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影交织两个人生:戛纳最佳女主角威尼斯拍婚纱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到经常献身于三大国际电影节,赵涛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演员,因戏结缘,从搭档变成导演贾樟柯的妻子,生活中她是怎样的妻子,戏剧化的人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核心提示从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到经常献身于三大国际电影节,赵涛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演员,因戏结缘,从搭档变成导演贾樟柯的妻子,生活中她是怎样的妻子,戏剧化的人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凤凰卫视10月28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贾樟柯、赵涛夫妇做客鲁豫有约,从2000年的《站台》至今,贾樟柯电影中的女主角为何一直都是赵涛扮演。

陈鲁豫:什么叫缪斯,就是说你的灵感的源泉,那她是你的缪斯吗?

贾樟柯:可能从《山河故人》开始,她真的是一个缪斯。

解说:2011年,贾樟柯与赵涛宣布结婚,两人如何从12年的默契搭档变成夫妻。

陈鲁豫:我特别理解合作者可能成为家人,但是家人在一起合作,我总觉得好吗?

贾樟柯:我们俩是不把工作带回家。

赵涛:就是当我欺负了他,他就特别痛苦说你,你又欺负我。

解说:电影交织两个人生,鲁豫有约,精彩即将开始。

贾樟柯平均每两年一部作品与观众见面,在国际电影节收获众多奖项。

贾樟柯:每三个月我如果没拿一个奖,大家都有点不适应了。

解说:然而他的成功并没有那么顺利,大学时期开始写剧本的他,曾经遭遇过稿酬只有几个杯子的经历。

贾樟柯:交稿的那一天,那个委托我写稿的人很高兴,然后他带了一个纸箱子,他说这是一些,很有设计感的杯子,然后说你拿回去用吧,然后过了一段时间我去拿稿费,他说我给你了呀,那些杯子就是你的稿费。

陈鲁豫:那你没有在据理力争吗你说?

贾樟柯:我没有,因为我觉得太小的事情了,还是要往前走。

解说:2006年,贾樟柯拿到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但同年父亲去世,悲喜交加。

陈鲁豫:截止到目前,你人生当中比较大的遗憾是什么?  

贾樟柯:2006年的时候,可以说是至亲的亲人,我父亲过世了,我非常的遗憾,因为我没有太多时间陪伴他。

解说:妻子赵涛是自己合作16年的伙伴,他这样评价赵涛。

贾樟柯:作为演员,赵涛她有很强的爆发力,她进入感情的这个状态非常的快,同时也非常真挚,作为。

陈鲁豫:妻子。

贾樟柯:妻子的话,我好像娶了一个古人,她喜欢慢的生活,有时候我想,我俩虽然一起生活,但是我觉得好像是一个现代人跟一个古人在生活。

陈鲁豫:你是哪个朝代,她是哪个朝代?

贾樟柯:我是中国人民共和国。

陈鲁豫:她呢?

贾樟柯:她差不多算明代的吧。

从2000年的《站台》开始,贾樟柯的九部长篇故事片中,女主角一直都是赵涛,然而赵涛并不是专业演员出身,接触电影之前,她是一名大学舞蹈教师。

陈鲁豫:他怎么找到你的?

赵涛:当时应该是他去我们学校,去找我的学生,因为我当时不知道贾樟柯是导演,然后但是呢,贾樟柯因为个子小嘛,他老在副导演的身后这样子看我,我就不明白这个人是干嘛的,然后是通过我们的同事,他说那个这个导演想跟你合作,我说跟我合作,我说不是跟我学生吗,他说学生可能有点不太合适,我说可以,没问题,然后最后我们就去见了一下导演,然后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贾樟柯是真正的导演。

解说:这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赵涛的人生,从1999年至今赵涛也从山西走向了世界,赵涛曾经三次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和三次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角逐最佳女主角资格,2012年赵涛凭借电影《我是丽》获得了意大利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赵涛:我生活中,我希望自己有一个非常远的一个目标,这样的话我生活才有方向,所以我给我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我要拿到戛纳最佳女演员。

解说:从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到经常献身于三大国际电影节,赵涛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演员,因戏结缘,从搭档变成导演贾樟柯的妻子,生活中她是怎样的妻子,戏剧化的人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赵涛:因坚持学习舞蹈而与父亲冷战长达两年

陈鲁豫:好久不见,拥抱一下。

赵涛:拥抱一下,见到你好开心。

陈鲁豫:来,欢迎赵涛。

赵涛:谢谢,谢谢。

陈鲁豫:为什么很多舞蹈演员都容易成为演员,还是成为很好的演员?

