韩复榘吓死刘湘”的说法,而这些都和戴笠以及其手下的特务们有关系。

解说:1938年1月24日晚上,武昌的一幢二层小楼里突然响起砰砰”几声枪响,一个中年男人应声倒地当场毙命,这个身中数枪倒在楼梯上的死者正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

沈美娟(沈醉之女):他原来是冯玉祥的部下,中原大战的时候他就脱离冯玉祥就投向蒋介石了,那后来呢他就在山东等于做鲁中王吧。

四川王刘湘与韩复榘来往异常密切 引戴笠关注

解说:1937年入冬以来,戴笠手下的特务发现,刘湘与韩复榘电报往来频繁,觉得很是异常,但是他们却一直无法破译。此时刘湘正在汉口养病,而韩复榘在山东抗日前线,两人的密切往来引起戴笠关注。

郭必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官研究员):关于韩复榘和刘湘的档案,我们馆也有很多珍藏,在这些档案中间呢也记录了蒋介石与韩复榘和刘湘他们之间的一些矛盾,而且他们这些档案中间的记载呢,说得都具体而详细。

解说:全面抗战爆发后韩复榘被蒋介石委任为,第五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三集团军总司令,仍然兼任山东省政府主席,还拨款四百万元防务建筑费,要他负责黄河以北防务,阻止日寇进攻。1937年10月,日本侵华的战火蔓延到山东,11月日军南下大举向山东进攻,为防止敌人过黄河,韩复榘下令炸毁黄河大铁桥,不久日军运来远程大炮威胁济南。

王晓华(民国史学者):韩复榘一开始是他进行过抵抗,从军政部他要了十二门大炮,架到黄河以南,就日军渡河的时候想对日军进行攻击。

解说:但这12门大炮后来又被调往中央军所部,这让韩复榘大为光火,作为地方实力派的韩复榘本与蒋介石多有矛盾,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韩复榘声援张学良与蒋关系紧张,现在韩复榘认为蒋介石是利用抗日削弱地方实力派。

王晓华:调走了以后他抗战就是不太积极了,那意思就是说你该是我的东西你不给我,你还让我去送死,我根本就打不过人家日本人。

韩复榘川军遭蒋介石分散 韩心生反意企图内乱

马振犊(《戴笠传》作者):他这种地方军阀总有一种强烈的自保的意识,就是说有队伍就有本钱,有本钱在任何地们,任何环境下都能生存。

解说:为保权实力,韩复榘命令自己的部队放弃济南,退至鲁西单县,城武,曹县一带,导致黄河防御出现巨大缺口,12月27日,日军占领济南,1938年1月1日泰安失守,韩复榘一路不战而退,使得日军轻易穿越山东全境,直逼徐州。在部队撤往豫西的同时,韩复榘暗地里派人与刘湘取得联系。1937年8月7日,刘湘在南京参加国防会议,他在会上慷慨激昂地表示,四川可出兵三十万,供给壮丁五百万,和粮食若千万石,以支持抗战,于是蒋介石便命令刘湘率川军出川抗战。9月1日刘湘率领整编部队出发。

马振犊:哪知道他们出川以后整个川军队伍就被蒋介石分散使用了,也没有什么兑现给钱的负责军饷的这么一说,这样就使刘湘遭到了很大的压力,他觉得自己是被架空了,而且有点上当的感觉,但是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下,他也不能去停止抗日,所以他就在气急之下他就生病了。

解说:韩复榘派他的联络参谋和刘湘的手下取得了联系,联系上以后,就在私下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

马振犊:就是说韩复榘带领队伍最后退往襄樊,汉中一带,然后和驻守在宜昌、武汉的川军合成一体,就是叫拒蒋保川,就是说我不要你中央军进来,我也不要日本人进来。

解说:与此同时韩复榘还派人与时任国民党军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第一集团军总司令的宋哲元联系,协商共同反蒋,宋哲元驻防在河南新乡濮阳一带,与蒋介石发生过摩擦。

马振犊:谁知道宋哲元知道他们这个方案以后,就跟他的参谋长讲说,这个万万做不得,这件事做了要遗臭万年,因为是在大敌当前的情况下,你再制造内乱,那肯定是对不起国家和人民的,所以宋哲元非常坚决地拒绝了这个合作的计划,而且把这个计划向国民党中央做了报告。

戴笠收买护士监视刘韩二人 终破译川军密码

解说:蒋介石掌握了韩的密谋情报后,要求戴笠严密监视刘韩二人的动向,为此戴笠特地安排川军师长范绍增住到刘湘病房隔壁,进行暗中监视,范绍增通过收买刘湘身边的护士刘翠英,直接掌握了刘湘每日活动的第一手情报,因为与川军中的官兵都很熟悉,范绍增很快掌握了一个重要情况。

