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对国际秩序发出中国最强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英国之前,在10月12号在中央政治局主持了第27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全球治理格局与全球治理体制。这应该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国际事务首次提出了最系统的看法和主张,值得高度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英国之前,在10月12号在中央政治局主持了第27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全球治理格局与全球治理体制。这应该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国际事务首次提出了最系统的看法和主张,值得高度的重视。

 凤凰卫视10月3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英国之前,在10月12号在中央政治局主持了第27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全球治理格局与全球治理体制。

万俊:这应该是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对国际事务首次提出了最系统的看法和主张,值得高度的重视。

杨娟:没错,而且很值得深入解读,也是我们今天节目的核心内容。那么石先生您认为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传达了什么样的重要的信息呢?

石齐平: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种感觉,我觉得过去类似像这种集体学习比较更多的就是中国要如何如何去学习国外的一些经验,那这次不一样。

习近平向国际社会发出强音:全球治理体制变革

这次是中国好像很明显的说,我要对国际秩序提出一些自己的观点跟看法,所以这个跟过去展现的一些不同的心态跟自信,除此之外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里面特别强调了中华文化,他认为全球应该把中华文化有机的运作在全球治理之中,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重要。

万俊:这毕竟是大国了,中国对于作为大国的自信和视野是终于展现出来了,石先生我们就很想了解一下,习近平对于全球治理格局当前他是怎么看的呢?

石齐平:行,在他的讲话里面其实前面有一部分很重要,就是对于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个判断,其中总结出来有五条,我们做了一个图板,劳驾两位给观众朋友简单扼要的介绍一下。

万俊:好,我们一块来看看第一个判断,判断一是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正处在历史的转折点上,很多的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的。

杨娟:第二个判断是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经是大势所趋,事关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

万俊:第三个判断当今世界上发展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与规则过时了,而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的履行。

杨娟:第四个判断是国际社会应该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当中不公平和不合理的安排,使到全球治理体制能够更加平衡的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

万俊:而第五个判断,全球治理体制要体现更加公平和合理的要求,离不开对人类各种优秀文明成果的吸收。

石齐平:谢谢两位,你可以看到这五条重要的判断实际上对于中国怎么去看今天的全球秩序,以及如何去建议,我觉得提供了对全球跟全世界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发出的一个最强音。

习近平对国际局势的五个判断

杨娟:那您如何来解读就是中国这样的动作呢?

石齐平:我觉得可以从我最近分析的一个角度来做一点尝试吧,我最近谈了一个题目,就是美国重返亚太VS中国重返世界。

万俊:您说到美国重返亚太这个题目我们是比较熟悉的,您还说过有三条路线或者三条战线就包括经济、政治还有军事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全球治理 习近平

石齐平:习近平对国际秩序发出中国最强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9/2d96eacc-55be-4ee1-b970-552f2f2fd0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