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2000年或为美国国运转折的“拐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91年到2000年可以说是如日中天,但是事情很凑巧,将来历史来回顾,世纪之交两千年了,或许就是美国国运转折的一个拐点。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杨娟:的确是这样

核心提示1991年到2000年可以说是如日中天,但是事情很凑巧,将来历史来回顾,世纪之交两千年了,或许就是美国国运转折的一个拐点。

 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的确是这样,但是国际社会似乎也是无可奈何。

石齐平:看从两个部分来看,第一部分有一小撮国家趋炎附势,然后甚至于跟美国狼狈为奸,你知道我讲的是谁嘛,那大多数国家就你讲的,实在没办法,因为势力悬殊太多,只是敢怒而不敢言,那这样一个情况就美国霸权这个现象在1991年之后变本加厉。

万俊:这个很明显,因为当时他最忌惮的一个对手瓦解了,那当然就更变得肆无忌惮了。

石齐平:最忌惮的就你说的苏联,苏联崩解了,所以他就更肆意妄为了,不但如此,一个可能会,当时还没有,可能会变成他一个挑战对手的中国,那个时候羽翼未丰,还在韬光养晦,还在潜龙勿用,所以他还没把他放在眼里头,这是当时一个(现象),而偏偏这个时候美国的软实力跟硬实力到达了他所谓的巅峰,软实力的话他认为他的那套体制,经济的政治体制可以放诸四海而皆准,你跟了我,你不跟我等等等等,强加于人,另外硬实力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孤独求败那个时候。

杨娟:这是不是就是您说的周天子号令天下这样的地步?

石齐平:对,那个时候他看谁不顺眼就打谁,要命的是他看谁不顺眼就打谁的时候,旁边的一众都在那边不敢吭气,这就叫周天子号令天下谁敢不从?

万俊:这应该算是美国当时国势的一个巅峰所在了吧?

石齐平:可以这么说了,所以1991年到2000年可以说是如日中天,但是事情很凑巧,将来历史来回顾,世纪之交两千年了,或许就是美国国运转折的一个拐点

杨娟:这个两千年的确是个拐点,美国在之后是一而再再而三遭遇各种挫折。

万俊:你看最简单从两千年华尔街科网泡沫破灭,到2001年9·11再到后来的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次反恐战争。

杨娟:最后还有个2008年的世纪金融海啸。

石齐平:没错,才不过十年,美国真是元气大伤,这要命的时候对美国来讲,你元气大伤也就算了,偏偏曾经奄奄一息的那个俄罗斯这个普京上台励精图治,再加上运气很好,油价大涨,所以元气迅速的恢复起来了,而中国持续的韬光养晦了二三十年,接着也变成全世界老二的位子了。

万俊:很明显还有一批就是新兴国家,像巴西、印度突然也就冒出来了。

石齐平:你讲的对,所以这一群过去也受过很多气的,今天我实力也够了,看你的实力也不太行了,所以我就开始质疑你了第一步,第二步不能质疑,我要开始有点挑战你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全球的局势就出现了一个很新的一个变化了。

杨娟:所以天下局势的这种演变真的是非常具有戏剧性的,从周天子号令天下谁敢不从,到周天子示威群雄并起,接下来局势又该如何发展呢?《石评大财经》,广告之后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政治 美国

石齐平:2000年或为美国国运转折的“拐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393d7c02-e9c2-423c-93fc-46c22e280f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