贾樟柯:我觉得这么说吧,就是我第一次跟赵涛合作是2000年拍《站台》,2000年拍《站台》的时候去,她那时候在大学当舞蹈老师,我去挑她的学生,结果她就开始讲课,她讲课的时候,她跟她的学生说,说你要,跳舞要有感情,就是你就想象你不会说话,你又特别想表达感情,只有手跟脚,你怎么办,她说完那个之后,我觉得特别受启发,因为我觉得不仅是舞蹈是这样,电影也是这样,那比如说我们能用文学描绘的,那我们最便利的是用文学就描绘了,但是电影它恰恰就是善于去捕捉跟描绘那些文字达不到的地方,这个跟跳舞有某种相似之处,我觉得是一种艺术的感悟能力,对,在起作用。

陈鲁豫:赵涛像你,比如说在山西上艺校那个时候,到北京来学舞蹈,北京舞蹈学院到后来在大学里面教舞蹈,这三段时间你哪一段是比较快乐的,哪一段是不快乐的?

赵涛:我觉得我当在中专学习舞蹈时候特别快乐,因为学习舞蹈是我,我觉得是我这一生当中,第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为了这个选择,我跟家人有很长时间的冷战,不去跟父亲沟通。

陈鲁豫:为什么,他觉得学舞蹈是个不好的事吗?

贾樟柯:对,我爸爸觉得一个女孩子你学什么舞蹈,你应该正常的上中学、上大学,然后去找一个安定的工作,这才是你,他们认为非常好的一个人生的规划是这样子,对于我来说,我那个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舞蹈的时候,当音乐慢慢的放出,然后我跟着音乐慢慢的舞蹈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一个手的一个挥,可以把我内心里想诉说的一个感情表达出去,可能看我舞蹈的人,他可能体会不到,但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把我想说的话说出去了,所以那个时候就特别痴迷舞蹈,然后现在回想起来应该说是非常非常喜欢,所以在跟我父亲大概有持续了有两年的时间的,这样的一个不说话,谁都不说话,然后有过爆发,然后有过缓和,然后又爆发,之后我父亲觉得我好想是真的喜欢这一行。

陈鲁豫:你好倔呀,你应该才十几岁那时候。

赵涛:应该是十一二岁。

陈鲁豫:十一二岁的小孩。

赵涛:对,特别倔,然后我父亲就退步了,说那好吧,我帮你报省艺校的舞蹈班吧,我说好,没问题。

陈鲁豫:你父亲认为你考不上。

赵涛:有可能吧,因为我在学舞蹈的孩子里面,算是条件不太好的,虽然我的形象各方面条件不错,比如说我的身体不错,但是对于学舞蹈的孩子来说,骨骼的软硬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那个时候,进到舞蹈学校的时候,别的女孩子基本上是我学习六年之后,才能达到的一个水平,但是对我来说我要从零开始学,比如说我怎么去压我的腿,怎么去专业的进行训练,怎么去学习各种各样的舞蹈,都是从零开始,所以那个时候我是在,我是在班里面特别特别努力的一个孩子。

那时候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上排练课的时候,因为我们都躺在地上,然后在做腿的一些动作,突然一个女孩子的腿就打在我头上,当时我们都特流行戴那种钢卡,就可以把头发梳得干干净净的,然后一个脚踢到我头上,所以我的钢卡你明白吗,钢卡就完全嵌在我的脑子里了,就嵌在我的脑子里了,但我当时没有意识,我还在上课,还在什么样,等我下了课之后,快下课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头怎么有点湿呢,然后我一抹,然后全是血,然后吓我一跳,然后老师说你怎么了,我说我不知道,然后说,然后再一看,然后突然发现是完全那个钢卡全都嵌在脑袋里面了,然后老师才帮我一点一点,把它拔出来。

对,那时候就觉得好像我从小比如说腰肌劳损,什么坐骨神经受损,其实从小就有的毛病,所以我现在问题就是不能坐特别硬的板凳,坐20分钟整个腿就开始疼,什么腰的问题,颈椎的问题,好像老年人才有的问题,很小就有了。

陈鲁豫:可能很多舞蹈演员都会有。

赵涛:对对对,都是。

贾樟柯:职业病。

陈鲁豫:是吧。

赵涛:拍《任逍遥》提前去大同感受当地生活

赵涛:他会发脾气,会生气。

贾樟柯:我觉得我有时候,我可能变成一个电影动物了。

我们俩是不把工作带回家。

赵涛:知道这个消息,我特别难过。

所以他九点钟回来,我就会不习惯,然后九点钟回来了之后,家里突然有一个人,我就更加不习惯。

解说:电影交织两个人生,鲁豫有约,精彩继续。

陈鲁豫:那当他找你拍电影,那个电影给你打开了一扇窗户,那个时候对你来说,那是一个危险的选择,还是一个让你觉得,是我义无反顾的一个选择?

