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殷弘:中国外交中心由军事转为经济 周边外交至关重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今年九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开始了国事访问,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国际舞台纽约,可以看到处处都是外交的亮点。那么究竟现在中美关系是一个什么样

核心提示:今年九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开始了国事访问,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国际舞台纽约,可以看到处处都是外交的亮点。那么究竟现在中美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凤凰卫视10月24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学术殿堂,思想盛宴。欢迎各位来到《世纪大讲堂》,我是主持人田桐。今年九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开始了国事访问,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国际舞台纽约,可以看到处处都是外交的亮点。那么究竟现在中美关系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而且由中国率先提出的,构成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大国关系,究竟能否成功呢?我们有请今天的演讲嘉宾,时殷弘先生,带领我们一起探究中国外交政策,以及中美关系的本源。请看大屏幕。

解说:时殷弘,中国当代著名国际政治学者,美国问题研究专家,早年从事冷战史研究,近十多年来,他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大战略研究上面,著有《国际政治与国家方略》、《战略问题30篇》、《中国对外战略思考》等。今天他将结合中国当今周边局势,以及中国外交策略,一探中美大国关系的未来与前景。

美舆论对中国不利 习近平访美意义重大

田桐:让我们掌声欢迎今天的演讲嘉宾时殷弘先生。时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世纪大讲堂》。

时殷弘:谢谢,谢谢。

田桐:时老师也是我们《世纪大讲堂》的老朋友了,每一次讲到中美关系的时候,就必须让他来给我们讲一课。我们知道在前一段时间呢,你有发表过一篇文章,上面也提到,这次习主席的访美呢,实际上是在诸多的舆论压力的情况下出访的,您也用复杂这个词来形容,复杂在哪些方面?

时殷弘(美国问题研究专家):近一两年来,随着中美两国结构性矛盾的增长,也随着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美国国内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对华舆论转变,特别是在政界,在战略研究界,甚至在美国政府内部,一种几乎压倒性的舆论,就是中国是一个咄咄逼人的,要把美国挤出太平洋,特别是西太平洋和东亚的,好有野心的国家。中国在它的新领袖领导下,在对外政治上咄咄逼人,挑战美国利益,而且形成了,从长远来看,美国的头号威胁。那么这样一种舆论,与此同时,大家都知道,美国行将进行新的一轮总统选举,那么政党利益,党派利益掺杂在里边,不管是共和党,是很明显,而且民主党里面有些,也在攻击中国和攻击被他们指责为说软弱的奥巴马对华政策。那么这样的一种舆论,确实非常不利,而且由于最近几个月凸现的,由于中国在南海扩岛,引起的南海争端,特别是中美之间,关于南海争端的这个激烈化,越来越喧嚣的美国政府,美国商界和美国舆论界,对中国所谓对美网络攻击的指责。那么这样一种舆论环境,是非常不利。

田桐:那您认为一直被称为中美双边关系的经济方面的压舱石,这次确定主席也去到了西雅图,那您觉得访美之后,对于经济方面,会有哪些新的议题出来?

时殷弘:西雅图之行非常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习主席针对现在全世界,特别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越来越严重的疑惧和担忧,做了三项实际上的保证。第一世界担忧,美欧资本也担忧,中国经济会继续走缓慢,而且顽固地下行。因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现在第一火车头,会把世界拖弱。那么针对于此,习主席在西雅图,非常明确保证中国会保增长。第二个世界的忧虑,特别是美国商界的忧虑,就是说中国不会像三中全会规定那样,以足够的力度和足够的速度,来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特别全面深化经济改革。那么确定主席在西雅图要他们放心,中国将坚持改革,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第三针对特别是来自美资和欧资,美国经济界,包括美国政府,过去两年对中国的越来越激烈的指责,就歧视在中国市场的美资和欧资,而给中国国有大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各种所谓优惠、便利,针对于此,习主席强调中国将继续开放,特别是包括,不但一带一路,而且包括对西方发达国家,它的资本开放,对美国商界开放。那么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中国国家态度的宣示。与此同时,在习主席推动下,在中国政府的主动之下,不但达成了购买三百亿美元,波音飞机公司的飞机,最重要的就是在中国开设播音飞机的装配工厂。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迹象,也是表明美国一部分商界,非常理解中国将会继续对他们开放。这一次习主席访美达成的,同美国的经济、金融、合作多是方面的。而且有些意义相当重大。

