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死暗战——“特工王”戴笠传奇(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国民党同僚的眼里他是蒋介石的佩剑,在蒋介石的对手的眼里他是杀人恶魔,在有些外国人眼里他就是中国的盖世太保头子,他就是戴笠。戴笠是军统的实际掌门人,长期职务只是军统局的副局长,他军阶不过少将,却是为数不多的想见蒋介石就可以见的人,历史给人以多面性,而人也以多面性示之于世人,在抗战烽火连天的岁月,戴笠和他的军统系统得以崛起和壮大,他们搜集情报,除奸,策反,与日寇战斗,执行特殊任务,有些人甚至血洒疆场,从今天开始我们就用五集的篇幅来讲述一下抗战时期的一个真实的戴笠。

核心提示:在国民党同僚的眼里他是蒋介石的佩剑,在蒋介石的对手的眼里他是杀人恶魔,在有些外国人眼里他就是中国的盖世太保头子,他就是戴笠。戴笠是军统的实际掌门人,长期职务只是军统局的副局长,他军阶不过少将,却是为数不多的想见蒋介石就可以见的人,历史给人以多面性,而人也以多面性示之于世人,在抗战烽火连天的岁月,戴笠和他的军统系统得以崛起和壮大,他们搜集情报,除奸,策反,与日寇战斗,执行特殊任务,有些人甚至血洒疆场,从今天开始我们就用五集的篇幅来讲述一下抗战时期的一个真实的戴笠。

凤凰卫视11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笠被蒋介石点名负责“复兴社”特务处工作

陈晓楠:有这样一个人在国民党同僚的眼里他是蒋介石的佩剑,在蒋介石的对手的眼里呢,他是杀人恶魔,在有些外国人眼里他就是中国的盖世太保头子,他就是戴笠。戴笠是军统的实际掌门人,长期职务只是军统局的副局长,他军阶不过少将,却是为数不多的想见蒋介石就可以见的人,历史给人以多面性,而人也以多面性示之于世人,在抗战烽火连天的岁月,戴笠和他的军统系统得以崛起和壮大,他们搜集情报,除奸,策反,与日寇战斗,执行特殊任务,有些人甚至血洒疆场,从今天开始我们就用五集的篇幅来讲述一下抗战时期的一个真实的戴笠。

解说:四十多年前作为八个样板戏之一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唱遍大江南北,在《沙家浜》中,胡司令率领的忠义救国军表面上抗日,背地里暗投日寇,处处与新四军作对。忠义救国军主要活跃在江苏、浙江、安徽一带。

王晓华(民国史学者):沙家浜的故事就是因为忠义救国军和新四军再加上国民党的部队,它们之间的一些矛盾,所以之间就是经常发生战斗。

解说:然而,现实生活与样板戏的艺术形象并不完全相同。

邢烨(历史学者):胡司令的原型他其实名字叫做胡肇汉,他原来是国民党的一个连长,后来是在淞沪会战之后到了江南地区自己组织了武装,确实是进行过一些抗日的活动。

解说:与胡司令那段不为人知的经历相似,他后来加入的忠义救国军其实是一支抗日游击部队,而忠义救国军的组建和领导者正是戴笠。为了解忠义救国军抗日那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我们专程来到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郭必强(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员):抗战期间国民党抗战的很多档案资料,都存在我们档案馆里头。

解说:说起忠义救国军还要从戴笠在淞沪战役中组建的苏浙别动队说起。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日军调集二十万军队,一百余架飞机大举进攻上海,战争爆发的第三天傍晚,上海枫林桥戴笠的寓所门前匆匆驶来一辆小汽车,从车上下来的正是戴笠本人。戴笠字雨农,浙江省江山县保安乡人,曾就读于浙江省第一师范学校,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六期肄业。1927年8月,蒋介石在桂系势力的逼迫下被迫辞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职务,为求东山再起,讲解啊派胡靖安在上海主持情报工作,搜集国民党各派系的动向,正在参加第二次北伐的戴笠前往上海投奔胡靖安,成为胡靖安情报组中的一员,正式开始了特工生涯。不久胡靖安奉派远走德国留学,初显情报才能的戴笠接替胡靖安的职务,迈出了职业生涯重要的一步。1932年3月1日,一群黄埔系少壮派军官以拯救党国的名义组建“三民主义力行社”,拥戴蒋介石,后又以此为基础,成立“中华民族复兴社”,复兴社里有十三太保戴笠就是其中之一。当年戴笠被蒋介石点名负责复兴社特务处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戴笠特务处由反共向抗战倾斜

嘉宾:这个就是鸡鹅巷,当年是个非常有名的地方,吴敬梓的那个《儒林外史》就提到这个鸡鹅巷,但是更有名的呢就是因为戴笠是在这儿起家的,当年呢是胡宗南第一军的一个驻宁办事处,驻京办事处,戴笠起家的时候那些人,就是十来个人由于什么也没有,经费也没有,后来胡宗南因为跟他关系不错嘛,就把这个房子送给他,戴笠呢为了掩护就是把他的家眷呢,都弄到后院去住,外边看起来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一个住宅,实际上是一个秘密的特务机关。

解说: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16日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号召全民抗日,当时在国民党内有主战派和主和派之分,戴笠属于铁杆的主战派。

嘉宾:戴笠在抗战的态度上面是非常明确的,也是非常积极的,他曾经说过猪吃饱了等人家过年,是等不来独立平等的,也就是说要积极地去抗战,所以在抗战之前,抗战七七事变之前,他曾经就已经把他特务处的工作的重心开始做一些调整,从主要是反共,开始向抗日来进行调整。

解说:蒋介石发表庐山抗战谈话时,戴笠也在庐山,他意识到全面抗战已经箭在弦上,立即开始布置警报处的抗日工作。

沈美娟(沈醉之女):他就马上叫那个郑介民马上通知京津地区的情报特工人员,马上就是要组织起来,监视那个日伪的行动,所有的情报直接就打到随节办事处去,就直接通知蒋介石。

解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前后,戴笠经常不分昼夜往返于上海与南京之间,向蒋介石汇报情报工作,就在此时戴笠向蒋介石提议建立苏浙别动队。

王晓华:戴笠最初想成立一支城市游击队,比如说搞一些爆破,搞一些暗杀,就是给日本人制造一些麻烦,这些事正规军队是干不了的。

解说:蒋介石同意了,苏浙别动队就是日后忠义救国军的前身。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戴笠 抗日

2015-11-02凤凰大视野 生死暗战——“特工王”戴笠传奇(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2/cc9d18fe-981a-4c0e-8e6d-51b9b154d8c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