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曾3次访华 讽刺五角大楼里“无聊小人”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除了“颜值”“能力”小特鲁多还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母亲是温哥华社交名媛玛格丽特·辛科莱,小特鲁多继承了母亲的美貌,在加拿大拥有大

内容提示:除了“颜值”“能力”小特鲁多还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母亲是温哥华社交名媛玛格丽特·辛科莱,小特鲁多继承了母亲的美貌,在加拿大拥有大批女粉丝,还被戏称为“特鲁多王子”,父亲是皮埃尔·特鲁多,执政时间最长的加拿大前总理,老特鲁多是个传奇人物,他在位期间,用流利的英、法两语征服了许多人,也提高了法裔在加拿大的地位,同时他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执政期间共3次访华,并于1970年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被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讽刺五角大楼的人是一群“无聊小人”。

凤凰卫视10月31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拥有英俊的外表,打过拳击,拍过电视剧,被国外媒体称为“最性感的国家领导人”。

郑浩:小特鲁多有非常英俊的外表,有好像好莱坞演员一样的这种颜值,所以呢他当选总理是不出奇的。

许桢:它(高颜值)其实本身是有特定的政治功能的,凝聚民心靠这种政治的偶像。

解说:他出身政治世家,他的家族经常被拿来与美国肯尼迪家族相提并论,其父亲被誉为现代加拿大之父。

许桢:他对加拿大的国政和内政外交影响当然是非常的大。

郑浩:骂他的人很多,赞扬他的人也非常非常的多。

解说:他宣布从中东撤军,重拾外交多边主义,开启“特鲁多时代”,《环球人物周刊》带您了解加拿大新任总理贾斯汀·特鲁多。

卢琛:加拿大四年一度的联邦大选落下了帷幕,现年43岁的自由党党魁贾斯汀·特鲁多结束了哈珀所率领的保守党对加拿大近10年的统治,成为了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作为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长子,特鲁多有着多重的标签,有着好莱坞明星一般的高颜值,文艺范儿,第一个有纹身的总理,热爱拳击,除此之外,他还是社交媒体上的明星,加拿大政坛甚至掀起了“特鲁多热”,今天我们在现场特别请到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和香港智明研究中心的许桢博士,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小特鲁多将为加拿大政坛带来哪些新风?

贾斯汀·特鲁多:这个国家是时候要改变,朋友们,真正的变革。

解说:加拿大政坛变天,在野自由党在19日的国会大选中,以压倒优势击败保守党,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现年43岁的自由党党魁贾斯汀·特鲁多结束了哈珀率领的保守党对加拿大近10年的统治,成为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

小特鲁多是加拿大前任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长子,皮埃尔·特鲁多曾于1968年至1984年担任总理,是加拿大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小特鲁多在从政之前从事过多种职业,当过老师,酒吧保安,蹦极教练和拳击手,还出演过电视剧,2008年才在政坛崭露头角,开始出任国会议员,2011年自由党在选举中惨败,小特鲁多出任该党领袖的呼声很高,最终在2013年4月他以80.1%的得票率成功当选自由党领袖,得以率领自由党参加此次选举。

其实在大选初期,小特鲁多并不是热门人选,执政党、保守党纷纷打出攻击他的口号,“没准备好呢,但发型不错”,讽刺他经验不足,靠脸拉票,但是小特鲁多相貌英俊,身材高挑,所到之处有大批粉丝,甚至掀起了一股“特鲁多热”,他心直口快,多次发表不谨慎言论,与成熟政治家的表现相去甚远,但是也有评论认为,这或许是他独具亲和力的原因,因此呈现给选民一个更真实的形象。而加拿大为期78天的超长选举周期,也给了小特鲁多更多表现的机会,使他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演说家。

为弥补经验不足的弱势,小特鲁多任用老到的政治顾问,在随后的多场辩论中都表现不俗,他还充分利用社交媒体不仅树立了自己年轻、热情、负责的形象,也使选民更好地了解自由党的政策,当然小特鲁多最聪明的地方在于利用了加拿大人的求变心理,他在竞选中提出了一连串的改革举措,包括未来3年每年推行100亿加元赤字预算,扩大开支振兴经济,开富人增税,修补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等等,这使他成为加拿大人“新生活”的希望,然而选民的热情迟早会衰退下去,特鲁多要想坐稳总理位子,最主要的是要履行好竞选承诺,毕竟哈珀执政了9年,特鲁多要彻底“改弦更张”难度可想而知。

卢琛:漂亮小子特鲁多成为加拿大的政治明星,这在加拿大应该不会觉得非常的意外吧,两位首先怎么来评价这位政治新星目前给加拿大会带来怎样的能量?