马振犊:当时就是说蒋介石已经对刘湘起了怀疑,所以就把他的33集团军司令还有第七战区的司令官,逐步都撤掉了,撤掉以后刘湘就在医院里面如坐针毡了,他知道今天去一个职务,每天去一个职务,那就没了,那么这个时候呢他就下了密令,叫这个川军的两个师要开回汉中,那么他准备动手了,这个消息呢他告诉了他的部下,哪知道这个将领立即就告诉了范绍增,然后范绍增告诉了戴笠。

解说:不久之后范绍增又提供了另外一个重要情报,范有个老部下叫潘寅久,他和刘湘的七战区长官部参谋处处长徐思平是同乡,一天潘去徐的办公室玩,无意中撞见徐正在写一份电报稿,徐思平发现潘寅久在身后时慌忙把电报稿收拾起来,然而此时潘寅久早已把上面的内容看得一清二楚。

王晓华:写一个什么电报呢?就是说让韩复榘的部队就往这个方向拉,他们这个部队也往这个方向拉,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马振犊:那么根据这个情况和最近打的这份电报,那么互相映照,结果军统局就把川军的密码破译了。

蒋秘密安排戴笠干掉韩复榘 刘湘得知底牌暴露吐血身亡

陈晓楠:1930年中原大战之前,韩复榘脱离了冯玉祥投靠蒋介石,蒋介石曾经在自己的日记当中这样写道“韩复榘乃国之宝贝”,然而大敌当前韩复榘不但公然违抗军令,弃守防区,导致北方日军长驱直入,而且还和刘湘密谋拒蒋保川,蒋介石得到报告之后勃然大怒,他决意对韩复榘实行制裁,以整肃军纪,于是他密令戴笠迅速地拟定了一个捕韩的方案,布置实施。

解说:1938年1月上旬,戴笠带着手下干将王兆槐等人冒着冬天凛冽的寒风,乘火车前往郑州、徐州、开封等地视察,他们一方面为蒋介石即将在开封召开的军事会议做准备,同时也为制裁韩复榘布局,制裁隶属于第五战区的韩复榘不能不与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通气,李宗仁对韩复榘在济南不战而退造成第五战区局面被动早就忍无可忍。

马振犊:李宗仁就说,要不我在徐州开个军事会议,我把他骗来就宰了算了,后来南京方面认为,这个不太妥,要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还是由中央系统来对他动手。

沈美娟:戴笠考虑说的他拥兵自重,他那么多兵力,我们怎么可以拿到他,不让他的部下再谋反?蒋介石说我要在开封开一个干部会议,你可以利用吗?戴笠一听哇这是个办法。

解说:这样戴笠精心设计了一个活捉韩复榘的计划,并开始一步步实施。当戴笠等人到达郑州后,当地的警察局长杨蔚前来汇报工作,交谈中他谈到了前不久冯玉祥的专列路过郑州时发生的事情。

沈美娟:他说的韩复榘他本来是冯玉祥提拔起来的,这人太不地道了,他理都不理他(冯玉祥),而且特别冷淡,而且命令他的部下不要听冯玉祥的指挥,戴笠一听就很严肃地说,你是校长的学生,那个韩将军他是校长的干部,他说你不能在背后这么说他。

解说:戴笠的话让在场的人都十分惊愕,他公开庇护韩复榘一事很快传到了韩的耳中,韩复榘本来还对济南失陷一事感到心虚,担心蒋介石会对自己进行制裁,现在不由得松了一口气,但是当他接到蒋介石请他去开封,参加军事会议的电话时,仍然不敢前往。他的部下们一致认为,此时前往开封非常危险,劝他派代表前去即可,刘湘也致电韩复榘,说开封会议可能会于他不利,最好借故不去。

沈美娟:正好李宗仁派一个部下潜伏在韩复榘的身边,他说的听说委员长可能想让你当皖豫战区的总司令官,韩复榘一听还有这好事,就又动心了。

解说:就在韩复榘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不决的时候,戴笠发来一封电报让他终于下定了决心。

沈美娟:戴笠就马上打了一个电报给他,就说的一路上这个很乱,就是治安不好,你一定要注意安全,委员长非常关心你的安全。

解说:1月10日,韩复榘带大量卫队乘专列抵达开封,此时戴笠已经做好周密部署,已住所正在清扫为由将他的手枪旅和卫队大部分人员留在专列上,韩复榘身边只留下十余人,为了解除这些人的武器,戴笠费了一番脑筋,安排王兆槐放空袭警报。

沈美娟:刚走出那个开封火车站,突然警报就响了,警卫团的人就被,因为说是防空吗,就拉出了火车站,那个车皮拉出火车站,拉到了戴笠他们事先埋伏的包围圈里头,一下就缴械了,这个韩复榘还根本不知道。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03凤凰大视野 生死暗战——“特工王”戴笠传奇(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3/62a32c95-da5f-4966-8a40-57d3cdceae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