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琴格日乐曝儿时家中藏枪支 父母避人耳目蒙语商大事


来源:凤凰视频

00
满背的伤、送我的弹壳、唱蒙语歌会哭,几乎是我对父亲全部的印象,他很少与我们交流,与母亲商量大事时都会背着我们用蒙语交流。
满背的伤、送我的弹壳、唱蒙语歌会哭,几乎是我对父亲全部的印象,他很少与我们交流,与母亲商量大事[详细]

核心提示:我是出生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草原,然后父亲是军人,枪法很准,我父亲后背上全是伤。我母亲会说,说这是这都是你父亲内人党的时候打的,我相信那个伤是太严重了,所以才会落下疤痕,后背都是那样的。凤凰视

核心提示:我是出生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草原,然后父亲是军人,枪法很准,我父亲后背上全是伤。我母亲会说,说这都是你父亲“内人党”的时候打的,我相信那个伤是太严重了,所以才会落下疤痕,后背都是那样的。

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特别策划节目2015年10月28日推出第三期,以下为文字实录:

斯琴格日乐曝儿时家中藏枪支 父母支开子女用蒙语商大事

斯琴格日乐:我是出生在内蒙古的锡林郭勒草原,然后父亲是军人,枪法很准,他会在吉普车上打兔子会打得着,那个时候在家里有手枪有那个长枪,然后我父亲不在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玩,很多时候我父亲会下乡,去那个叫什么培训民兵,我记得就是还有什么军事演习什么的,然后我会收到很多子弹壳什么的,家里就摆满了大大小小的什么,我都能叫上来。我父亲后背上全是伤,就小的时候夏天的时候他干吗会脱掉T恤,然后在院子里,我父亲特别能干,就是太能干了,然后我会看到很多伤我会问他,说你的伤怎么了小孩子家不懂他不会跟我说,但是我母亲会说,说这是这都是你父亲内人党的时候打的,我相信那个伤是太严重了,所以才会落下疤痕,后背都是那样的。

其实我觉得我父亲那种很少会直接的告诉你,你要做什么,就是我父亲其实跟孩子交流得特别的少,就是包括我母亲也一样交流得非常少,我们家可能最多的时候就是我父亲上班的时候,有时候我母亲如果休息的话,会在围在那个围在火炉边上,我们会拿一本书,我母亲会给我们念书,也最多的时候也就是这样。然后父亲基本上不会太跟孩子交流,我觉得我们对他的那些所有的那些东西都是来于模仿,就是他就那么做了,然后我们就跟着他学,父亲就是那样的一个人,然后我觉得他跟我母亲在交流的时候也是,他们俩就完全用蒙语,就是因为我,就是我们家除了我之外其他的孩子上的是汉语学校,所以就蒙语没有那么好,所以他们有的时候在商量重大的事情,或者说孩子的事情的时候他们一定是用蒙语的,然后一定是把我们关得远远的,就是不让我们听那样。我觉得他们肯定心里边有很多的东西装了,但是我想他们一定不会跟我们说,所以我不知道,我觉得这里边有很深的东西,但是我,我猜不透是什么。

曝母亲年轻时择偶标准:特别痛恨一类人

我父亲母亲都是从东北的草原过来的,东北的哲里木盟那边就是从那儿移居到锡林浩特市,但是他们都是很小十几岁就过去了,然后我想他们可能那个时候在那个哲里木科尔沁草原的那些地方肯定发生过很多事情,所以呢他在唱那些歌的时候都是东部地区的民歌,唱的时候我父亲会流泪,其实他唱过的次数很少,就是有那么几次,我就记忆特别深刻。因为,因为我见不到父亲流泪,然后我看着在酒桌上我父亲居然流泪,我就觉得好像天要塌了,他为什么会流泪呢就这样的状态,所以我,他唱的歌我就记忆特别的深,比如说(蒙语歌名),就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一唱这首歌就会,母亲也哭他也哭。我经常会,我会问他们,我说为什么唱这样的歌你们会流泪,我母亲最多丢给我一句感动了呗,所以这个事情是特别让我觉得,为什么呢?就是一直不明白,最后我才知道,这个歌是就是怎么说呢,就是唱一个女孩子的,女孩走到远方去了,嫁给了一个富人这样的就类似这样的一个很长篇的叙事是这样,我就记得特别特别特别的死。

我觉得他们肯定心里边有很多的东西装了,因为我母亲那个人也是,就是父亲和母亲的认识是那种不是不属于自由恋爱那个是,是介绍,然后我母亲当时就提了,提了几个要求,一个是必须是党员,一个是不能镶金牙,这个我特别,我每次说这个我就想笑,我说为什么要镶金牙,因为那个时候可能是有钱人家会镶金牙,但是我母亲特别痛恨这种东西,觉得一点儿都不革命,一点儿都不,一点儿都不就是共产党员要特别朴素这样,所以他们当时介绍完了之后,我觉得他们俩认识挺,我老是特别感兴趣的就是怎么谈的恋爱什么的不知道,反正后来走到一起了,他们结婚的时候就是同事们,然后送的礼物有什么什么洗脸盆,暖壶就这一系列的,不可想象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的感情不算是就是最好的,但是呢我觉得还是也是挺好,因为年轻时候可能是太忙了他们,就是见面的机会都少,但是后来我觉得晚年的时候还是两个人还是挺好的,我觉得所以从大体来看,我认为我的父母应该是很幸福的。

斯琴格日乐寓意“智慧之光” 成为草原上的独特标志

我觉得是,我父亲和母亲就是他们的血脉里就有那种东西,就是有文艺的很深的东西,因为就是我们家有的时候会来客人,然后他们围桌在这个桌边,有的时候吃饭的时候他喝酒的时候会唱歌,然后我特小的时候我就会听他们唱,就是那些蒙古歌记忆特别深刻,然后我就从那个时候记住了很多的旋律,直到后来我唱了好多蒙古歌也是有很多我父亲的痕迹在里边,其实斯琴格日乐这个名字在蒙古草原太多了,但是当时我觉得我父亲给我起这个名字的时候,还是还是有他自己的内心的想法,期望或者是。因为小的时候我的额头特别宽嘛,经常会有人来我家做客的时候会说,你这个姑娘的额头那么老宽,肯定特聪明,然后我上学的时候我父亲就给起了个智慧之光这样的名字,我觉得在他带给我的是音乐上的灵性,就是我在音乐上可能会比一般的音乐人会有更多的感觉,所以我创作很多歌。

我原来没有意识到说,这个名字带给我那么多的东西,但是后来甚至斯琴格日乐这个名字已经成了一个,已经成了一个一道风景,一个独特的一个标志了,甚至我们草原上好多,好多孩子起了这个名字首先想到的是我,我觉得这个是给我的一种福报吧,这就是父母给我的。当然我父亲看不到了,我就觉得,我就想让他们知道,他们要比他们自己想象的伟大得多,比我们大家看着的,还要伟大很多很多,虽然他们太普通了,我要给他们唱一首酒歌,就是我希望任何时候都是像我母亲要求的那样,就是把所有的东西藏在心里边,然后以最好的状态最佳的状态去面对所有的一切。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父亲 斯琴格日乐

2015-10-19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 斯琴格日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0/20826172-90d4-49c1-ad01-7c5ae3e75e1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