许桢(香港智明研究所博士):首先呢虽然加拿大现在还是英国的殖民地,但其实受北美尤其是美国的政治文化影响是非常的深远,因为美国它是没有皇室的,所以呢这个国家它的政治人物呢,他本身是必须有一些领袖的魅力,包括在外型上,他的家族史啊等等,去作为民心去凝聚的这样的一个象征,所以呢这个领导人尤其是总统或总理的候选人,在美国或加拿大他在外貌上的突出,其实这个在政治学上已经是个很严肃的一个现象。

卢琛:有总统相。

许桢:对,有个总统相,那么现在像特鲁多他其实也一样,他跟他父亲都是这样,其实他们的政策后面是不是得到加拿大人,甚至国际社会的认可,其实那个是政策的层面,那个不是政治的层面,政治的层面他们那种领袖的魅力这个本身在加拿大,他不是一种纯粹的“帅哥”两个字,它其实本身是有特定的政治功能的。

卢琛:郑先生。

郑浩(时事评论员):从小特鲁多成长的整个的过程来看呢,其实呢在加拿大人的心目当中,他确实有一种明星范儿,有一种未来一国之君的这样的一种感觉,因为几次的表现都让他呢在加拿大这个民众当中呢,对他有刮目相看这样的一种情结,比方说在2000年他的父亲去世的时候呢,他曾经代表他的家庭,发表了一个非常感人的赞颂他的父亲一生丰功伟绩的一个发言,那么这个当时呢在加拿大是引起了热议,国际上呢也觉得这个小伙子确实呢让人眼前一亮,有这种政治明星的这种范儿,另外呢就是他在参加了自由党之后,推举了一系列的一些政策的主张,也让民众感觉到可能呢由他来担任未来的总理呢,可能是一种新的一种气象,所以呢这次呢虽然他在整个的竞选期间,自由党的民调始终是落后的,排在第三位,但是没想到最后是翻盘,让他呢当选,那么这个呢我觉得和加拿大民众对他的期望值很高,是有相当大的一个关联的。

卢琛:好,民众给他很高的期望值,能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总理,这未必是他的血统,他的颜值能够决定的,所以我们接下来看这回他的胜选,自由党带给大家怎样的一些希望,反过话来说,可能是之前哈珀在近10年的执政当中,可能有怎样的一些东西是他现在可以发挥的空间?

许桢:首先呢哈珀或者是他之前的保守党的领袖呢,其实也不算做得差,实际上加拿大在过去的近10年的时间里面,也就是21世纪最初的10年里面,尤其是在经济各个领域,发展的比起上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几乎停滞的加拿大的经济的状况呢,其实是要理想得多。但是呢可以说是成也保守,败也保守吧,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全球的经济的状况,因为中美的经济结构的大的改变,加拿大在靠这种卖资源,尤其是卖能源,或者是一些原材料,继续去维持这个国家的富裕,以及比较高的所谓的人类发展指数呢,基本上是已经不太现实,可是呢这个保守党都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是他们面对这个变局的时候,因为他们很多意识形态上的很多的规条,很多框架,让他们不能够,或不敢于突破这些东西,所以在经济比较好的或者是比较平稳的时代,他们又会倾向保守党,那种比较稳当的做法,但是到现在面对加拿大很明显地面对一个社会经济危机的时候,求变就变成是这个社会跟自由党的一个呼应。

卢琛:也就是说下来加拿大确实也面临到一个经济比较下滑的一个阶段,停滞不前的阶段,可能这样的一个时期才会有换政党来执政的空间会更大一些,那究竟小特鲁多他面临这样的情况,他所谓提出来的一些承诺,您觉得对于加拿大目前的现状来说,是对症下药吗?

郑浩:西方政治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呢就是风水轮流转,如果一个政党在上面做了两届,那么大家呢可能会有点厌倦,因此呢希望能有一些新的面孔,新的一些思路,那么这次呢特鲁多能够当选的话呢,可能迎合了选民的一些期待,确实呢他在整个的竞选当中,开出了很多的一些支票,包括比方说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哈珀时代没有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社会福利的这种分配不均,那么特别是少部分极富有的人,他们却不承担这个更多的一些税务上的一些责任,那么这次呢他就提出来,要增加年薪在大概是400万加元以上的家庭,要增加多少多少税,那就说呢要向富人开刀,然后呢让他们承担更多的一些税项,那么另外呢就是比方说,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呢,实际上加拿大因为整体的经济呢其实并不是很差的,但是呢应该说呢,就是加拿大的整体的经济的这种不开放型呢,可能是未来加拿大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因为它相对来讲比较保守,那么小特鲁多上台以后,恐怕要改变这样的一种发展的模式,其实他的助手呢在接受路透社的一个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我觉得蛮有趣的,就是特鲁多呢很多的选民对他有一个极高的一个期待值,那么这个呢极高的期待值呢恰恰也是他第一年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一个挑战,如果说在第一年他不能让加拿大的经济有所改观的话,不能让普通的百姓生活有比较大的一个改善的话,那么他的执政的路呢肯定是比较崎岖的,所以呢在他执政之后,他的这个班子就非常的重要,他未来的经济政策,税收政策,对外政策,与美国的关系所有的这些都可能是一个被选民,被国家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

卢琛:也就是说内政外交其实都面临蛮大的一些挑战的,好,听听观众朋友对这位政治新星,大家有什么样的一些关注点?

现场观众:他之前就没有这个很强的这种政治履历,我想了解一下他为什么在大选中他能够胜出?

