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诊之路:医生 一个责任大于一切的职业与无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有一群医生,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的知名医院,是他们不定期地去到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为什么义诊,今年他们选择的地方是广西的大瑶山,这群医生在各自的医院,大多是主任医师,承担着最为繁

这没有东西,这疼不疼。

患者:有时候疼。

史冬梅:好,这呢?

患者:有时候疼。

解说:一天完成15到20个手术,凌晨到家,第二天早上6点多出门,七点赶到医院,这经常是史冬梅的一天。

史冬梅:我的朋友不会跟我去玩,说你太忙了,我们没有办法跟你玩,而我也没有时间跟他们去吃饭,这就是一种状态。

谢敏:病房的压力,你收进来了,你开不掉不行啊,一个病人进来,从进来,第二天查什么,第三天查什么,每一天都把那工作量安排死,这一个病人进来,所有病人都按照这个程序,那医生就势必要加班。

高强度工作

解说:谢敏供职于南京鼓楼医院,是脾胰外科和门脉高压症(音)外科等方面的专家,南京市“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50多岁的谢敏在手术台边日益感慨,这个工作需要年轻人。

谢敏:一台手术六个小时,我大概上两个小时,我们也经常这样干,上来以后,我下来以后,他第二个台子已经提前开始了,正好做到那一步,我再跳第二个台子。

蔡宗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手术下来了以后,你不可能在手术室里边休息,我们很多在手术室里面的边上的更衣室的休息室,就有时候睡着了以后,就等于就等累了以后,靠在门旁边一会就睡着了。

解说:蔡宗强是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医师,他告诉我们,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那些医生在手术室角落睡觉的事,在他们身边经常发生。

蔡宗强:一个手术的过程中,他是要打麻醉的,麻醉的过程中就是你暂时没事了,就有时候眯一会,就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十分钟,20分钟,你休息了以后,你感觉一下子那个疲劳感去掉了。

解说:手术医生的一天紧张忙碌,高负荷,不能出任何差错,不过这些医生同样要出门诊,而门诊也并不轻松。

耿江桥:每个病人都排着号呢,比方说第20个号看完了,21个号马上就顶过来了,所以你就没有时间,有的时候甚至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上厕所的事时间都没有,就需要憋一段时间,实在憋不住了再去。

赵晓威(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一般是尽量的不上,一坐就坐一上午,或者坐就坐一下午。

史冬梅:一般都,我们从门诊大夫到最后,逼着你练就了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你上厕所病人都有意见,回来说大夫呢上厕所,他怎么还会上厕所,这是我碰过的,你没有任何办法。

解说:三甲医院门口长长的候诊队伍,让患者抱怨连天,医生也为此倍感压力。

医生:你是怎么不好呀?

解说:患者希望周六、周日医院也安排出诊,而医生则希望能有更多休息的时间,排在队伍中的候诊者,都希望前面的人能快点看完,到了自己又希望医生能给瞧得仔细些,毕竟已经等了好几个小时。

吴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如果八点钟看多十一点半的话,三个半小时要看三十多个病人,其实每一个病人的时间,你绝对绝对的不能超过五分钟到六分钟,再长再长不能超过十分钟了,从他的诊断到明确给他一个治疗意见,这段很短的时间里,你必须要完成的,否则下个病人你就没时间看了。

耿江桥:单个大夫接诊最多的,一天就是一百六十多个,平时一般都要超过一百,下班就是什么时候看完,什么时候下。

赵晓威:一个上午起码50个吧,就是,哪能少看一点啊,这是医生的责任,就是你再多病人也得看完。

给说:和内地繁忙的义务工作不同,在香港开私人诊所的中医俞明珠,每天只工作半天,按照预约的方式接诊七八名患者,俞明珠也常常和内地三甲医院医生交流,深知他们的工作负荷。

俞明珠(香港中医学会理事长注册医师):我们不可能就是一两分钟看一个病人,都是靠口碑,都是你看好了一个人的病,可能他周围的人,他的祖孙三代,纵的横的他都来找你了,你看好了他的咳嗽,然后他其他的儿科疾病,妇科疾病都来看,找你。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医生 医患关系

2015-10-29社会能见度 医者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c0051bbe-3110-43fe-a227-89346bc2da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