赵涛:当遇到贾樟柯导演来我们学校选演员的时候,最后他决定让我来演的时候,我当时的感觉是,我觉得我可以去当一个演员的话,它是我这一生当中,可能很难再遇到的一种生命经验,我想去体会这种不同的生命经验,所以我没有什么考虑,然后我就直接。

陈鲁豫:包括有一种危险,你知道是什么吗?以前我在我的小的世界里面,过我的日子,我可能不是太兴奋,不是太那种幸福的那种感觉,但我很平静,我接受这样的状态,你给我打开了一扇门一扇窗,我尝试了外面的世界,我觉得很新鲜,很棒,但可能我只有这一次机会,那你让我再回来过以前日子,我会很痛苦,我可能回不去了,那怎么办?这是更加危险的一个事。

赵涛:我好像恰好没有这种危机感,我,当我去决定去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要去体验一种可能我以后再也遇不到的一种生命经验,我没有想演完戏之后会怎么样,我又没有,我也没有想过,这个戏会带给我什么,什么都没有想,我觉得那个时候的想法比较简单,只是遇到这件事了,而且我从小做任何事情不愿意跟父母商量,所以我也没有跟我爸妈讲,然后到我最后一天决定要,第二天要去现场拍摄了,我才跟我爸妈讲,我说有个导演想请我拍戏,然后我明天就要走,我爸妈,行,那你注意安全。

陈鲁豫:他们已经习惯了。

贾樟柯:也还要注意安全。

陈鲁豫:不,注意安全没有别的意思,这是一种本能的,要一种表示,但你是没有想,肯定没有想过说我跟这个女演员合作,不仅是一部片子,是9部片子(故事片)到现在。

贾樟柯:从来没有想过,就是她真的是个奇遇,因为我当时拍《站台》的时候,赵涛演这个角色她是一个文工团的舞蹈演员所以她需要会跳舞,然后我又要用方言演出要会说山西话,然后又长的要像70年代的人。

陈鲁豫:70年代的人是什么样子?

赵涛:他觉得我像70年代的人。

贾樟柯:我也说不清楚,但是我在找,然后对,然后找到她之后,演的就是她那种即兴能力,让我特别吸引我,就是因为我整个《站台》拍了大概有两周之后,剧本就不要了,因为我觉得那剧本写的有问题,我就一边拍,一边想,所以有很多时候是要演员跟我来配合,我给她讲大概的这一场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具体的台词要演员去创作,那她反应的非常好,那么拍完《站台》之后呢,就做决定拍《任逍遥》,决定拍《任逍遥》是当时我受到那个拍摄地的启发,那个地方经常搞那种商品促销,就会有那个当地的那个模特,跳舞的在那跳舞,然后卖冰箱、卖彩电,所以它又跟舞蹈有关,我说那就要不然就让赵涛试一试,毕竟磨合过了,就这样就一直合作到现在。

陈鲁豫:当你辞职的时候,你内心完全没有恐惧感吗?

赵涛:其实我觉得,我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能够去到师范学院去做舞蹈教师,我觉得我是在给我爸妈做,我自身可能不是,我可能喜欢教学,但是那样的生活当我工作了半年之后,我就发现,当时的我已经看到年老的我,就是我的系主任,我觉得我可能做的最好最好,就是做到系主任这个位置上,所以那个时候突然就是在遇到贾樟柯导演之前,就突然特别的悲观,说怎么办,我说我之后就是这个样子,然后就是那个时候有,情绪会有失落,所以当持续性的,被邀请去拍摄,我其实我挺开心的,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去体验另外一种工作,体验另外一种生活。

陈鲁豫:而且那个世界真的是一下子豁然开朗了。

赵涛:是,我觉得,特别是,可能是跟我从小集体生活惯了,我觉得在一个团队里面特别是摄制组里面生活特别适应我,然后每天跟大家开开心心的,我就觉得工作反而好像不是,就没觉得工作辛苦,反而是觉得特别开心的一件事,特别享受这个过程,当时特别是《任逍遥》,《站台》的时候,我觉得我完全是没有什么表演的概念,就是导演说可以,我的唯一判断标准就是导演说可以,就可以,导演说不可以,就不可以。