许桢:我觉得是这样的,第一个作为他父亲的长子,而且跟他父亲相处了这么多年,你说他完全不认同他父亲的理念,或对政治没有了解的话,我觉得这个是错的,你看朴槿惠上来就知道了,朴槿惠跟她党内所有的议员比较起来,她的资历都是浅的,那为什么呢?因为她是朴正熙的女儿,你是朴正熙的女儿,或者是你是特鲁多的儿子,这个就是你最好的政治历练,这是第一。第二跟刚才讲到的,他的很多的社会的理念,跟他的年龄跟他的生活的这个历练,是有关系的,他比任何人都更能够理解这个加拿大这个社会里面所谓的真正的支柱的阶层,就是20几岁到30、40岁的这一群人,所以你能够跟选民沟通,你知道他们想要什么,同时你也有这种领袖的魅力的话呢,其实其它的政策层面的东西,作为一个政治,你可以说是天才,或者是一个名人之后,当了两届以上的议员其实这个资历不算浅的,坦白讲奥巴马领导美国这么大的一个强国,他的政治资历其实没有比他是高很多。

卢琛:而且我觉得他是一个挺身体力行,有担当的一个人。

郑浩:说到小特鲁多的政治上的抱负呢,其实他在做两届的国会议员的时候呢他是提出了很多的一些积极主张,一些非常带有远见的一些政策性的一些主张,比方说大麻的合法化,比方说积极推动同性婚姻,同性婚姻的这个法律呢实际上是老特鲁多时代就已经确立的,那么另外呢就是比方说他主张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加拿大必须是平等的,如果说公务员他愿意戴面纱的话,应该是允许他戴的,而且呢他主张要为此立法。还有一个呢他在哈琥时代出兵支持美国出兵攻打伊拉克,攻打阿富汗的问题上,他是坚决反对的,他说加拿大没有这样的一个资源,没有这样一个资本,那么如果说参与国际反恐行动的话,加拿大只会是成为下一个恐怖主义袭击的目标,“9·11”事件会在加拿大也会发生,他甚至于说呢,加拿大我们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能够和美国相比拟,我们为什么要派兵?所以呢他有很多的一些政策主张,实际上是得到了加拿大这个社会的一些认同和支持。

卢琛:好,我们看一下小特鲁多成长的经历,以及与中国的关系。

贾斯汀·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在加拿大可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他带领着加拿大度过了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日子,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渥太华出席老特鲁多主持的欢迎国宴的时候,他说“今晚我们免去那些礼节吧,我们要向加拿大未来的总理祝酒,贾斯汀·皮埃尔·特鲁多”,小特鲁多当时才只有4个月大,恐怕没有人想到这句话在40多年之后成为了现实,小特鲁多和他的父亲也成为了加拿大建国以来首对父子总理。

解说:贾斯汀·特鲁多1971年末出生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拥有麦吉尔大学文学系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育系学士学位,毕业后他曾经当过中学老师,夜店保安,蹦极教练和电视演员,2012年他还和参议员帕特里克·布拉佐进行了一场三回合的慈善拳击比赛,轰动一时。

除了“颜值”“能力”小特鲁多还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母亲是温哥华社交名媛玛格丽特·辛科莱,小特鲁多继承了母亲的美貌,在加拿大拥有大批女粉丝,还被戏称为“特鲁多王子”,父亲是皮埃尔·特鲁多,执政时间最长的加拿大前总理,老特鲁多是个传奇人物,他在位期间,用流利的英、法两语征服了许多人,也提高了法裔在加拿大的地位,同时他大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执政期间共3次访华,并于1970年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被誉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值得一提的是,老特鲁多希望加拿大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唯美国“马首是瞻”,为此他经常和美国就外交政策发生摩擦,还讽刺五角大楼的人是一群“无聊小人”,执政期间,他与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关系极为糟糕。

小特鲁多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是在父亲老特鲁多的葬礼上,2000年,在皮埃尔·特鲁多的国葬仪式上,小特鲁多在葬礼上的讲话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他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幸运的孩子,我们余生要努力奋斗,才不至于辜负身为他的儿子”。加拿大的中央电视台CBC在播放这段葬礼后,收到无数观众来电,要求重播小特鲁多致哀辞的画面。2006年小特鲁多成为职业演说家,父亲的姓氏,加上对青少年问题的关注,使他颇受欢迎,随后步入政坛。

2008年后,小特鲁多参加竞选,成为议会议员,代表蒙特利尔一个工人阶层社区,2011年大选,小特鲁多所在的自由党只赢得众议院308个席位中的34席,退居众议院第三大党,落后于保守党和新民主党,但小特鲁多扩大了在自己选区的支持率,迅速成为自由党内的政治新星,2013年小特鲁多当选自由党领袖,在两年之内特鲁多为自由党带来了3700万加元的资金,为竞选吸引了5.7万名志愿者,党派成员人数更是增长了十倍,达到30万人,并率领该党夺取2015大选的胜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石冰]

郑浩:老特鲁多数度访华 中方曾派2千人迎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01/176fcff7-05f2-4a6d-bc9a-302268247d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