田桐:好的,那么更多内容呢,我们有请时殷弘先生带来今天的演讲。掌声欢迎。

中国将削弱美在亚洲和西太平洋的霸权

时殷弘: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好,今天非常荣幸由我来演讲,我演讲题目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前景和中美关系前景。就是中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也就是我们的对美关系和对美政策。还有第二,我们对亚洲邻国的关系和政策,这两个重中之重,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都在一定意义上被锁住了,被锁在哪里?第一海洋战略竞争。第二海洋领土争端,特别是西太平洋西部。中国海岸到第一岛链,到由日本冲绳、菲律宾组成的第一岛链,叫西太平洋西部。海洋领土争端,主要是中国同日本,以及少数东南亚海洋国家,关于东海领土,南海领土的主权争端。那么海洋权益争执呢?主要就是中国同日本,以及一些东南亚海洋国家,沿海国家,关于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用外交部讲的话,就是声索,互相重叠。如果我们现在看到这些结构性的大问题,基本保持不变,那么可以肯定,结构性的战略竞争和战略对立,我们中国卷入了很大部分,所以有一个情况非常明显,就是我们要努力加以避免的,防止我们陷入,防止美国陷入的这个修昔底德陷阱。

解说:“修昔底德陷阱”这一说法,出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是知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那么当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崛起的大国,应该如何处理与现存大国美国之间的关系,以避免战争爆发呢?

时殷弘:刚才讲中国对外政策,多少有着不确定的性质,自相矛盾的性质和波动的性质。但是呢,在这些不确定的自相矛盾之中,有一件大事越来越确定,什么大事?就是习近平主席对于中国,在我们家门口,在亚洲,在西太平洋,具有越来越增长的权势影响,甚或从长远来说主导作用,怀抱越来越清楚的大抱负。特别从中期长期来,我们的权势影响增长,我们的作用的增长,毫无疑问要削弱乃至最终取消,美国在亚洲和西太平洋,近乎支配性的权势或是霸权。

增进中国在亚洲和西太平洋的权势影响,甚或从长期来说争取主导作用,那么这是一个,可以说是一个Aspiration(愿望),是一个战略抱负,甚至可以说战略目的。那么怎么来做,用我的术语,主要的政策工具是两大类,第一类用我的话来说叫战略军事,第二大类叫战略经济。那我们要懂战略军事的话,我们就可以看一看,我们在亚洲,特别是在东亚和西太平洋,我们主要的战略行为,我们主要的政策表现。第一,它集中体现为,中国的战略性军力,用学术话来讲,就是远程权势投射能力。第二,可以集中体现为,中国对美国的强劲和广泛的,特别是在西太平洋,包括南海地区,战略军事竞争和对立,就是跟军事有关的。第三战略军事集中体现为,中国与日本之间持久激烈的对抗。地四战略军事集中体现在,中国在南海和东海争端中的强硬态势,以及相伴的密集的军事活动和准军事活动。军事活动是人民解放军,特别是海空军的军事活动,准军事活动是海监局、海监船的活动,这些战略军事,也可以做一个阶段性的战略结果评估。战略结果评估有正的方面,也有比较负的方面。正的方面从中国的眼界来看,第一,推荐了中国的硬权势,中国的战略军力,更加大踏步地显著增强。第二,中国的战略活动范围,也就是军事的,远距军事的活动范围,急速显著扩展。强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的主权声索,我们九段线已经划了70年,非常坚决非常强有力地支撑了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领土领海主权声索。但是世界上的事情,几乎所有事情,事后来看,来进行估算总结,总是有一些负面的,就在于第一,这些战略军事活动,非常强劲活动,多少妨碍了中国的国际软权势,我们东部周边的外部环境,分为经济环境和战略外交环境,战略外交环境复杂性,总的来说有所增进。

不管怎么样,由于中国大力度的、密集的战略军事活动,增进了中国同日本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可能性,较小程度上也增进了中国同美国发生军事冲撞,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就是说有利有弊,因此从去年秋天开始,一系列的重大事态,在几个月里发生了重大事态,表明中国的战略,正在发生某种转变,正在发生优化。

中国对外战略由军事主导转为经济主导

解说:面对周边复杂的外交形势,中国的对外战略将发生何种变化?战略军事造成的外交关系紧张,是否能够得以缓和?一场中国外交大战略正在浮现。

时殷弘:从去年秋天开始,中国从主要使用战略军事,变成主要使用战略经济,这个其中一系列重大现象,第一是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一带一路”的大力提倡,另外还有提倡建立亚投行,还有大力推进中国高铁出口,还有中国经过非常认真的谈判,已经完成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完成了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另外中国在去年11月的APCE期间,提倡建立范围广袤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甚至我们可以把两项重要的安全协议,也可以放在以战略经济为主的重大事态当中。这是第一。去年10月中日两国达成非常重要的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的精神,八个字,缓解对抗,对抗完再要缓解,防止对抗恶化为中日军事冲突,甚至由此引起中美军事冲突。第二,恢复对话,恢复外交战略对话。那么包括习主席到现在为止,从那次以后,两次非正式的会见日本首相安倍。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4世纪大讲堂 中国对外政策和中美关系前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4/4cd1c18d-500c-4dc2-b0c4-da79e2def8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