陈鲁豫:你到什么时候开始作为一个女演员,你有自己的判断跟自信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赵涛:其实是从第二部《任逍遥》开始。

陈鲁豫:那很快。

赵涛:对,《任逍遥》是我,应该说是我真正饰演的一个角色,因为这个角色跟我本身的生活反差特别大,我需要完全去创作这个角色,在创作的过程当中,我已经有很多很多自己的想法,因为我的我当时的一个工作习惯,就是我会去提前去到大同那个地方,拍摄地,然后体验生活,怎么体验生活呢?就是去到它们最繁华的地方,我看路边的年轻姑娘们,因为我那时候也还挺年轻的,20几岁,看年轻孩子们他们在干吗,我就发现他们很喜欢一堆一堆的,然后手里了瓜子,然后在那边吃边聊,边吃边聊,然后我也买一堆瓜子,然后坐在地上,坐在那个马路牙上,然后边吃边看,边吃边看,就不停的看各种各样的人,不停的看各种各样年轻人的生活,还有当地人的一种生活。

然后所以我对巧巧的角色,不能说是非常全面,但是某些细节上,我有我自己的想法,然后那个时候就开始跟导演有过沟通,说特别是巧巧跳舞的时候,我记得好像是在宣传,宣传酒的那一场戏里面,巧巧跳舞,然后我想跳的很专业,导演说你这个想法不对,巧巧不是一个专业舞蹈演员,就是说我可能会有这样一个方向上的错误,但是我会给导演一个选择,表演上的选择,导演说不可以,我说好吧,那我就业余的去跳。

贾樟柯:对,从那个时候开始,赵涛敢说话了,之前拍《站台》就是,然后到《任逍遥》,就是她的意见,可能那时候她表演经验还是不多,但是她有很多意见,然后可能有一半的意见是不对的,但是我觉得她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就是说她开始在塑造这个角色,有时候的想法不对,那是需要导演来把控,但是糟糕的可能是她没想法,而赵涛那个时候开始变成一个有很多想法的人。

陈鲁豫:我以前不太懂,因为在欧美,比如说著名的设计师,包括很多导演、艺术家,会有一个所谓的缪斯,我以前说什么叫缪斯,就是说你的灵感的源泉,通常就是跟你合作最多的那个人,就是你的缪斯,那她是你的缪斯吗?

贾樟柯:我觉得可能从《山河故人》开始,她真的是一个缪斯,为什么呢?

赵涛:《山河故人》开始。

贾樟柯:就是说到这个,说到这个改变,就是我觉得过去我真的很强势,对,因为她的表演的经验也在积累,然后到《山河故人》我觉得她变成一个非常有水准的交谈者,就是她对人物的理解,然后她对,甚至对我很多美学上的判断,她有她很独到的建议,我举一个例子,就是在这个电影里面,有一场戏是这个,就是赵涛演的这个人物,她的父亲突然在一个小城市的火车站去世了,然后她要去到这个小的城市的火车站,医院去接收父亲的遗体,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悲痛的一幕,然后当时我指导赵涛演戏,我说你要克制,你要控制,然后其实我当时也没想为什么要克制,可能就觉得比较慌乱吧,然后她演第一条,比较慌乱,所以需要人来冷静,她演完第一条她就跟我谈,她说她觉得不对,她说一个中国女性,遇到这样的悲痛,她怎么可能不哭呢,她说的我有点晕,我觉得她说的对呀,那我就在反思,我为什么不让她哭,她有,她这样她就跟我讲,她说,她说你肯定又在想你那个东方美学,含蓄、留白,她说有时候这种东西也不是太好,人嘛总得有自然的反应,这么一个县城,小城市的女性,父亲突然过世了,她能不哭吗,所以我觉得真的是,从这部片子开始我觉得,我能感受到她的创作力,而且这个创作力是很高的创作力,对,所以这个影片里面,她塑造这个形象也,我想是她从影以来,最经典的一个形象。

赵涛:他会发脾气,会生气。

贾樟柯:我觉得我有时候,我可能变成一个电影动物了。

我们俩是不把工作带回家。

赵涛:知道这个消息,我特别难过。

所以他九点钟回来,我就会不习惯,然后九点钟回来了之后,家里突然有一个人,我就更加不习惯。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姚熙雅]

标签:赵涛 贾樟柯

2015-10-28鲁豫有约 电影交织两个人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8/d624cd23-90d4-4c6a-9e19-6ac3be7d13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