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义诊之路:医生 一个责任大于一切的职业与无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有一群医生,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的知名医院,是他们不定期地去到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为什么义诊,今年他们选择的地方是广西的大瑶山,这群医生在各自的医院,大多是主任医师,承担着最为繁

核心提示:有一群医生,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的知名医院,是他们不定期地去到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为什么义诊,今年他们选择的地方是广西的大瑶山,这群医生在各自的医院,大多是主任医师,承担着最为繁重和复杂的工作,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也让他们十分清楚医生的工作状态,我们也借着采访的机会,听他们讲一讲名医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凤凰卫视10月29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看不完的门诊病人,做不完的手术,今天的名医们过着怎样的生活。

谢敏:所有病人都按照这个程序,那医生就势必要加班。

耿江桥: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赵晓威:尽量地不上,一坐就坐一上午。

解说:医者,仁术也,如今频发的伤医事件医生怎么看。

史冬梅:没有医生会拿你的名誉做赌注,当这个病人要死的时候,我不计成本,我一定得把她弄活了。

解说:药品回扣,手术红包,备受争议的医疗行业里,医生们最看重的究竟是什么。

吴钢:其实病人的一句感谢胜过一切,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姜楠:有一群医生,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等地的知名医院,是他们不定期地去到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为什么义诊,今年他们选择的地方是广西的大瑶山,这群医生在各自的医院,大多是主任医师,承担着最为繁重和复杂的工作,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也让他们十分清楚医生的工作状态,我们也借着采访的机会,听他们讲一讲名医们不为人知的故事。

解说:金秀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省大瑶山深处,瑶族、壮族人口占到全县人口近80%,人均收入一千三百多元,是国家级贫困县,13名义诊医从各地赶到这里,路途就要一整天。

唐哲秀(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义诊活动组织者):它这点呢,内科跟儿科是一个科,然后妇科和外科是一个科,所以呢,可能查房的时候就会有,这个科里头还有什么。

解说:13年里,唐哲秀组织这样的义诊活动已经七八次了,有时一次会超过10天,医生们总是很积极的参与。

医生:还有一个修下水道的,也是这里的。

医生:对。

医生:三个都是下水道的,你也是外科呀?

医生:我也这口,那是专业对口。

唐哲秀:有的是利用他们的这个年假,那有的就是跟那个单位请假,把工作安排好了,那么才能够出来,安贞医院的这个史冬梅主任,第二天要出发了,晚上九点半我给她打电话,她还在手术台上。

解说:这次大瑶山义诊活动第一站在金秀医院,这是一所二甲医院,名医义诊的消息只在县城的少部分人中得到传播,大山深处信息闭塞的居民琐错失这次义诊机会,这让医生们也有些遗憾。

医生:到谁了。

患者:我的,我的,两张。

解说:虽然患者们陆续问询赶来,县医院少有的热闹起来,但对于这些每天接待无数病人的义诊医生来说,今天的工作还很轻松,那么这些医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是什么工作状态呢。

史冬梅(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每天要超过12个小时,我就在医院上班,拿计步器计都得上万步,自从我上班开始,我嘴就不停,就处于这种一个状态。

郭彩萍(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常规是五点下班,但几乎我们六点之前没有离开过医院,好多的检查,很多时候都是要下午回来,另外一部分有些病人入院,你要完成检查,一个周而复始的这样循环,很多病人处理完就比较晚了。

谢敏(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夜班前那个是没有休息的,一直开刀能开到晚上十点钟,夜班就连在一起上了,夜班的第二天,如果你有空闲,或者你的手术,你的手术完了,手术结束了,你能回家休息个半天。

耿江桥(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暑假都到了每天做20多台手术,轮流吃饭,然后手术室不休息,机器不休息,然后大夫轮流吃饭,麻醉科的人也会轮流吃。

患者:老了不中用,真是的。

医生:还行,不错,不错,不错。

解说:在这里,各地来的医生们几乎都成了全科大夫,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经常面对的是各种疑难杂症,多处求医后,转来他们所在的三甲医院,他们既要出门诊,又要负责住院病人,外科医生的手术压力也非常大。

史冬梅:如果你的指标,就是化验都是正常的,不是活动期,不吃药。

解说:作为心脏病介入治疗医生,史冬梅是为数不多的战斗在一线的女专家,每到疾病高发的冬季,她经常到晚上十一点才能下班。

史冬梅:做不玩呢,你就,病人就住不进来,你就不能出院,病人就住不进来,所以这就恶性循环,我得使劲把他们做完了,让这些出院,然后才能收新病人,所以强迫你每天必须做呀做呀做,把它做完了,所以你的这个工作量就永远也没办法。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医生 医患关系

2015-10-29社会能见度 医者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c0051bbe-3110-43fe-a227-89346bc2da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